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哈尔滨工程大学2011年接收推免生复试工作的通知

哈尔滨工程大学 /2010-09-13

研院函[2010]50号

  为做好我校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进一步提高招生工作质量,加大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力度,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2006[14]号)的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通知。

  一、接收推免生工作的基本原则

  1、必须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宁缺毋滥的选拔原则。

  2、鼓励和支持推免生在不同地区、不同招生单位及不同学科间交流。

  3、继续坚持有利于我校学科建设和特色发展的原则。

  二、接收推免生应具备的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2、勤奋好学,思维敏捷,成绩优异,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

  3、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4、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5、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6、获得学校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三、接收推免生工作的组织

  1、接收推免生工作实行学校、学院二级管理模式。学校负责制定接收推免生的要求,各院(系、部)负责接收推免生的具体工作。

  2、各院(系、部)须成立由院长(主任)担任组长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成立本院(系、部)的专家复试小组;制定复试办法;明确复试要求;确定复试时间;确定推免生拟录取名单及录取类别;受理考生异议等。院(系、部)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本院(系、部)接收推免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3、各院(系、部)专家复试小组由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本校在职教师组成,每个复试小组人员不少于5人。参加复试人数较多的学科可成立若干个专家复试小组。

  专家复试小组组长由相应学科负责人担任,主要负责组织复试、按要求履行复试程序、确定本小组复试考核的具体内容等。专家复试小组另设秘书一名,主要负责收回参加复试考生的申请材料并在复试结束后统一送交教务办公室存档、进行复试情况记录、安排复试相关事宜等。

  四、接收推免生的复试内容及要求

  1、复试内容:(1)复查学生提交的申请材料;(2)测试考生对本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考察考生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是考察考生是否有强烈的学术研究兴趣、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在本专业研究领域的发展潜力;(3)外语听说能力测试;(4)各专家复试小组可自行确定是否需要加试其它内容;(5)对考生进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具体形式由院(系、部)自定。

  2、复试要求:(1)复试以面试为主,复试时间每个学生不少于20分钟。(2)复试过程要有记录,并明确给出复试成绩(百分制)。

  五、各院(系、部)接收推免生的程序

  1、制定复试办法并上报研究生院综合处备案。

  2、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复试时间、复试要求和人员安排。

  3、对推免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初审。

  4、专家复试小组组织复试。

  5、教务办可在9月30日前自行安排时间组织考生进行体检(体检前需将初审合格名单直接送校医院医政科)。

  6、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复试成绩、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及体检结果确定复试合格的推免生,并形成拟录取名单。

  7、将《2011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综合处。

  8、研究生院综合处对院(系、部)报的拟录取名单进行审核。审核合格后,公示7天。

  9、研究生院为拟录取的推免生发放网上报名校验码和办理报名手续。

六、直博生选拔

  1、2011年接收直博生的学科及名额如下:

序号院系学科名额
1船舶学院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6
2动能学院轮机工程3
3水声学院水声工程4

  2、接收直博生的学院须制定本单位直博生接收选拔办法并报研究生院审批;

  3、直博生的选拔范围是本学科复试合格的推免生。

  七、复试纪律要求

  1、所有参加复试的工作人员都应认真、严格地执行国家及学校有关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各项规定,不得有任何泄露试题和故意提高或压低考分等行为。

  2、复试工作实行回避制度,凡有直系亲属参加复试的人员,不得参加复试工作。

  3、对有违反规定行为、有舞弊行为的考生或工作人员,将由有关部门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予以处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以维护招生纪律的严肃性和公正性。

  八、材料报送时间及存档要求

  1、各院(系)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名单、专家复试小组名单、推免生复试办法和要求、复试时间及地点、直博生复试办法等材料须于推免生复试前报研究生院综合处。

  2、各院(系、部)须于2010年9月30日上午下班前将《2011年接收本校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综合处,外校推免生拟录取名单须于2010年10月20日前另行上报研究生院综合处。

  3、各院(系、部)须于2010年10月20日上午下班前将《2011年接收直博生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综合处。

  4、复试合格的推免生申请材料及复试中涉及的考务材料要在院(系、部)存档5年。

  九、其他说明

  1、复试费每生100元,由院系到校财务处领取收据并将复试费统一上交校财务处;体检费为每生90元,体检时在校医院收费窗口交费并领取收据。

  2、为加大对优秀学生的资助力度,我校实行硕士生资助体系改革,非定向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入学后的第一学年自动获得硕士研究生一等奖学金,第二学年重新评定奖学金等级。具体资助办法按《哈尔滨工程大学2011级硕士研究生资助办法》(校研字[2010]7号)文件执行。直博生资助办法按《哈尔滨工程大学博士研究生资助体系改革暂行办法》(校研字[2007]16号)文件相关标准执行。

  3、我校2011年接收外校推免生的复试工作,可由院系自行安排,须于2010年10月20日前完成,具体要求见《2011年哈尔滨工程大学接收外校推荐免试研究生办法》(研院函【2010】49号)文件。2011年4月将不再进行推免生的复试。

  4、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对存在下列情况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

  (1)复试不合格的考生;

  (2)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不合格者;

  (3)入学前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或学士学位,或受到处分的;

  (4)申请人提交的材料有弄虚作假者;

  (5)没有进行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报名或未按规定及时到指定报考点予以现场确认的。

  附件1:哈尔滨工程大学2011年接收推免生复试记录表

  附件2:哈尔滨工程大学2011年推免生复试各院(系、部)专家复试小组名单

  附件3:哈尔滨工程大学2011年推免生复试院(系、部)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4:哈尔滨工程大学2011年推免生保留入学资格申请表

  附件5:哈尔滨工程大学2011年接收推免生拟录取名单

  附件6:哈尔滨工程大学2011年直博生拟录取名单

  文件及附件下载

研究生院综合处

2010年9月6日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