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哈尔滨师范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崔英锦

哈尔滨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6-04-04

 

崔英锦 哈尔滨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基本理论、民族教育学、教育人类学、教师教育等。目前在日本、韩国等国家的学术期刊和我国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合著及参编教材共8部;曾获得省部级优秀社会科学科研奖1项,省厅级科研优秀一等奖多项;多次主持和承担国家“985”、“211”重点工程项目、主持完成教育部、国家民委及省社科基金项目4项目,正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和教育部专项基金项目2项。



主要社会兼职和学术影响:

中央民族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内蒙古民族大学教育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学会理事、中国教育学会中青会理事等。


学习及工作经历:

1.1986年9月——1990年7月,在哈尔滨师范大学教育系学习,获教育学学士学位。

2.1999年9月——2002年6月,在哈尔滨师范大学教育与技术学院学习,获教育学硕士学位。

3.2004年9月——2007年6月,在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学习,获法学(民族教育学)博士学位。

4.1990年7月——2007年8月,在哈尔滨师范大学阿城学院(原黑龙江农垦师范专科学校)共教部担任教师。

5. 2007年9月——至今,在哈尔滨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系担任教师。

6.2011年10月年被聘为哈尔滨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原理专业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


研究方向:

1.教育基本理论。

2.教育人类学。

3.中国少数民族教育与文化传承。


主持或承担科研项目:

目前主持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多次主持或参与并承担多项国家民委、教育部、省社科基金等省部级项目及黑龙江省厅局级科研项目10余项。其中主要项目如下:

1.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城市化进程中东北地区朝鲜族传统文化传承的人类学调查研究”(项目编号:11BMZ035,经费15万)。

2.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新时期东北三省散居区朝汉、蒙汉双语教育的文化生态学研究”(项目编号:09YJA880024,经费7万)(已结题)。

3.主持国家民委2008年委托研究项目黑龙江边疆状况与问题研究(项目编号:GM-2008-18,经费3万元)(已结题)。

4.主持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项目“职业教育课程改革的理论与实践”(项目编号:FFB090557,经费8万)的子项目“黑龙江省民族职业教育课程实施与模式构建”(项目编号:HS0503)(已结题)。

5.主持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东北三省朝鲜族传统文化传承现状与对策研究”(课题编号:10D066,经费1.5万元)。

6.主持黑龙江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女大学生心理健康现状、成因与对策”(项目编号:**,经费0.4万元)

7.哈尔滨师范大学博士科研基金项目朝鲜族传统游戏传承的教育人类学研究(项目编号:08XBSK68,经费4万元)(已结题)。

8.参与并承担中央民族大学“211工程”“十五”重点规划项目:“中国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传承方式的教育人类学研究”的子项目“少数民族传统游戏传承研究”的部分内容。(经费140万元)(已结题)。

9. 参与承担中央民族大学“985工程”项目“中国西部少数民族地区乡土教材开发的教育人类学田野调查与基础理论研究”(课题编号:CUN985-2-3,经费25万元)的子课题“东北三省乡土教材的收集与整理”的研究工作。(已结题)。

10.参与并承担教育部人文社科委托项目“中国少数民族语言传承的状况调查及政策调整研究”(课题编号:,经费10万元)(已结题)。

11. 参与并承担黑龙江省教育厅项目“{黑龙江省民族中小学教育现状与对策研究”(课题编号:**,经费0.6万元)等10余项省部级、厅局级人文社科项目。





代表性论文及出版著作:

目前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或目录转载,出版专著、合著8部。

1.崔英锦(1).朝鲜族的消费文化趋向及教育对策[J].教育评论,2013年第4期.

2.崔英锦(1).新时期朝鲜族传统文化的教育传承[J].民族教育研究,2013年3期.

3.崔英锦(1).东北朝鲜族学校传统文化课程的实施[J].教育评论,2013年第3期.

4.崔英锦(1).黑龙江民族高等教育的特色化发展[J].民族高等教育研究,2013年第2期.

5.崔英锦(1).散居区朝汉双语教育的人类学调查与思考[J].民族教育研究,2012年第3期.

6.崔英锦(1).论东北散居区的朝汉、蒙汉双语教育[J].教育评论,2012年第5期.

