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百岁老人息肉堵满鼻腔致呼吸困难一院成功施术救治_哈尔滨医科大学

哈尔滨医科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8-04-12

4月11日上午,一院耳鼻喉科二病房接诊了一位特殊的患者,他就是今年已经101岁高龄的庞某。庞老爷子是1917年生人,老人家慕名找到病房张天虹主任,想要解决困扰了他10余年的疾患。原来老人在十年前出现双侧鼻子不通气,伴持续鼻腔流脓涕,伴头面部胀痛,并逐渐丧失了嗅觉。老人睡眠时持续张口呼吸,每天早上起床,口干舌燥,严重影响了老人的睡眠质量和生活质量。
  经查体相关检查后,张天虹主任诊断老人家患的是:“双侧鼻息肉,双侧慢性鼻窦炎”。
  此前老人家庞某曾于他院做过四次鼻息肉切除手术,但术后效果欠佳,症状反复。这次老人不远千里找到张教授,坚持想要进行第五次鼻息肉切除手术,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因为患者百岁高龄,再加上进行过四次鼻息肉手术,解剖结构已经不清,为麻醉和手术都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哈医大一院耳鼻喉科二病房主任张天虹教授考虑到老人高龄,麻醉和手术风险非常高,也建议过老人保守治疗,但因其鼻子常年不通气等一系列症状严重影响了老人的生活质量,老人表示“夕阳生活不凑合”坚决要求手术治疗。
  患者的高龄岁数和之前的四次手术造成解剖结构不清等情况,成为了围手术期最重要的阻碍。哈医大一院麻醉科副主任邵贵骞教授会诊后表示,该患者麻醉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由于庞某已经101岁高龄,各个脏器功能都非常脆弱,已经达到了ASA分级的四级。他对麻醉耐受极差,患者麻醉诱导、麻醉苏醒和术后延迟心脑血管不良事件发生的几率极高。因此,麻醉便成了手术前最大挑战。麻醉师邵贵骞教授从对老人的麻醉插管到术中用药再到术后麻醉恢复,极其小心谨慎。此外,由于老人牙齿大多数已经松动,常规插管很容易造成老人牙齿脱落,邵主任采取了特殊的插管方式,减少插管副损伤。术中用药也非常严格,稳定把血压维持在正常范围内,大大降低了心脑血管灌注不足的问题,为成功手术创造了先决条件,保证了手术顺利实施。术后苏醒期大家也是捏了一把汗,到老人家完全苏醒,整个麻醉过程安全有效。
  从问诊、查体再到鼻窦CT的解读,哈医大一院耳鼻喉科张天虹教授也在术前对老人家进行了仔细全面评估。经术前查体发现:老人双侧鼻腔堵满半透明息肉样新生物,鼻窦CT发现经过四次鼻息肉切除术后,老人鼻腔鼻窦解剖结构已经标志不清,术中极易出血,颅内眶内并发症极高,给手术带来了很大挑战。老人百岁高龄也要求手术时间不能过长等一系列挑战。麻醉成功后,张天虹医疗团队手术历时30分钟,通过精准操作,术中出血很少,手术未发生相关危险并发症,手术十分顺利,老人和家属也非常满意。哈医大一院张天虹教授与邵贵骞教授的手术和麻醉团队以精湛的技术和敬业的精神、承担了高龄患者手术高风险的压力,手术获得圆满成功,终于让百岁老人解除了病痛,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相关话题/麻醉 主任 结构 过程 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