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3-04-15

根据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22〕3号)、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3〕3号)和黑龙江省关于做好2023年全省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结合我所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实际情况,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原则

我所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对考生进行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按需招生、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兼顾国家防震减灾事业需求和学科建设工作的需要,努力提升人才选拔质量,全力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平稳有序。

复试工作要做到全面考察,以德为先,突出对专业素养、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核。

二、录取规模

教育部下达我所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120人。我所将根据各专业生源报名情况,结合专业需求,确定各专业的录取规模。

三、复试工作

(一)复试工作的组织领导

2023年我所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在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由复试小组负责,成员由所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研究生导师及纪检等有关部门人员组成。在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下,人才资源部按本方案组织复试工作,复试小组负责确定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程序并组织实施,主管领导须亲自把关、协调、督查,全程参与、组织、管理复试录取各个环节。

(二)复试突发事件工作组织

成立由招考、防疫、后勤、宣传等部门组成的复试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组,负责复试突发事件应急指挥、组织、协调、处置工作。

(三)复试方式及时间

在省教育厅的统一领导下,复试拟于3月下旬陆续开展。根据我所实际情况,一志愿考生采用现场复试,调剂考生采用腾讯会议网络远程复试。

(四)考生复试资格审查

复试前考生需签订复试承诺书,同时线上提交资格审查有关电子版材料,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资格审查材料包括准考证和有效身份证件,非应届本科生需提交学历证书、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应届本科生需提交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将在入学时提交审查。考生可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www.chsi.com.cn),按要求进行学历或学籍认证。网络复试开始前,需要对考生进行人脸识别、人证识别,识别不通过者取消复试资格。严格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同一考生的数据进行比对审核。复试阶段未提交学历或学籍认证的考生,应在录取结束后的规定时间内提交,否则将视为不合格。

(五)复试过程管理

复试采取“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根据复试考生规模,按专业方向划分复试小组,每组由秘书负责记录复试相关情况。严格遴选复试专家并组织培训,提高专家组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和科学规范选拔人才的能力。强化复试过程的保密意识、责任意识和政治意识,坚决杜绝复试专家和工作人员自行其是。

(六)复试分数线

1.一志愿考生:需满足国家分数线A类考生(学术型)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2.调剂考生:在满足国家分数线A类考生(学术型)基本要求的基础上根据调剂的专业(方向)、初试成绩、学术背景等综合情况择优选择。调剂筛选原则按照调剂批次执行(不跨批次)。

(七)复试形式与内容

复试方式为面试。面试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

1.综合素质考核:主要考查考生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素养、本专业以外的社会实践表现、举止表达、语言表达能力等。

2.英语、数学及专业综合测试:英语(听、说)、数学、专业基础知识、创新能力、治学态度、综合分析能力等。

(八)复试成绩的计算

复试采用百分制,复试专家按思维、概念、理论知识、英语(听说、朗读、翻译)、心理等方面评定成绩。

复试成绩按复试专家评分的算术平均值计算。

四、录取

复试成绩合格线为60分。

考生的最后成绩按下式计算:

总成绩=(初试总分/5)×15%+(英语和数学初试成绩之和/2.5)×35%+复试成绩×50%

(一)第一志愿考生录取

若第一志愿合格生源未达到报考专业招生计划数,参加复试的第一志愿考生的复试成绩及格则直接进入拟录取名单。

(二)调剂考生录取

参加复试的调剂考生按总成绩根据报考专业计划循序录取。

(三)不予录取情况说明

复试不合格者(复试成绩<60分,或三分之二及以上复试专家评分<60分)不予录取,且不再接受其调剂其他专业申请;政审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未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纪律要求

(一)凡有亲属参加复试的工作人员实行回避制度。复试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工作规范和保密纪律,廉洁自律,坚决杜绝徇私舞弊行为,如有违规违纪行为,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二)考生在复试过程中,应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研究所要求,诚实守信,严禁各种形式的违规和干扰复试秩序的行为。一经查实,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严禁在复试过程中录音、录像(远程复试禁止录屏、缩屏,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严禁传播复试试题。

