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一颗小肿瘤竟让女子变了“性”_哈尔滨医科大学

哈尔滨医科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8-04-12

每天早上起来刮胡子,是孙阿姨七年来必须要做的一件事。尽管走访了多家医院,但都没有诊断出病因,这让孙阿姨一直很苦恼,却也无可奈何。半个月前,绝经九年后的她突然出现阴道流血,且流血量较大,因为担心发展为子宫内膜癌,孙阿姨在哈医大二院进行了全子宫双附件切除术,术后病理分析竟意外发现卵巢内有个一厘米大小的类固醇细胞瘤。经过专家分析和术后监测查明,正是这小小的不起眼的细胞瘤,恰恰是引起孙阿姨身体男性化变化的罪魁祸首。
一周前,哈医大二院妇科二病房收治了一位特殊的病人,据患者家属描述,孙阿姨来自黑龙江佳木斯市,已经年近六旬。近七年来,患者除了说话声音变得越来越低沉、谢顶、全身汗毛粗重以外,胡须生长的速度也像男人一样,每天早上不刮胡子就无法出门见人。为了弄清引起身体变化的原因,孙阿姨走访了当地的多家医院,然而做了几遍全身检查,都没有查出病因。
半个月前,孙阿姨突然出现阴道流血,因为绝经已经有九个年头,而且此次流血量较大,突如其来的状况让孙阿姨有些惊慌。尽管当地医院进行子宫内膜病理分析后为良性,但多年的月经不规律已经让孙阿姨不胜其烦,为了彻底摆脱疾病困扰,孙阿姨执意要切除子宫及附件。
为了得到更好的手术治疗,孙阿姨慕名找到了哈医大二院妇科二病房副主任车建华教授。车教授发现患者的特殊情况后,给患者进行了性激素六项检查,竟发现患者的睾酮高达9.34ng/ml!不仅远远超出女性睾酮正常值近20倍,甚至已经超出男性正常值的上限。在排除了垂体瘤、染色体或肾上腺原因导致的男性化症状后,车建华教授推测患者的状况可能是卵巢原因导致,并为患者及时安排了手术治疗。
术后,病理分析中发现了个一厘米大小的卵巢类固醇细胞瘤。车建华教授介绍,类固醇细胞瘤是卵巢性索--间质肿瘤中少见的类型,仅占卵巢肿瘤的0.1%,该病好发于育龄妇女,多为卵巢实性肿物,病因并不明确。车教授表示,女性雄激素的主要来源为肾上腺皮质和卵巢,一旦雄激素过高,会对女性造成严重影响,如去女性化(如月经紊乱、月经稀少、闭经等)、男性化体征越发明显(多毛、长胡须、痤疮、嗓音变化、阴蒂肥大、出现喉结等)及代谢方面的问题(血脂、血糖变化)。
据了解,通过对切除的卵巢类固醇细胞瘤分析和孙阿姨术后性激素六项等检查结果发现,正是这个小细胞瘤引起了孙阿姨身体产生了男性化变化。如今,经过手术治疗的孙阿姨,仅经过一周的恢复,睾酮值已经降至正常范围内;七年来需要天天刮的胡子,已经不再长出来;谢顶的部位也开始慢慢长出头发,这一切的变化都让孙阿姨一家格外惊喜。
相关话题/细胞 病理 医院 肿瘤 黑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