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国际中文教育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校举办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3-10-14


9月22日,2023年国际中文教育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启航多功能厅召开。来自7个国家85所机构、近100名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知名专家****,围绕国际中文教育学科的未来发展以及前沿理论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探讨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研究的发展、创新与机遇。
本次研讨会由我校和汉考国际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泰国宋卡王子大学普吉校区国际研究学院协办。研讨会以“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研究:发展、创新与机遇”为主题,旨在搭建交流平台,共同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会议旨在加强校际学术友谊与交流、提升我校学术影响力、促进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推动国际中文教育学科建设发挥促进作用。

党委常委、副校长於志文致辞。他表示,学校自2005年开展国际中文教育,从面向来华留学生的中文教育,逐步发展壮大并筹建国际中文教育硕士学科。在教育实践中,学校始终致力于为语言服务交流和国际化发展贡献哈工程智慧。学校孔子学院2016年获评全球先进孔子学院,成为学校国际中文教育的闪亮名片,满足了广大中文爱好者的学习需求。他希望,与会的各位专家****能够通过这次会议激发出更多创新火花,为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繁荣和进步贡献力量。

汉考国际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蕾指出,作为一门重要的国际语言,中文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认可。截至目前,全球共有 180 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中文教学,81 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开设中文课程的各类学校及培训机构共8万多所,正在学习中文的人数超过3000万。尽管国际局势复杂多变,但国际中文教育向前快速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
会上,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日本大阪大学教授古川裕作题为《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与在外中文教育的分工合作》的主旨报告;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教授赵杨作题为《国际中文教育的学科与事业》的主旨报告;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理事、黑龙江省级教学名师、哈尔滨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张晓涛作题为《汉语时体标记“了1”习得研究》的主旨报告;黑龙江省语言学会理事长、黑龙江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殷树林作题为《<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数量词标注相关问题考察》的主旨报告;乌克兰南方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孔子学院乌方院长波波娃·亚历山大作题为《孔子学院高质量教学服务:教学方面》的主旨报告;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副教授皮姆·萨马拉作题为《中国祠堂在维护中国身份认同中的作用:一项在泰国蒙那空省的研究》的主旨报告;教育部“鲁班工坊”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出国赴任岗前培训讲座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姜全红作题为《孔子学院的发展历程、面临的问题与未来发展》的主旨报告。
会议围绕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国际中文教育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研究、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模式的探索及创新研究、《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框架下的教学等议题,进行了8组分会场报告。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