六、工作监督

认真贯彻“公平、公正、客观准确”的原则,严格把好工作质量关。纪检监督组派专人通过现场或录像巡查、抽查等方式,加强对复试录取工作的检查和监督。凡违反纪律并造成严重后果者,将严肃查处。

七、信息公开

切实做好复试录取阶段信息公开工作。未经公示的考生不予录取。对复试录取结果有异议的,可向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纪检室提出申诉。监督电话:0451-86652052、86652178。

八、其它

(一)加强对复试场所的换气和清洁消毒,并摆放消毒用品供考生、复试专家自行使用。

(二)加强对参加线上复试考生的指导,提前组织考生进行模拟演练;配备专业技术人员,保障网络及其相关设备到位、运行正常、及时排除故障,确保复试过程安全、顺畅、稳定。

(三)对于复试后未被录取的考生,要及时做好必要的解释和推荐工作。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

                               2023年3月22日
相关话题/复试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黑龙江省科学院2023年化学和生物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根据《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3]3号)及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关于黑龙江省2023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调度会议要求,结合我院复试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一、工作原则(1)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2)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4-15
  • 哈尔滨体育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一次调剂考生复试成绩公示
    我校现将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一次调剂考生复试成绩予以公示,详见附件。 附件【体育艺术学专业一次调剂复试成绩.pdf】已下载199次 附件【民族传统体育学专业一次调剂复试成绩.pdf】已下载152次 附件【冰雪运动学专业一次调剂复试成绩.pdf】已下载207次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4-15
  • 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一志愿考生复试成绩公示
    我校于3月30日-4月1日进行了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一志愿考试的复试工作,现将复试成绩予以公示(详见附件)。 附件【4、民族传统体育学专业复试成绩.pdf】已下载263次 附件【1、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复试成绩.pdf】已下载710次 附件【10、社会体育指导领域复试成绩.pdf】已下载1173次 附件【9、运动训练领域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4-15
  • 哈尔滨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技能测试评分标准
    各位考生:请参加我校硕士研究生复试技术类技能测试的考生按《哈尔滨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技能测试评分标准》(附件1)执行,考试所需装备自备。 附件【附件1、哈尔滨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技能测试评分标准.rar】已下载3638次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4-15
  • 哈尔滨体育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2〕3号)、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3〕3号)文件要求,对一志愿报考我校,成绩达到国家划定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开展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一、工作原则1.坚持科学选拔。遵循高层次专业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4-15
  •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为稳妥、规范开展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按照《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及省教育厅、省招生考试院相关要求,现制定我校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具体如下:一、工作原则(一)复试工作在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进行,常务副校长担任组长,分管副校长担任副组长,统筹协调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下设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4-15
  •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为做好2023年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2〕3号)要求,我院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国家分数线)的基础上,结合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学科专业特点和复试考核工作需要等,制定本办法。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4-15
  • 各招生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持续更新中)
    1.应用英语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http://yyyy.mdjnu.cn/info/2337/2511.htm 2.经济与管理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http://jjgl.mdjnu.cn/info/1976/2023.htm 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http://jsj.mdjnu.cn/info/1004/2125.htm 4.美术与设计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4-15
  • 关于公布2023年一志愿考生进入复试名单的通知
    各位考生:我校2023年一志愿考生进入复试分数线,执行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学术学位类、专业学位类)》A类分数标准,并根据招生计划数对下列生源充裕专业按照1:1.2比例划定复试分数线,最终确定进入复试考生名单。现予以公布。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4-15
  • 牡丹江师范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
    为做好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2〕3号)、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3〕3号)文件要求,结合学校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和合格生源的情况,制定本办法。一、工作原则 坚持综合评价、择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3-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