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我校教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以“优秀”等级结题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11-14

(李晓航/文)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3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情况,我校文学院梁晓玲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黑龙江省汉语方言地图集”(16BYY047)以“优秀”等级结题。
梁晓玲教授主持项目期间取得高质量研究成果,在《中国语文》等期刊发表文章,相关成果获得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该项目对黑龙江省64个县市的方言进行调查,通过与普通话或北京话的比较归纳出黑龙江方言的特点,通过对省内各县市方言的比较梳理出黑龙江方言的内部差别。在此基础上绘制方言地图90幅,包括代表字读音图58幅、语音类型图6幅、特字读音图18幅,词汇语法类8幅。该项目研究丰富了黑龙江方言研究及地图绘制、东北官话研究及地图绘制、汉语方言研究及地图绘制的成果,为黑龙江方言的共时研究提供参考,对黑龙江方言的描写、展示和保存具有较高价值,为黑龙江方言的来源和形成等历时研究提供线索,为东北官话的共时研究和历时研究提供参考资料。

相关话题/黑龙江 地图 优秀 社会科学 汉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