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励精图治谋发展,凝心聚力谱新篇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3-10-14

学校第五次党代会报告明确了新征程学校的使命任务,擘画了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指导全校上下奋力创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动纲领。面对新要求、新任务、新挑战,水声学院坚决贯彻落实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决策部署,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学科建设为中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坚持“一切为了学生”“教授就是大学”“办学就是办环境”的办学理念,以敢为必成的勇气攻坚克难、以开放合作的胸襟凝心聚力,不断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加强党的建设,统领高质量转型发展
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加强党的领导,深化五色并举,以“五维一体”理念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统领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转型发展。
一是深刻领会学校第五次党代会总结的管党治校的宝贵经验,结合学院实际对标对表国际一流学科,高标准推进学院“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工作,并坚持在办学治院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二是充分发挥学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政治核心作用,统筹“四个引领”,坚持政治统领、凝心聚力,提升站位、抓好顶层,守正创新、追求卓越,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为学院转型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三是增强基层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双基”一体化建设,积极与浙江大学海洋学院、上海交大船建学院、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等一流高校开展联合党建工作。同时结合学院实际,将党建工作开展在海上、湖上、船上,党支部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彰显。
二、坚持宏大办学格局,深化立德树人,统筹高质量转型发展
学院坚持宏大办学治院格局,锚定国际一流学科,把人才培养模式转型作为推动学院转型的根本任务;秉承“强优固基、交叉跃升”发展理念,构建水声特色学科体系新形态;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办学治院的根本目标。
一是围绕“培养什么人”这一根本问题,弘扬哈军工优良传统和“三个第一”价值追求,涵养“为船为海为国防”家国情怀,锤炼“做人做事做学问”品德修养,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二是聚焦产业变革,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和校企协同,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强化精品资源建设,着力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与中科院声学研究所签订“汪德昭菁英班”合作协议,统筹落实新工科建设,塑造本科人才培养新模式;瞄准高端急需,修订具有水声学科特色的专业学位人才培养、博士培养质量提升等行动方案,与系统工程研究院成立专业学位硕士联合培养专项班,树立卓越研究生培养新标杆。三是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在全院师生中选树典型,结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杨士莪院士、党的二十大代表杨德森院士等先进事迹,推动全院形成崇尚模范、争做时代大先生的良好氛围,激发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三、坚持海洋强国使命,强化科学研究,引领高质量转型发展
学院坚持海洋强国使命,把科研工作转型作为推动学院转型的先锋引领。不断加强基础研究,推进有组织科学研究,服务科技自立自强,着力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问题。
一是围绕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和战略目标,对标海洋强国建设,强化创新引领,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研专项,开展有组织使命担当型科研。加强同优势大院大所大厂联合攻关,创新组织模式和管理机制,高效率高质量服务国家需求。二是强化基础研究为未来发展蓄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基础加强项目资助率稳定向好,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积极融入龙江社会经济发展。三是立足前沿需求新变化新态势,依托现有重要科研平台强支撑,进一步凝练科研方向、做好规划布局,整合力量、激发潜能,牵引学校多学科研究力量集智攻关,组织开展深海水下信息研究、大科学装置论证工作。
四、坚持推动发展破局,优化师资队伍,牵引高质量转型发展
学院坚持推动发展破局,把高水平人才作为办学治院的第一资源,把教师队伍转型作为推动学院转型的基础前提。高度重视师资队伍梯队建设和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形成乐于引才、善于识才、勇于用才、真于爱才的良好氛围,构筑水声学科领域人才集聚新高地。
一是建立高水平人才引进体系,深入贯彻落实学校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水声工程学院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积极对接国内外一流高校引进高水平人才,持续优化学院师资队伍学缘结构。二是促进教师育人能力、创新能力和学术影响力等核心能力的提升,积极营造适合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学院充分发挥基层学术组织育人主体责任,激发学术创新团队引才育才的内生动力,扎实做好人才全链条引培工作。三是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构建适合学院人才队伍长远发展的工作体制。发挥组织保障作用,推动资源配置改革,为青年教师成长成才保驾护航,为高层次人才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推动形成各类人才不断涌现的崭新局面。
五、坚持开拓办学视野,促进合作交流,引导高质量转型发展
学院坚持开拓办学视野,注重国内协同,着眼全球布局,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引领,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构建全员融入、多元协同、相互促进的开放办院格局。
一是以全面提升水声工程学科的国际影响力为追求,强化学院国际交流工作的主动性、拓展性和延续性,依托“海洋信息科学与工程”科技部111引智基地与极地海洋声学与技术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加大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法国勒芒大学等高水平大学的交流力度,推进中俄双方在极地海洋声学技术和中巴双方在海洋信息技术方面合作研究,搭建中国海洋声学国际会议、中俄极地论坛、中巴海洋信息论坛等高水平国际交流平台,加强与世界一流学术机构的全方位多层次合作。二是以全面提升水声工程学院的行业贡献度为目标,依托水声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水下智能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科研平台,举办全国声学大会、行业特色论坛等学术活动,邀请行业专家共谋发展、集智攻关。三是以科研成果一线应用为导向,牵引军地融合、校企合作,推进高水平人才培养与高层次专家间的交流互动,构建稳定、长期、深入的行业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催生服务海洋强国的重要科研成果。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学院将奋力走好新时代一流学院建设的长征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时代新人,打造更多国之重器。使命无上光荣,任务催人奋进。学院将全面落实学校第五次党代会的战略部署,以更加强烈的战略主动和行动自觉,奋力开创学院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