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8-15

按照教育部、黑龙江省教育厅和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关于做好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有关要求,学校加强组织领导,提早谋划部署,健全措施保障,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复试录取工作。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和周密部署下,在相关职能部处和各学院的密切配合下、在全体复试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全部工作。
此次复试录取工作历时21天,11个研究生培养单位开展了212场次的网络远程复试工作,共招收硕士研究生1726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699名,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27名,较2021年增长6.4%),其中一志愿考生922名,调剂考生777名,推免考生27名。
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严密部署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
面对严峻复杂且不断变化的疫情防控形势,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今年的研究生复试工作,认真听取复试录取工作汇报,分析研判工作形势,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原则,统筹协调校内资源,对疫情防控期间的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力做好研究生复试录取保障工作。陈庆国副校长组织召开线上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布置会,并对复试录取方案和突发情况应急预案严格把关。
由于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学校召开两次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布置会,从组织领导、考试安全、规范流程、考生服务等方面统一思想、压实责任,强调统筹做好复试组考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将复试录取工作的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落实落细。
精心组织,精准施策,严格落实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的各项方案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复试组考工作恰逢疫情防控最紧要时刻,因此今年的复试录取工作更加严峻复杂,不仅考生通过网络远程参加复试,而且学校首次组织专家居家进行面试,网络复试的环境管控难度加大。学校在认真总结过去两年远程网络复试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一系列复试工作文件,包括:《哈尔滨理工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哈尔滨理工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疫情防控方案》《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线上复试工作方案》。
研究生处组织各培养单位完善本单位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修订复试工作细则,明确职责,规范复试全过程管理。多次组织各培养单位开展复试方案的交流和系统操作的培训,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及时调整复试方案和应急响应预案,形成统一指挥、立即响应、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规范各种突发情况的有效应对流程,筑牢疫情防控和复试组考两道防线,全力保障复试录取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研究生处始终坚持以考生为中心,第一时间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平台、QQ群、咨询电话等渠道发布调剂复试信息,开展政策解读,解答考生关切。
各培养单位结合学科特点,从复试工作流程、人员配备、系统操作、试题安全、工作纪律等多方面内容进行完善细化,确保各项举措有效落实。科学设置复试工作流程,安排充足人手,确保复试顺畅进行。对系统管理人员、防疫工作人员、考官和考生进行了多轮次的集中培训、模拟测试。对参加复试的考生情况进行逐一排查,确认考生满足复试所需的软硬件设施,做好突发情况预案,全力做到“考试安全、应考尽考”。
强化监督,强调责任,严肃实施“云复试”全过程监督管理
学校多措并举,强化监督,确保复试公平、公正。考前采用“两识别”“四比对”等技术措施,加强考生身份核查,严防替考。考中按照“一平台”“三随机”工作原则,确保公平公正。复试期间,研究生处协同纪委办公室通过网络对全校网络远程复试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时巡查和监督,要求每一名面试小组教师签订《复试工作承诺书》,规范复试全过程管理,做到科学复试,确保平稳有序。
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不仅关乎考生前途命运和切身利益,也关乎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和周密部署下,在纪委办公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人事处、后勤管理处、保卫处、学生处等部门及各学院的通力配合下,研究生处圆满完成了近年来形势最严峻、挑战最直接、情况最复杂的一次硕士研究生复试。

陈庆国副校长组织召开线上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布置会

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现场(一)

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现场(二)

成绩复核小组复核复试成绩、线上调剂复试

相关话题/复试 工作 录取 网络 组织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校长刘侠在2022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1月29日上午,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了2022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回顾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分析研判教育形势,研究部署2022年教育工作。会议主会场设在省教育厅,各市(地)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各普通高校设分会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8-15
  • 我校“知行”生涯工作室入选黑龙江省高校职业生涯咨询特色工作室
    近日,黑龙江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组织开展了首批黑龙江省高校职业生涯咨询特色工作室遴选工作,我校“知行”生涯工作室成功入选。“知行”生涯工作室于2016年由学校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教师陈燃牵头创建,工作室目前拥有2位专职咨询教师,12位兼职咨询教师。工作室涉及生涯发展规划和求职就业指导两大主要方向,专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8-13
  • 学校40项作品获省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及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奖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届,第五届“黑龙江省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黑龙江省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优秀作品评选结果揭晓,我校40个作品喜获61项奖。经在全校范围向师生征集,师生积极投送了119个网络思政教育领域的优秀作品,涉及网络文章、微电影、新媒体、工作案例等类别,展示了我校网络思政文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8-13
  • 韩端锋与烟威校友会交流校友工作
    5月26日,党委常委、副校长、学校校友会副会长韩端锋走访烟台研究院期间,与烟威校友会代表交流校友工作,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参会。烟威校友会会长王宗军介绍了烟威校友会的历史发展、组织架构、运行情况,并重点对校友会支持烟威地区校友创建企业的工作情况进行了说明。韩端锋表示,校友会要充分发挥校友企业联盟重要作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8-13
  •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核工程类专业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我校举行
    5月22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核工程类专业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专业委员会第一次研讨会采用线上会议方式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林志出席会议并致辞。吴林志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领域取得的成绩。吴林志指出,核工程类专业委员会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设立的重要专家组织,将进一步推动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8-13
  • 学校科研工作研讨会网站上线
    将持续到8月中旬的学校科研工作研讨会4月22日开幕。为配合学校总体部署,促进学校开启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新作为”,为全校师生提供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重要论述,以及党中央有关政策文件平台,展现研讨会阶段性思考和动态成果,凝聚共识、鼓舞广大师生为全面推动学校科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8-13
  • 学校专项研讨加强基础研究工作
    为加强学校基础研究水平,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强化创新体系整体效能,3月25日,学校在主楼会议室召开基础研究专项工作研讨会。校长、校党委副书记姚郁在讲话中指出,学校要全力担负起基础研究主力军的重任,推动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姚郁指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建设科技强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离不开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8-13
  • 【经济管理学院】“六位一体”,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 “七大专项”,确保2022年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在学校科研工作研讨会开幕式上,姚校长围绕使命引领、战略呼应、科研先行三个方面,就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明确部署。经济管理学院聚焦学校战略全局,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强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重点围绕“六位一体”,科学编制学院发展十四五规划;统筹实施“七大专项”,确保2022年重点工作落地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8-12
  •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组织《物理学科前沿发展》主题研讨会
    5月6日,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刘志海组织青年教师,以《物理学科前沿发展》为主题进行研讨,会议采用线上方式进行,由刘志海教授主持。研讨会上刘志海听取了学院青年教师李寒阳、任永志、李汶佳、柴全、闫云翔、苏洪轶等人关于物理学科前沿发展的调研报告,参会人员就光学前沿科学问题、物理学学科发展、光纤传感前沿、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8-12
  • 第三生活小区供暖工作趋于正常
    本报讯在校领导的直接关怀下;经有关部门及有关专家的积极工作,我校第三生活小区采暖系统的改造工作基本结束。目前,该小区特别是15、16栋住户的室内温度趋,经校领导研究批准,我校邀请了市住宅设计院、校内三系热能工程教研室、房产服务中心、后勤办、规划建设处的有关领导及专家在对第三生活小区特别是15、16栋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