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肿瘤医院省内率先开展腹腔热灌注疗法_哈尔滨医科大学

哈尔滨医科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8-04-12

胃癌是我国消化道肿瘤中发病率较高的恶性肿瘤,在我国每年新发病例超过50万例。由于该病早期症状轻微、隐匿、与胃部良性疾病相比较无特异型,或患者未给予足够的重视,80%的病人临床诊断胃癌时已经达到进展期。进展期胃癌患者中生存期限已无法通过手术切除得以延长的情况主要有:血行转移至肝、肺、骨等腹腔外脏器;淋巴转移至左侧锁骨上、双侧腹股沟等非局限于肿瘤区域淋巴结。这些已经发生远处转移的进展期胃癌是可以通过常规检查或PET-CT检查在手术前得以明确的,通常是临床医生建议患者放弃根治性手术计划的依据。此外,进展期胃癌还有一种手术前难以通过各种检查发现的广泛扩散的形式——腹膜种植转移。
  胃癌患者死因中,腹膜种植转移约占60%以上
  据哈医大肿瘤医院胃肠外科二病房主任王宽教授介绍,胃癌的发生起源于最内层(粘膜层),随着发展演进,对胃壁的侵犯逐渐加深,浸透胃壁全层,直至胃癌细胞浸出最外层(浆膜层),从原发的胃部脱落游离于腹腔内,定植于腹腔内各个脏器表面和腹壁内侧面,形成类似于针尖大小、小米粒大小或更大的癌结节。开腹手术中见到这些种植结节时,外科医生会终止手术并告知家属,因为这种情况下已无延长患者生存的可能,手术切除原发病灶是徒劳的,临床称之为剖腹探查术或“开(腹)关(腹)术”。从胃癌脱落至腹腔到肉眼可见的种植癌结节的出现,需要多长时间尚无定论,但是,已发现腹膜种植转移的进展期胃癌患者的平均生存期限约为6.4个月。据统计,全部胃癌患者(包括根治性手术后的患者)死因中,腹膜种植转移约占60%以上,终末临床表现为逐渐加重的恶性腹水、恶性肠梗阻。
  胃癌的腹膜种植转移的治疗成难题
  胃癌的腹膜种植转移的治疗还是个无法破解的难题。手术刀无法完全切除这些结节,即便能够处理掉可见的、可触及的结节,更为可怕的是那些看不见摸不到的、但已无处不在的游离胃癌细胞,它们潜伏在哪里?何时演进为可见的结节?外科手术事倍功半,得不偿失。由于这些种植结节的存在、发展不依赖血管供养且面积广泛,放射疗法亦收效甚微。长期以来,全身静脉化疗是这类病人的无奈选择,尽管随着时代发展,新的化疗方案和药物层出不穷,但胃癌种植结节的形成与发展不再依赖血管供养,所以通过静脉系统给药的方式很难达到腹膜及内脏浆膜表面,化疗药物透过血管腹膜屏障的效率有限,加大药物剂量而对免疫系统和骨髓造血系统的副作用又是灾难性的。
  43°生理盐水可清除癌细胞
  如何破解这个困境?研究表明,肿瘤细胞41度以上极难存活,而正常体细胞能够耐热极限可达43度。欧美医生首次提出并设计了腹腔热灌注技术疗法,通过精密控温仪器、循环灌注、持续充盈腹腔空间及内脏间隙的加热43°生理盐水,热效应直接杀伤结合机械性冲刷效应,达到清除腹腔游离胃癌细胞和3mm以下微小结节。在腹腔热灌注疗法基础上叠加化疗药物作用,即为腹腔热灌注化疗。在上述已存在的作用机制上,选择耐热稳定且可以和热疗增敏的药物,加入到灌注疗法中,对腹腔游离胃癌细胞和腹膜种植结节形成“联合围剿”,达到延长病人生存期的目的。
  哈医大肿瘤医院胃肠外科二病房王宽教授的临床研究团队于2016年在东北地区率先将腹腔热灌注化疗应用于腹膜种植转移的进展期胃癌患者的治疗中。经过严谨的灌注药物筛选、协同的全省静脉化疗方案的确定、患者生存期的随访比较,获得的结论是该疗法较为安全、与传统疗法比较效果确切。经了解,目前为止,王宽教授团队已积累腹腔热灌注化疗治疗腹膜种植胃癌病例70余例,绝大多数腹膜种植胃癌患者生存期限已经超过文献报道水平,超过半数患者带瘤生存状态稳定,在密切随访中。更为喜人的是,其中少数病例甚至重新获得接受根治性手术切除机会。从2年来的临床应用获得的经验中,王宽教授认为腹腔镜微创辅助下的腹腔热灌注化疗技术较为安全、患疗效者收益确切、推广应用前景乐观。据了解,王宽教授研究团队已经设计了更大规模的临床治疗研究,其研究方案已得到国际临床研究网站注册批准,有望造福更多腹膜种植转移的晚期进展期胃癌患者。
相关话题/药物 临床 细胞 方案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