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二院为出生2天的婴儿实施经脐肠闭锁微创手术无明显瘢痕、更安全、恢复快_哈尔滨医科大学

哈尔滨医科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8-04-12

提到微创手术,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小切口利用腹腔镜进行手术,但使用腹腔镜对于刚出生的患儿来说却是增加了麻醉风险。近日,哈医大二院小儿外科为一名出生两天的先天性肠闭锁婴儿成功实施隐瘢痕技术经脐微创治疗,手术全程不借助腹腔镜,凭借着术前准确的诊断和定位以及医生精湛的手术操作技术和丰富的经验顺利完成,术后患儿身上没有留下任何明显瘢痕,恢复速度快。
 李昭铸主任介绍,先天性肠闭锁是新生儿外科常见的消化道畸形之一,发生率较高,约1:5000,男稍高于女,哈医大二院儿外科对于此种疾病的治疗已经非常成熟。在以往经脐腹腔镜治疗肠闭锁的基础上,此次手术是哈医大二院首例通过肚脐入路但没有借助腹腔镜的微创手术,这种术式对医生的操作要求非常高,但对患儿来说更加安全,避免了气腹带来的麻醉风险,基本避免了术后刀口裂开的风险,恢复也明显加快,没有明显瘢痕。
  医生手上长了“眼睛”精准定位病变位置婴幼儿“大茶盖小茶壶”的肚子为经脐微创手术提供便利
  “由于婴幼儿的肚子和肚脐像是一个小茶壶盖了一个大茶盖,所以可以从肚脐进行微创手术,术后不会留下任何瘢痕,让孩子不知道自己得过病。”李昭铸主任介绍。
  两个月前的一天对于王女士来说是刻骨铭心的,作为准妈妈她像往常一样来到哈医大二院超声医学科进行胎儿检查,医生的一个通知让她一下子懵了,“通过彩超发现孩子有先天性肠闭锁”,王女士一时间不知道该如何是好,着急的哭了起来。医生见状立马走到身边安慰她,并得知王女士打算在本院生下孩子。医生把王女士的情况上传到了哈医大二院“新生儿闭环联动MDT”微信群中,产前诊断科、产科、新生儿科、小儿外科等学科医生纷纷表示会实时关注,全力为母婴保驾护航。
  近日,王女士在哈医大二院产科顺利产下宝宝,随即新生儿科联合小儿外科对宝宝进行一系列查体,并为宝宝做了全消化道造影。出生两天后小宝宝各项指标都平稳了,小儿外科李昭铸主任和崔清波教授为患儿进行了哈医大二院首例隐瘢痕经脐治疗新生儿肠闭锁。刚出生2天的小宝宝肠道只有筷子粗,各种器官还没完全发育成熟,医生小心谨慎的将肚脐切口完成,之后根据术前的检查结果和多年经验,将患儿病变的肠道取出进行手术,手术犹如在豆腐上动刀,需小心再小心,对于麻醉医生和医生的技术要求非常高。医生们争分夺秒,凭借丰富的经验和精湛的手术技巧最终成功打通闭锁的肠道。术后半天的时间患儿指标一切正常,从ICU转回到了新生儿病房。
 李昭铸主任介绍,哈医大二院小儿外科的治疗理念是“大病微创化,小病无痕化”。此术式不仅保证了术后美观,而且对患儿身体的伤害降到了最低,对于肠子病变位置不靠近十二指肠和回盲部的患儿可以采取此术式。
  专家提醒,先天性肠闭锁在临床上很常见,如果新生儿出生后无法正常吸奶、反复呕吐、腹部持续胀气,要及早送医,判明是否存在消化道畸形,以便及早手术治疗。
相关话题/医生 外科 主任 技术 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