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我校第五届科学技术大会隆重召开

本站小编 Free考研/2020-03-09


  12月26日下午,我校第五届科学技术大会隆重召开。在家学校领导、全体受表彰同志,各院(部、中心)科研秘书、骨干教师、青年教师、研究生代表及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大会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徐平主持。


会议现场

  大会主题是:保障高质量全要素科技创新,建设特色鲜明现代农业大学。大会主要任务是: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总结第四届科技大会以来我校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与经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把握新形势,明确新目标,迎接新挑战,凝心聚力、振奋精神,推动学校科技工作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特色鲜明高水平现代农业大学建设。
  会上,副校长张东杰作学校科技政策制度制定与修订情况解读。
  校长郑喜群作了题为《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提升科技服务能力,努力开创新时代我校科技工作新局面》的主题报告,对2010年第四届科技大会以来学校科技工作进行全面回顾,总结了在科技成果、人才队伍、科技平台、服务社会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对“十四五”期间主要科技工作思路及目标作了部署。
  九年来,学校科研立项和科研经费创历史新高,科研成果数量和质量显著提升,国家级科研平台和人才实现零突破,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取得长足进步,社会服务能力与水平不断提升,产校融合基地规划与建设成效显著,科研保障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
  我校下一步科技工作思路是: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坚持以学科为龙头,教学、科研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总体布局,不断加强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围绕人才、团队、项目、平台、成果和组织保障开展科技创新工作,立足大学科技园、协同创新中心、科技产业集团公司、教师创办企业和校外科研基地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深化构建以水稻、杂粮、奶牛等方向为基础的科研共同体和以种植业、养殖业、食品加工、现代农机等领域为基础的科研集群建设,重点实施好“优化科技创新制度环境”“高水平人才团队强校”“高端平台打造”“高层次科技成果培育”“产校融合基地推进”“科技服务社会能力”6项科技行动,培养落地人才,研究立地项目,产出益地成果。积极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北大荒农垦集团“三大一航母”新型粮商建设和大庆转型发展,支撑我校学科和新农科建设发展,促进学校科技工作高质量创新驱动发展。
  我校“十四五”科技发展总目标是:到2025年,打造品牌科研团队,构建相关团队紧密结合的科研共同体,并在此基础上,按照产业链条整合相关科研共同体,建设以领域为基础的科研集群,实现科研团队、科研共同体、科研集群等科研组织的三层结构布局。集成人才、项目、团队、平台、基地“五位一体”资源,在水稻、玉米、杂粮、大豆、马铃薯、奶牛、生猪、禽类、食品加工、食品安全、现代农机、智慧农业等方向上建成20个左右科研共同体,在此基础上,在种植业、养殖业、食品加工业、现代农业、现代农业管理等领域上布局建设5个科研集群,为现代农业产业全要素高质量发展提供全链条科技支撑,延长现代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不断打造学校综合示范与人才培养基地示范区,推进二校区建设工程。实现“一个优化,二个提升,三个突破”,即优化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环境,完善支持、奖励制度,形成充满活力的机制和崇尚科研、热爱三农的氛围;提升以基地为核心的技术支撑能力,提升横向课题到账经费;在高水平团队建设上实现省部团队零突破,在高端平台上实现四个博士学科部级平台突破,在国家科学技术奖上实现零突破。
  大会对科技工作中涌现出的4个先进集体、92名先进个人和2019年科研业绩突出的个人进行了表彰和奖励。副校长于立河宣读了科技工作者表彰决定。先进个人分为科技突出贡献奖(突出贡献个人、突出贡献团队带头人)、科研创新团队新秀奖、科技贡献奖三大类。学校领导为获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
  学校党委书记董广芝作了总结讲话,就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科研工作从五个方面提出要求:一要坚持特色发展这个主战略。确定科研主攻方向,构建服务龙江和农垦产业发展、社会发展的科研团队,形成独特稳定的科研优势与特色;二要突出应用研究这个主基调。除了人才培养方案向应用型转变以外,在科研上要更加突出应用型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三要聚焦量质同增这个主要目标。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推动学校科研的质量和数量同步提升;四要用好协同创新这个重要方法。打造品牌科研团队,建成科研共同体,注重团队间的协同,采取措施,打破团队壁垒、学科壁垒、院所壁垒,鼓励跨团队、跨学科、跨院所、甚至跨学校的人力组合和资源共享,形成更加开放、协作的研究机制;五要理顺管理与科研这对核心关系。进一步完善服务科研、激励科研的管理体制机制,逐渐形成管理与科研的良性互动关系,推动学校科研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科技工作“先进集体”上台领奖