7.崔英锦(1).黑龙江散居区朝汉双语课程实施现状及思考[J].教育评论,2012年第4期.

8.崔英锦(1).黑龙江省民族预科教育发展24年[J].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3期.

9.崔英锦(1).浅谈朝鲜族传统游戏的教育功能[J].三峡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4期.

10.崔英锦(1).黑龙江省民族中小学乡土课程实施现状调查与分析[J].民族教育研究,2011年第1期.

11.崔英锦(1).关于黑龙江省朝鲜族留守儿童现状的调查与思考[J].学术交流,2011年第7期.

12.崔英锦(1).乡土教材开发与实施中的教师专业发展[J].教学与管理,2011年第13期.

13.崔英锦(1).多元智能的培育者:教师专业发展中的角色定位[J].教育科学研究2010年第8期.

14.崔英锦(1).黑龙江锡伯族传统文化传承现状调查与研究——以双城市农丰满族锡伯族中心学校为例满语研究2010年第1期.

15.崔英锦(1).[日本]中国朝鲜族传统游戏发展进程及其教育功能分析[韩文] [J].国际高丽学,2010年刊(总第13期).

16.崔英锦(1).高校教师专业化发展的结构主义分析[J].中国高教研究2009年第9期.

17.崔英锦(1).微观远程教学系统的人类学思考[J].中国电化教育2009年第2期.

18.崔英锦(1).[韩国]中国朝鲜族传统游戏的历史演变及其教育功能研究[J].同胞论丛2008年第12期.

19.崔英锦(1).朝鲜族摔跤的教育人类学解读[J]..民族教育研究,2008年第6期.

20.崔英锦(1).传承民族文化 培育民族精神[J]..中国民族教育,2008年第Z1期.

21.崔英锦(1).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朝鲜族游戏[J]..中国民族,2008年第8期.

22.崔英锦(1).[日本]中国朝鲜族饮食文化心理探究[韩文] [J].国际高丽学,2007年刊(总第11期).

23.崔英锦(1).朝鲜族秋千的文化性格与教育功能解析[J]..民族教育研究,2007年第4期.

24.崔英锦(1).列维·斯特劳斯的结构主义对我国民族教育的启示[J]..民族教育研究,2005年第3期.

25.崔英锦(1).谈教育习俗与当今家庭教育[J].中国建设教育,2007年第7期.

26.崔英锦(1).朝鲜族双语教育的文化生态学研究[J].黑龙江民族丛刊,2005年第5期.

27.崔英锦(1).朝鲜族双语教学中的文化整合心理[J].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社科版),2004年第6期.

28.崔英锦(1).试论高校课堂管理中提高情感功能的策略[J].教育探索,2003年第6期

29.崔英锦(1).小学生课堂行为及思考[J].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2003年第11期

30.崔英锦(1).新时期朝鲜族道德社会化的心理学思考[J].黑龙江民族丛刊,2003年第3期

31.崔英锦(1).朝鲜族饮食文化心理初探[J].黑龙江民族丛刊,1998年第2期(本论文于1998年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32.崔英锦(1).略论朝鲜族文化心理特点[J].黑龙江民族丛刊,1996年第4期.

33.崔英锦著(1).朝鲜族传统游戏传承的教育人类学研究[M].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08年5月.

34.崔英锦主编(1).营销心理学[M].中国国际出版社,2005年5月.

35.崔英锦主编(2).学会审美[M].长春出版社,2002年5月.

36.崔英锦副主编(1).教育心理学教程[M].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01年5月.

37.崔英锦参编.情境心理学[M].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7年3月.

38.崔英锦参编.211重点教材:教育民族学[M].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7年6月.

