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嘴唇反复溃疡出血竟是患上唇癌_哈尔滨医科大学

哈尔滨医科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8-04-12

近日,哈医大二院口腔颌面外科李春明主任带领的团队采用微波化疗的方式,成功帮助十余位唇癌患者避免了手术开刀,轻松治愈了病痛。经过微波化疗的患者,不仅消除掉了嘴唇肿物,曾经的麻木、变硬的嘴唇也重新变得柔软,慢慢恢复了原有的知觉。
  李春明主任介绍,唇癌是口腔颌面部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口腔癌中位居第三位,占口腔恶性肿瘤的7.1%~15%,该病好发于50岁以上的男性,下唇多见,多为鳞状细胞癌。医生提醒:由于唇癌早期疼痛症状不明显,与口腔溃疡很相似,所以极易被忽视。
  今年69岁的吕某是望奎县的一位普通农民,两年来,因为嘴唇反复溃疡、出血,吕某尝试了多种办法:看中医、吃中药,信偏方、敷龙爪,然而嘴唇的溃烂部位一直是反反复复,时好时坏。近半年,在吕某嘴唇反复溃烂的部位,形成了一个“一元硬币”大小的肿物,颜色暗红,表面凹凸不平而且坚硬疼痛。每次吃饭、张嘴说话成了吕某最痛苦的事,稍有不慎,肿块的部位就会干裂出血,疼痛难忍。尽管如此,吕某仍倔强的不愿意去医院检查,坚持认为自己只是口腔溃疡。直到两周前,他才在儿女的劝说下,到当地医院就诊。然而检查结果却让一家人吓了一跳,老人眼中的口腔溃疡竟然是唇癌!
  “嘴唇也会得癌症吗?我怎么就得上这个病了呢?”惊惶未定的一家人,带着满肚子的疑问开始四处求医。然而走访了多家医院,治疗意见都是要完整切除癌组织,而且要在病变处扩大1.5倍进行手术切除。一想到手术后,下唇病灶外至少0.5cm正常组织都要切除,不仅严重影响外观,甚至功能都受到影响,患者果断拒绝了手术。眼看着嘴上的肿物越来越大,嘴唇也渐渐变得麻木,失去知觉,老人再次踏上了寻医之路。几经辗转,他们来到了哈医大二院口腔颌面外科。
  李春明主任和徐东阳医生接诊患者后,进行了仔细检查和问诊。李春明主任介绍,吕某之所以患上唇癌,与老人的吸烟、饮酒习惯,有很大关系。吕某因为常年从事农活,为了防止蚊虫叮咬和抑制困倦,吕某十几岁就学会了吸烟、喝酒,基本上每天两包烟、半斤白酒,到现在已经有40多年的吸烟、饮酒史。李主任解释说,长期吸烟、饮酒是诱发唇癌的一个重要因素,长期吸烟会反复刺激口唇黏膜,使之产生白色改变,医学上称为烟斑,烟斑一直被认为是癌前病变,烟斑形成后继续抽烟,会加重病变发展。
  考虑到老人不愿意接受手术治疗的情况,李春明主任和徐东阳医生为患者制定了个性化的微波化疗方案。仅仅经过一个周期的治疗,折磨吕某两年的嘴唇肿物就已明显消退,出血溃烂的症状也大幅减轻,一周后吕某顺利出院。
  李春明主任介绍,微波化疗是利用微波能量的热效应原理,通过仪器使癌细胞变性坏死,达到治疗的目的。李主任表示,对于唇癌患者来说,常规治疗就是手术切除,但由于切除范围大,对患者术后的形象和生活都会造成极大的不良影响。因此,哈医大二院口腔颌面外科于2017年在黑龙江省内率先采用微波化疗的方式治疗唇癌患者,已经成功治愈了十余位患者,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
相关话题/主任 微波 口腔 外科 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