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我校召开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05

(张慧雯/文)10月30日上午,学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会议在学校教育培训中心金色大厅设立主会场,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西语学院设立分会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任晓伟及成员杨秀莲、张铁勇、于庆澎,秘书宋阔;汉语言文学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胡玉伟及成员高玉秋、李英杰、赵雅,秘书徐苗苗;英语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林正军及成员隋晓冰、闫怡恂、王福义,秘书刘明明;专业认证观察员省教育评估院院长景丽英、项目管理员张立明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辛宝忠、校长孙立军等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各学院院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认证专业所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师及学生代表在分会场参会。会议由联合认证大组长任晓伟主持。
联合认证大组长兼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专家组组长任晓伟结合我校师范教育办学情况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办学特色,整体反馈专家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自评自建工作富有成效,专业办学特色优势鲜明。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专业办学历史悠久,积淀厚重,具有高水平的学科引领、专业支撑和平台条件,形成了完整的学科专业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二是具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专业教师数量充足,情怀深厚,师资结构比较合理,专业教学向师范教育的聚焦性特点鲜明。三是高度重视对学生的价值塑造与精神引领。立足学校历史积淀形成的“行知师范精神”标识和学校“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四是课程体系和培养过程能够满足学生成长和发展的需求。学生在学习和成长中的获得感明显,对专业的满意度高。
汉语言文学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胡玉伟对汉语言文学专业考查情况、特色优势和问题进行了总体反馈。专家组认为,汉语言文学专业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优势特色突出,认证准备工作充分,成效明显。主要表现在专业坚持以产业为导向,优化课程体系,注重人才培养模式建设作用;专业多方协同有抓手,产生高校、地方政府、中小学深度融合的协同效应;扎实推进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有效共存,第二课堂多维度支撑毕业要求;实行优质师范教育,开展卓越教师培养;坚持“三全育人”,以德为先,一直坚持立德树人、涵养情怀等培养目标,使毕业生具有高尚的师德修养与深厚的家国情怀。
英语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林正军对英语专业的考查情况、特色优势和问题进行了总体反馈。专家组认为,英语专业定位社会需求适应度高,发展基础好,形成了坚持英语专业本体特征、彰显师范教育底色的专业建设理念;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的达成度高,专业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能够对标认证标准;专业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以“产出导向”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体现“学生中心、产出导向”的理念;专业师资队伍素质优良,责任感强;学科人文情怀深厚,注重学院文化建设,形成了以培养优秀的中学英语骨干教师为目标的质量文化。用人单位满意度高,毕业生整体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素养较为全面。
各专家组成员根据查证的各个考查点,逐一发表了个人考查意见,帮助学校发现人才培养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中肯的意见和改进建议。专家组建议各专业要进一步深化对认证理念和认证标准的认识与理解,厘清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课程体系对毕业要求的支撑以及课程教学对课程目标的支撑关系。要进一步精准描述、准确把握学科要求和师范生培养要求,关注专业变化趋势,使培养目标更满足学生发展的客观实际。要进一步优化教师教育课程设置,完全实现课程目标对毕业要求指标点的全面支撑,加强班级管理类课程的建设与实施,将《班级管理》调整为教师教育必修课程。要进一步强化实习专业化指导,加强对实习指导教师动态遴选和管理,实行带队教师“坐班制”。要进一步严格落实本科毕业论文管理办法,完善审查论文指导各环节,增加过程记录,使各环节更规范科学,切实提高论文质量。要进一步改善教学设施,提高教学信息化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才培养需求。要进一步完善师范生发展性学业评价体系、就业质量跟踪反馈机制和第三方评价机制,进一步推动师范类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段虹、文学院院长侯敏、西语学院院长顾世民分别代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和英语专业对认证专家的反馈意见作表态发言,感谢专家组为专业发展把脉会诊、传经送宝、开出良方,感谢学校领导、职能部门和相关单位对学院的关心与指导。学院将聚焦专家反馈意见,深刻反思,逐一梳理,抓重点、补短板、重落实。以认证带动持续改进,切实加强专业内涵建设,聚焦专业优势特色,加强保障,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校长孙立军代表学校对专家组不辞辛劳的敬业精神、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务实和蔼的工作作风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他表示,此次我校接受认证的三个专业做到了坚持对标自评,认证查找问题;对标建设,强化内涵发展,把“学生中心”重点落在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上,把“产出导向”重点落在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上,把“持续改进”重点落在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优化上。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全面到位、客观中肯,问题查找深、结论下得准,指导建议到位、含金量很高,是对我校思想政治教育、汉语言文学、英语三个专业出具的一份极具科学性、前瞻性、权威性的“体检报告”,为思想政治教育、汉语言文学、英语三个专业建设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提供了明确的“路线图”和“施工图”。对专家组指出的问题,学校全部接受。
孙立军指出,接下来,我校将认真对照整改,确保整改全面到位。一是切实抓好整改提高。学校将立即启动整改程序,认真梳理专家意见,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方案和工作台账,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间进度表。坚决不辜负各位专家的辛苦付出,决不辜负全体师生的殷切期望,一定把各位专家指出的问题解决到位,把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落实到位,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整改任务。二是不断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学校将以这次师范类专业认证为契机,以专家意见和建议为指导,聚焦建“两线”,落实新要求,解决新问题,建立新常态,不断深化教师教育改革,牢固树立“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进一步优化构建产出导向的卓越教师培养体系,切实提高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引领和服务龙江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三是全面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学校将把本次专业认证中反映出的问题和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作为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依据“一践行、三学会”的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导向,加强师德养成教育的课程体系建设,突出“两性一度”,强化课程思政,深化课程考核改革,建立健全课程质量标准,建立实施课程审核制度,完善质量保障体系与运行机制,强化教师教育队伍建设,全面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促进人才培养目标高效达成。
孙立军指出,当前我校正处于启动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国内一流师范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此次师范类专业认证对我校进一步校准方位、确定目标、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校将以这次专业认证为新起点,把专家意见和建议作为改革的着力点,以实际行动抢抓机遇、补齐短板,力学笃行、革故鼎新,突出师范主业、彰显专业特色,提高教学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努力使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为把哈尔滨师范大学早日建成“国内一流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


