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一院肝脏外科成功救治复杂肝尾状叶血管瘤患者_哈尔滨医科大学

哈尔滨医科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8-04-12

家住伊春的田女士因腹痛20余日在当地医院体检中发现肝脏上有个大的肿块,当地医院诊断为肝尾状叶血管瘤。而且肿块累及肝尾状叶全部,并延伸到肝中静脉、肝右静脉的根部、门静脉右支和肝后下腔静脉之间。她跑了多家医院,并前往北京求医,终因各种原因未能如愿解除病痛。抱着一丝希望,她慕名来到哈医大一院肝脏外科寻求姜洪池教授的医治。
  姜教授通过检查认真评估了田女士的病情,认为:虽然手术风险和难度都比较大,但如果术前认真评估和准备、术中精细化解剖和操作,通过手术彻底切除肿瘤还是第一选择,加之考虑到患者年纪尚轻又饱受疾病的精神压力和困扰,所以果断建议她住院进行手术治疗。
  田女士住院后,完善了术前相关检查,经过术前肝脏影像学资料和CT三维重建的结果,姜教授组织相关医生多次为她进行手术规划会诊,并拟定了详细的手术计划,做了多种方案及预案。手术当天,为确保手术安全并且麻醉创伤尽可能的小,姜教授医疗团队按照预先计划,组织了主任医师王凤军教授,副主任医师尹大龙、王继洲、张树庚等多位高年资医生同台,术中轮流共同配合;高年资且及具有复杂肝外科手术经验的麻醉医生马鸿雁副教授确保术中麻醉安全。手术操作精细利落,步步为营,终于切下近7.0cm*5.0cm大小的肿瘤,手术在进行了将近7个小时后安全顺利结束,患者田女士转入重症监护(ICU)病房1天年后转回普通病房,如今她已经如期出院,无任何并发症,满怀喜悦及对医者父母心的感激之情。
  著名肝胆外科专家黄志强院士曾说过“肝尾状叶是肝脏外科最后的禁区”。田女士所患的肝尾状叶肝巨大血管瘤,肿瘤大部分被肝中静脉及其分支血管包裹,且位于已被肿瘤压瘪的肝后下腔静脉和门静脉右支之间,位置极为“刁钻”,手术过程中稍有不慎损伤上述提到的任何一支重要血管都有可能大出血而导致手术失败或酿成严重后果。当手术安全切除肿瘤,肝脏被劈裂成左右各半,条条主要管道安全保护、鳞次栉比、清晰可见之时,参加手术及参观手术的人员均不约而同的鼓掌及赞叹,足见手术的难度、惊险与刺激非常之大。
  姜洪池教授在医治田女士的过程中,对她的病情诊治非常重视:诊断准确而且决策果断,术前准备充分,手术规划细致,术中操作精细稳妥,下刀如神、游刃有余。田女士最终术后恢复效果非常好,这是姜洪池教授大医精成、技术高超的重要体现,也是哈医大一院肝脏外科技术已处于全国先进水平的最好印证。



出院前患者与医护人员合影

相关话题/肿瘤 外科 麻醉 医生 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