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我校《基于TRIZ理论的太阳能防风固沙机器人》获总决赛金奖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3-10-14

近日,第十一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全国决赛在校举办。我校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以及机电工程学院“防风固沙小队”的《基于TRIZ理论的太阳能防风固沙机器人》项目获得大赛总决赛金奖。

本次大赛分为决赛和总决赛两个赛段,我校除获总决赛金奖外,在决赛环节,3项作品获一等奖,11项作品获得二等奖,8项作品获得三等奖。
本次大赛的主题是“培育创新人才,做强实体经济”,旨在弘扬创新文化、传播创新方法。比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黑龙江省科技厅、我校等多家单位承办。作品分为发明制作、工艺改进、创新设计、生活创意、创业、教师组推及应用和高职高专七大类。


目前全球荒漠化日益严重,而我国是世界上受荒漠化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针对荒漠化采取必要的防风固沙措施刻不容缓。在教师王志涛、李铁磊的技术指导以及教师陈岩的TRIZ创新方法指导下,团队针对现有的问题和挑战,依托学校工训中心工创机器人实验室,运用TRIZ创新方法对现有草方格铺设机械的供储能系统以及插草装置等结构进行改进,成功设计制造了一款太阳能防风固沙机器人,能够实现荒漠化治理的自动化、机械化,大幅提高治沙效率。
团队负责人杨一点表示:“很荣幸能够在校庆七十周年之际为学校捧回TRIZ杯大赛金奖的奖杯,通过这次比赛我们充分学习掌握了TRIZ理论,并将其应用于实际的研发制造之中。后续团队将继续运用TRIZ理论对项目进行技术改进与成果转化,希望能为我国荒漠化治理贡献出哈工程的力量。”
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已成为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推广品牌,也是黑龙江创新方法推广的一张亮眼名片。大赛正式启动以来,共收到全国30个省区市的355所高校2637项作品参赛,参赛高校新增44所,同比增长14.9%。经过全国参赛高校校赛、省赛层层选拔,有1468项参赛作品被推荐到国赛组委会。经专家线上双盲评审,评选出500项作品入围决赛,我校入围决赛22项。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