39.崔英锦参编.211重点教材:民族文化传承与教育[M].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7年10月。



获奖情况:

1.专著《朝鲜族传统游戏传承的教育人类学研究》,获2010年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并获2010年国家民委优秀社会科学成果著作类三等奖。

2.论文“略论朝鲜族文化心理特点”,获1998年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佳作奖。

3.课题“试论我国高校课堂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成因”获2002年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4.2008年获哈尔滨师范大学教学优秀质量奖,2013年获哈尔滨师范大学科研成就突出奖。





社会兼职情况:

1994年成为黑龙江省朝鲜学研究会理事兼副秘书长;

2000年受聘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交流学院CET项目长期兼职教师;

2005年成为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委员,多次担任答辩主席;

2008年受聘为中央民族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2010年成为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分会理事;

2012年成为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学会理事;

2013年成为内蒙古民族大学特聘兼职教授。


主讲课程:

1.本科生:高等教育学、课程与教学论、普通教育学、普通心理学

2.研究生:教育学原理、教育学专题、高校教师专业化理论与实践、民族教育与文化传承专题、教育人类学、教育人类学专题、学校环境与文化专题、多元文化教育专题等。

相关话题/哈尔滨师范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哈尔滨师范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吕树臣
        吕树臣,1963年12月生人, 教授,博导。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现任黑龙江省高师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2、教育及工作经历: 1986年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物理系(获学士学位); 1988年12月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获硕士学位); 1994年获得黑龙江省优秀教学工作 ...
    哈尔滨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6-04-04
  • 哈尔滨师范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张喜田
        张喜田,1964年4月生人,教授,博导,龙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哈尔滨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低维体系与介观物理黑龙江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黑龙江省物理学重点学科后备带头人,光电带隙材料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 教育及工作经历:  1987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电子科学系( ...
    哈尔滨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6-04-04
  • 哈尔滨师范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王选章
      1、个人信息简介:   王选章,1957年10月生人,教授,博导,国家级有突 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现任哈尔滨师范大学校长,省重点学 科“凝聚态物理”学科带头人,省重点实验室“先进功能材料 与激发态重点实验室”主任,省级科技创新团队“材料物理 与化学科技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光电带隙材料省部 共建 ...
    哈尔滨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6-04-04
  • 哈尔滨师范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韩贵清
      韩贵清,1954年5月生人,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黑龙江省农业委员会副主任,黑龙江省农业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国际农业教育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北方粳稻分子育种联合研究中心主任,黑龙江省农学会理事长,黑龙江省草业协会会长;中国农业科学院、甘肃 ...
    哈尔滨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6-04-04
  • 哈尔滨师范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曲凤玉
      曲凤玉,博士生导师,龙江学者特聘教授,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哈师大特聘教授,哈师大教学名师,校科研突出成就奖获得者,黑龙江省三八红旗手;全国固态离子学会理事,中国化学教育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化学会副理事长,《化学教育》编委。化学省一级重点学科带头人,化学省重点专业带头人。黑龙江省高校科技 ...
    哈尔滨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6-04-04
  • 哈尔滨师范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邱子健
      邱子健,1948年2月生人,教授,博导。 教育及工作经历: 1982年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生物学系(获学士学位) 1988年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生物学系(获硕士学位) 研究兴趣: 1、原生动物形态学 2、原生动物细胞发生学 3、原生动物生态学 主持或承担科研项目: 1.1992- ...
    哈尔滨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6-04-04
  • 哈尔滨师范大学研究生导师简介-郭长虹
      郭长虹,1968年1月生人,教授,博导,龙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哈尔滨师范大学研究生学院常务副院长,分子细胞遗传与遗传育种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主任,黑龙江省生物学重点学科带头人。中国草学会牧草育种学会理事,中国遗传学会教育教学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遗传学会副理事长,黑龙江省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 ...
    哈尔滨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6-04-04
  • 哈尔滨师范大学2015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本门学科上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科学和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招生对象 我校招生对象分为二类,一是普通招考:指所有符合报考条件的已获得硕士学位人员、应届硕士毕业生及同等学力人员;二是硕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4-04
  • 哈尔滨师范大学2016年研究生考试初试成绩公布
    各位考生: 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已公布,请各位考生登录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http://www.lzk.hl.cn/cxzx/), 输入考生编号和姓名进行查询。如考生对成绩有异议,请于2016年2月22日8:30-11:30到哈师大松北校区研究生院楼415室提交书面申请(下载 并填写附件)核对分数,逾期不予受理。考生如忘记考生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4-04
  • 哈尔滨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列表
    学院 姓名 研究方向 文学院 傅道彬 先秦汉魏六朝文学 于 茀 文艺学、美学、中国古典文献学 关四平 宋元明清文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