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四院普外五摘除甲瘤不留痕_哈尔滨医科大学

哈尔滨医科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8-04-12

近日,“脖子上长了一个瘤”的吕女士在哈医大四院普外五病房接受经口甲状腺瘤切除术。术后结果和陈之显教授承诺的一样,“完美无痕,走在路上,任何人都看不出你的切口!”
  白领女性吕女士今年30多岁,半年前体检发现右颈前有一个2厘米的甲状腺肿块,需要手术切除。由于公司对个人形象有很高的要求,且正处于事业上升期,这对吕女士来说无疑是个坏消息,为了能不留疤痕的完成甲瘤手术,吕女士就诊了多家医院,得到的答案都是一样的:要么做开放手术切除,在脖颈上留一个小“蜈蚣”;要么从乳晕、腋窝等地方打孔做腔镜手术,可入孔处还是会留下一点小疤痕……因吕女士是疤痕体质,担心手术切口会形成明显的疤痕疙瘩,所以迟迟不敢作出手术的决定。几经辗转吕女士抱着最后的希望找到了哈医大四院普外科五病区主任陈之显,陈主任告诉她可以从口腔打孔在腔镜下切除,绝对不在体表留任何痕迹,喜出望外的吕女士立即就和陈主任“约”定了手术。
  手术中,陈主任在患者口腔内牙齿和下唇之间打1个1厘米和两个5毫米的小孔,充气建立手术通道,在电视腔镜下熟练绕开下颌骨及面部和颏神经,快速切除了这个直径2厘米的甲状腺瘤,然后缝合伤口,整个手术用时50分钟,出血量5ml,现患者已康复出院。
  陈主任介绍说,“除了不留疤痕、保护患者隐私之外,这种手术方式径路短、皮瓣游离范围小、损伤更小、恢复更快,特别适合于病灶在6厘米以内、未侵犯其他组织、无转移的早期甲状腺肿瘤,尤其可以满足爱美女性患者对美容的要求。这种手术主要在北上广及江浙地区有开展,北方地区还没有开展,东北三省属于首例。”“可以说,这例手术的成功也标志着东三省甲状腺手术跨入口腔内微创切口新时代!”陈之显主任自豪地说。
  经口腔甲状腺手术是由德国医生ThomasWilhelm提出,并于2010年成功实施了世界首例经口腔镜甲状腺手术,该手术是在口腔前庭部位切3个小口,沿皮下的疏松间隙建立腔道直达颈前部,在腔镜下切除甲状腺以及清扫局部淋巴结。这类手术将手术切口移到了不会留疤的口腔内,尤其适用于年轻的女性和演员、媒体从业人员等特殊职业者,大大提高了患者的心理满意度且术后疼痛感明显减低,住院时间缩短,而且将美容效果做到了极致。
相关话题/口腔 主任 新时代 肿瘤 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