图 联合大组长(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任晓伟副校长反馈总体考查意见

图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认证专家杨秀莲教授反馈个人考查意见

图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张铁勇教授反馈个人考查意见

图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认证专家于庆澎院长反馈个人考查意见

图 汉语言文学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胡玉伟院长反馈总体考查意见

图 汉语言文学专业认证专家李英杰教授反馈个人考查意见

图 汉语言文学专业认证专家高玉秋院长反馈个人考查意见

图 汉语言文学专业认证专家赵雅院长反馈个人考查意见

图 英语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林正军教授反馈总体考查意见

图 英语专业认证专家隋晓冰副校长反馈个人考查意见

图 英语专业认证专家闫怡恂教授反馈个人考查意见

图 英语专业认证专家王福义院长反馈个人考查意见

图 校党委书记辛宝忠参会

图 校长孙立军表态发言

图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段虹表态发言

图 文学院院长侯敏表态发言

图 西语学院院长顾世民表态发言

图 马克思主义学院分会场

图 文学院分会场

图 西语学院分会场
相关话题/组长 思想政治教育 院长 质量 毕业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青春不散场、梦想在启航”——我校2020届毕业生首届线下招聘活动
    (冯亮/文)10月22日,我校正式恢复线下招聘活动,佳木斯市教育局27家直属学校、中铁十八局、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等多家优质用人单位入校进行现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郭砾深入招聘宣讲厅慰问用人单位并检查指导招聘服务工作,学生就业指导处相关负责人陪同检查。图招聘会现场图招聘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5
  • 致哈师大2022届毕业生的一封信
    致哈师大2022届毕业生的一封信亲爱的2022届毕业生:根据哈尔滨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近日发布的第28号、29号公告要求,从即日起,学校暂停所有校内线下招聘会,待疫情稳定后将第一时间邀请用人单位来校开展线下宣讲会及大中型双选会等招聘活动。疫情难挡求职创业,病毒不阻青春飞扬。为应对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5
  • 学校召开2021届毕业生第五次就业工作调度会
    (王军胜/文)为进一步推进2021届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做好迎接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就业统计核查工作,积极谋划、启动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8月16日上午,学校组织召开2021届毕业生第五次(线上)就业工作调度会。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郭砾出席会议并讲话。学生就业指导处全体工作人员,各学院党委书记、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5
  • 学校召开2021届毕业生第四次就业工作调度会
    (李雪映/文)7月8日下午,学校在行知楼746会议室召开了2021届毕业生第四次就业工作调度会。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郭砾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学生就业指导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上,学生就业指导处副处长张令彬通报了当前2021届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完成情况,并结合上级工作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5
  • 我校举办2021届优秀毕业研究生交流分享会
    (张艳君/文)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适逢毕业生离别之时,为了将优秀硕士、博士毕业生的读研经历和科研感受分享给在读研究生,帮助在读研究生更好地开展科研创新工作,近日,研究生学院在研究生楼412室举办了2021届优秀毕业研究生交流分享会。副校长臧淑英,常务副院长郭长虹,副院长刘海龙、王心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5
  • 我校召开2021届毕业生座谈会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听取毕业生对母校的意见和建议,增强毕业生追梦圆梦、矢志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6月21日,我校在行知楼0107会议室召开2021届毕业生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郭砾,党委常委、副校长尹剑锋出席座谈会,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学生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5
  • 学校召开2021届毕业年级辅导员就业工作座谈会
    (王军胜/文)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2021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第三次调度视频会、省高校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第二次调度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我校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好“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6月10日上午,学校在行知楼0107会议室召开2021届毕业年级辅导员就业工作座谈会。校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5
  • 学校召开2021届毕业生离校工作部署会议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我校2021届毕业生离校工作,确保毕业生安全、有序办理离校手续,5月28日,学校在行知楼0107会议室召开毕业生离校工作部署会议。党委常委、副校长马明出席会议,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办公室主任赵士兵主持。会上,赵士兵对《哈尔滨师范大学202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5
  • 为民服务办实事 聚力增效促就业 ——我校开展“2021届毕业生就业促进月”系列活动
    (冯亮/文)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落实教育部开展就业促进周系列活动和黑龙江省教育厅开展的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月系列活动要求,进一步搭建政府、高校、社会人才交流平台,学校就业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毕业生离校前就业招聘活动,举办了以“为民服务办实事,聚力增效促就业”为主题的2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5
  • 郭砾当选教育部首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教育行业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委员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工作部署,近日,教育部成立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我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郭砾当选教育部首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教育行业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兼任教育行业华北、东北地区就业指导组副组长,聘期为2021年5月—2025年5月。全国普通高校毕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