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水下机器人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3-10-14

近日,第21届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评选结果揭晓。 我校水下机器人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哈尔滨工程大学时强调,年轻一代成为奋力拼搏振兴中华的一代,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就充满希望,哈工程水下机器人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就是树牢科技报国志、勇攀科学高峰的优秀代表。
发扬哈军工优良传统勇担海洋强国使命
水下机器人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源于“哈军工”(1953年)海军工程系103教研室,传承了我国潜艇事业的先行者邓三瑞教授开创的智能水下机器人研究工作。2002年,国家批复依托哈尔滨工程大学建立了“水下机器人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创始人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徐玉如教授,是国内唯一一个以海洋机器人技术为核心方向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深耕先进无人平台技术、智能控制技术、海洋环境感知、集群智能技术等领域。2018年,实验室推动成立了国际首个“海洋机器人”本科专业。

▲水下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试验成功后合影

▲“天行一号”水面无人艇海试团队

▲团队在国内首次利用智能水下机器人对高原地区水域进行水质信息探测与采集
实验室发扬哈军工优良传统,形成了“开源聚才、同心凝智、学用至善、融合创新”的“智水精神”,树立了以国家需求为首要使命、以创新引领为首要标准、以顶天立地为首要目标的价值准则,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不断践行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使命担当,凝聚成一支“勇于担当、敢于谋划、成于实干”的精干创新团队,建设成为我国海洋机器人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科技创新策源地。

推动海洋机器人前沿技术创新与装备应用若干方向国际领先
面向海洋强国战略,水下机器人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以推动海洋新域、新质智能装备技术发展为使命,以水下机器人、水面机器人等为研究对象,积极推动开展水面、水下海洋机器人系统深入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攻关,实现了微小型到大型的尺寸谱系化、浅水到全海深/极地的海域全覆盖、单体自主到群体协同的体系完整性,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奖3项、省部级奖励30余项。

▲全海深AUV创造了潜深新世界纪录

▲“海灵”号—300公斤级小型AUV

▲ “长弓1号”潜空跨域航行器

▲海洋能驱动航行器

▲分布式全自主型海洋机器人集群智能协同技术演示系统(右下为部分哈工程研发及海试人员合影)
2020-2021年,实验室联合中船集团,在国家全系列海洋智能无人装备竞优夺得“优胜”,获得其自主航控系统的承制资格;2021年,实验室研制装备成功保障了多次海上演习任务,有力推动我国海上新域、新质能力生成。
青年文明号命名自1994年启动,由共青团中央发起开展的一项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此次被命名的集体,是各行各业先进青年集体的典型代表,为推动行业发展、促进青年成长、弘扬文明风尚作出了积极贡献,集中展现了新时代中国职业青年的昂扬风貌。
让我们以水下机器人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为榜样,发扬哈军工优良传统,紧贴强国强军需要,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绽放青春光彩。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