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二院完成增强现实3D可视化指导下手术_哈尔滨医科大学

哈尔滨医科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8-04-12

3D技术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陌生,电影的3D特效让我们仿佛置身于电影的情节当中,享受到身临其境的神奇体验。随着科技的发展,目前已经能做到3D虚拟图像与现实环境相结合,并且人们可以通过特定的手势改变控制虚拟图像,这就是现代年轻人热衷的AR(增强现实)和MR(混合现实)技术。您可曾想过这些高新科技与医学相结合会是怎样一番景象吗?
  近日,在哈医大二院胆胰外科的一台手术上就出现了这么“科幻”的一幕,手术中医生佩戴上像3D眼镜的一样数字化眼镜后,一个虚拟却又无比逼真的患者病变器官就立即映入眼帘,病变器官的情况“赤裸裸”的展现在了医生眼前,医生对病变部位情况和手术室真实环境尽收眼底,并且通过特定手势可以对虚拟图像进行遥控,将虚拟图像与实际体位1:1的完美结合,从而对被血管重重包围的肿物进行精准定位,最终将本来无法切除的肿物顺利切除,完成了哈医大二院增强现实3d可视化指导下的腹膜后肿物切除手术。
  今年61岁的孙大爷从20年前就开始出现尿频的症状,因为没有其他症状对生活影响不大,所以他并没有在意,但在这半年情况明显加重,一晚上要跑十多次厕所,这让家里人担心起来,便带他来到了哈医大二院。经过全面的检查,医生发现孙大爷左侧大腿根有一个很硬的肿物,但对于肿物是由何而来的还无法确定,需要手术进行判断。
  “通过术前片子显示,肿物的位置非常特殊,四面被髂外动脉、髂外静脉、输尿管、股神经紧紧包围,手术中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不可避免的损伤,所以想要完整切除下来的可能性不大。”医生和患者家属耐心的解释道。征得家属的同意后,术前医生将孙大爷的全腹部增强CT影像数据转化成精准的三维可视化图像,并在崔云甫主任的带领下制定了科学、详细的手术方案。


  术中,邰升副主任佩戴上数字化眼镜,将术前制作完成的3D可视化影像投射手术室真实场景中,并通过特定手势对虚拟图像进行大小方向的调整,最终将虚拟图像与病灶1:1完美匹配投射到手术视野中去,从而对于病灶及周围血管情况了如指掌。邰升副主任每小心翼翼剥离一条血管后就会对照一下虚拟图像的位置,保证不会损害到其他血管、神经、组织,通过虚拟图像的术中导航,手术十分顺利,将本来无法完整切除的肿物成功切下。
  崔云甫主任介绍,这项全息三维可视化辅助诊疗系统技术开创了精准外科新模式,帮助医生在术前可以精准评估手术风险,制定出最科学、详细的手术方案,并且可以模拟术中导航和术中超声的作用,医生可以精准定位病灶位置和掌握病灶周围情况,降低手术风险,将病灶根治性切除,术后可以实时将CT、核磁共振等影像数据转化成三维影像模型,更及时、更全面、更精准追踪病情,对个体的术后状况和健康进行监测和评估。

相关话题/图像 医生 技术 数据 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