2019年度科技获奖、学术论文、学术著作等科研业绩奖励代表上台领奖



“科技贡献奖”获奖者代表上台领奖


“科技突出贡献”奖和“科研创新团队新秀奖”获得者上台领奖

第五届科技大会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
一、科技工作先进集体(4个)
 农学院 工程学院 动物科技学院 食品学院
二、科技突出贡献奖(10人)
1.突出贡献个人(5人)
 张丽萍 郑桂萍 杨凤军 徐 闯 孙东波
2.突出贡献团队带头人(5人)
 杨焕民“玉鹅种养模式”团队带头人;
 王伟东“寒区环境微生物与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团队带头人;
 李德泽“设施农业科技创新服务”团队带头人;
 衣淑娟“农业信息技术”团队带头人;
 冷志杰“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创新”团队带头人。
三、科研创新团队新秀奖
 陈彦彦“北大荒精神理论研究与弘扬”团队带头人。
四、科技贡献奖(81人,160人次,按姓氏笔画排序)  

文/张鹭 图/闯垒 张秘 耿丽雪
相关话题/科研 科技 创新 人才 农业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八一农大九年科技发展掠影(一)
    在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第五次科技大会召开前夕,特别推出我校九年科技发展掠影,一起回顾近九年来学校科技发展的重要瞬间。  不忘强农兴农初心,牢记科技创新使命。自2010年召开第四届科技大会九年来,我校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国粮食”“中国饭碗”的指示精神,积极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投身国家乡村振兴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9
  • 八一农大九年科技发展掠影(二)
    自上一次科技大会以来,学校研究出台了一大批制度政策,对学校科技管理、成果转化、社会服务、平台建设、绩效管理、学术理论研究等等科技战线的工作给予了极大地引领推动和激励保障作用。但是,随着事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许多制度已显落后,还有许多政策没有创新接续,因此,自2018年以来,尤其是2019年学校密集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9
  • 坚持把人才作为学校发展第一要素
    面对激烈的“抢人大战”,学校坚持把人才作为学校发展的第一要素,迎难而上、积极主动作为,最大限度地争取和积蓄人才力量。今天让我们关注,学校围绕人才工作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以人为本 做细做实人才工作  学校关注、关心高层次人才的发展与需要,着力加强与人才的沟通与服务。实施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9
  • 我校获28项国家、省级人才资助项目
    近日,中央支持地方人才培养支持计划项目、2019年度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基础设施资助项目、省政府博士后专项资助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6批面上资助和评审结果公布。我校获28项国家、省级人才资助项目,人才项目获批数量及资助金额创历史新高。  其中,孙晓丽、晏磊获得中央支持地方人才培养支持计划项目每人100万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9
  • 我校与黑龙江省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2月12日,我校与黑龙江省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签约仪式举行。农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常玉春,校长郑喜群、副校长张东杰参加签约仪式。双方座谈  郑喜群向来宾介绍了学校校企合作、基地建设及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希望利用学校资源在人才培养、推广项目建设、农业种养殖技术服务、成果转化等方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9
  • 背后的故事 建三江水稻产业创新研究院揭牌一周年
    编者按:  今年12月6日是建三江水稻产业创新研究院揭牌一周年纪念日。也是在这天,学校与建三江管理局召开了水稻研究院建设的总结会。回顾一年来,学校从顶层设计、政策出台、组建机构等方面动作连连;农学、工程、食品、电气与信息4个学院的专家团队则围绕“四位一体”建设,紧锣密鼓地推进15个联合攻关项目,建立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9
  • 我校建三江水稻产业创新研究院工作总结会召开
    12月6日上午,建三江水稻产业创新研究院工作总结会在建三江管理局米都大厦召开。学校党委书记董广芝、校长郑喜群、副校长张东杰,建三江管理局党委书记刘相增、副局长张宝林,我校农学、工程、食品、电气与信息4个学院院长,典型项目负责人,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负责人,建三江管理局农业局、农机局及所属的15个农场相关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9
  • 黑龙江省北大荒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启动
    12月4日上午,由我校作为牵头单位的黑龙江省“北大荒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培育协同创新中心”启动会在我校举行。黑龙江省教育厅科技处调研员曾健群、副调研员霍慧,校长郑喜群、副校长张东杰以及协同单位代表参加了启动会。北大荒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是由我校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北大荒集团、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国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9
  • 国家现代农业大豆产业技术体系智能化管理与精准作业岗位工作交流会在我校召开
    为探讨国家现代农业大豆产业技术体系智能化管理与精准作业研究计划,加强该领域国内各研究团队之间的联系,11月30日,学校召开国家现代农业大豆产业技术体系智能化管理与精准作业岗位工作交流会,副校长张东杰参加会议并致欢迎词。科技处相关负责人、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岗站专家、智能化管理与精准作业岗位负责人及其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9
  • 建三江水稻产业创新研究院工作总结会召开
    11月28日下午,我校召开2019年建三江水稻产业创新研究院工作总结暨项目汇报会,副校长张东杰主持会议。农学、工程、食品、电气信息学院院长、科研副院长、项目负责人,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全体工作人员,建三江水稻产业创新研究院管理人员参加会议。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负责人从“聚焦科技振兴,谋求协同发展”“组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 202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