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绕弯成形工艺的铝型材截面优化研究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04

基于绕弯成形工艺的铝型材截面优化研究

高亚南,李彦波,曹大兴,刘凯凯,张宝成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凌云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研发中心,河北 涿州 072750)



摘要:

异形多腔铝型材在绕弯成形区会出现严重的截面畸变,截面两侧形成宽度差,不满足平面度要求。为解决这一问题,本文采用数值模拟和实验的方法,对绕弯成形特性进行研究,并通过优化截面特征减小了成形后两侧面的宽度差。研究表明:仿真能够有效预测实际成形状态,成弧半径值、包角值及回弹角值的仿真与实际误差分别为6.7%,0.5%和11%。成形区仿真与实验所得外弧面宽度分别为79.42及79.00 mm,内弧面宽度分别为82.76及82.90 mm,误差为0.17%。通过优化产品截面得出:增强壁厚的方式不能够抵抗成形过程中立筋向内倒塌的趋势;采取增加微小凸台的方法,使得成形后右侧面宽度差由1.60 mm减小为0.90 mm,左侧面宽度差由1.74 mm减小为0.50 mm,两侧凸台能够有效地抑制立筋向内倒塌。经分析凸台位置最大主应变为0.21,未超过材料延伸率22%,满足强度要求。在8%的增重比约束范围内,优化方案增重1.8%,明显提升了成形工艺性。

关键词:  绕弯成形  铝型材  异形多腔  仿真  宽度差  凸台  截面优化

DOI:10.11951/j.issn.1005-0299.20200209

分类号:TG386

文献标识码:A

基金项目:



Research on section optimization of aluminum profiles based on rotary-draw bending process

GAO Yanan, LI Yanbo, CAO Daxing, LIU Kaikai, ZHANG Baocheng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Center of Lingyun Industrial Corporation Limited, China North Industries Group Corporation Limited, Zhuozhou 072750, China)

Abstract:

Serious section distortion and width difference exist on both sides of the section in the winding forming area, which cannot meet the requirement of flatness. To solve this problem, the characteristics of winding forming were studied by numerical simulation and experiment. The width difference of the two sides after forming was reduced by optimizing the section feature. The results show that the simulation can effectively predict the actual forming state.The simulation error of arc forming radius, the included angle,and the springback angle were 6.7%, 0.5%, and 11%, respectively. The outer cambered widths obtained by simulation and experiment in the forming area were 79.42 and 79.00 mm, respectively;the inner cambered widths were 82.76 and 82.90 mm, respectively, with an error of 0.17%. Optimization of the cross section shows that wall thickness could not resist the collapse trend of the neutral reinforcement in the forming process. By adding a boss, the width difference of the right side after forming was reduced from 1.60 mm to 0.90 mm, and that of the left side was reduced from 1.74 mm to 0.50 mm. Both sides of the boss could effectively restrain the vertical bars from collapsing inward. Analysis indicate that the maximum principal strain of boss position was 0.21, and its elongation did not exceed 22% of that of the material, which meets the strength requirement. Within the limit range of 8% weight gain ratio, the weight gain of the optimized scheme was 1.8%, and the formability was obviously improved. This study provides the basis and guidance for the winding forming of special-shaped multi-cavity aluminum profiles.

Key words:  rotary-draw bending  aluminum profile  special-shaped multi-cavity  simulation  width difference  boss  section optimization


高亚南, 李彦波, 曹大兴, 刘凯凯, 张宝成. 基于绕弯成形工艺的铝型材截面优化研究[J]. 材料科学与工艺, 2021, 29(4): 81-86. DOI: 10.11951/j.issn.1005-0299.20200209.
GAO Yanan, LI Yanbo, CAO Daxing, LIU Kaikai, ZHANG Baocheng. Research on section optimization of aluminum profiles based on rotary-draw bending process[J]. Material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21, 29(4): 81-86. DOI: 10.11951/j.issn.1005-0299.20200209.
通信作者 曹大兴,E-mail: caodaxing@lygf.com 作者简介 高亚南(1984—),男,博士,高级工程师 文章历史 收稿日期: 2020-07-13 网络出版日期: 2020-10-29


Contents            Abstract            Full text            Figures/Tables            PDF


基于绕弯成形工艺的铝型材截面优化研究
高亚南, 李彦波, 曹大兴, 刘凯凯, 张宝成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凌云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研发中心,河北 涿州 072750

收稿日期: 2020-07-13; 网络出版日期: 2020-10-29
作者简介: 高亚南(1984—),男,博士,高级工程师.
通信作者: 曹大兴,E-mail: caodaxing@lygf.com.


摘要: 异形多腔铝型材在绕弯成形区会出现严重的截面畸变,截面两侧形成宽度差,不满足平面度要求。为解决这一问题,本文采用数值模拟和实验的方法,对绕弯成形特性进行研究,并通过优化截面特征减小了成形后两侧面的宽度差。研究表明:仿真能够有效预测实际成形状态,成弧半径值、包角值及回弹角值的仿真与实际误差分别为6.7%, 0.5%和11%。成形区仿真与实验所得外弧面宽度分别为79.42及79.00 mm,内弧面宽度分别为82.76及82.90 mm,误差为0.17%。通过优化产品截面得出:增强壁厚的方式不能够抵抗成形过程中立筋向内倒塌的趋势;采取增加微小凸台的方法,使得成形后右侧面宽度差由1.60 mm减小为0.90 mm,左侧面宽度差由1.74 mm减小为0.50 mm,两侧凸台能够有效地抑制立筋向内倒塌。经分析凸台位置最大主应变为0.21,未超过材料延伸率22%, 满足强度要求。在8%的增重比约束范围内,优化方案增重1.8%,明显提升了成形工艺性。
关键词: 绕弯成形    铝型材    异形多腔    仿真    宽度差    凸台    截面优化    
Research on section optimization of aluminum profiles based on rotary-draw bending process
GAO Yanan, LI Yanbo, CAO Daxing, LIU Kaikai, ZHANG Baocheng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Center of Lingyun Industrial Corporation Limited, China North Industries Group Corporation Limited, Zhuozhou 072750, China



Abstract: Serious section distortion and width difference exist on both sides of the section in the winding forming area, which cannot meet the requirement of flatness. To solve this problem, the characteristics of winding forming were studied by numerical simulation and experiment. The width difference of the two sides after forming was reduced by optimizing the section feature. The results show that the simulation can effectively predict the actual forming state.The simulation error of arc forming radius, the included angle, and the springback angle were 6.7%, 0.5%, and 11%, respectively. The outer cambered widths obtained by simulation and experiment in the forming area were 79.42 and 79.00 mm, respectively; the inner cambered widths were 82.76 and 82.90 mm, respectively, with an error of 0.17%. Optimization of the cross section shows that wall thickness could not resist the collapse trend of the neutral reinforcement in the forming process. By adding a boss, the width difference of the right side after forming was reduced from 1.60 mm to 0.90 mm, and that of the left side was reduced from 1.74 mm to 0.50 mm. Both sides of the boss could effectively restrain the vertical bars from collapsing inward. Analysis indicate that the maximum principal strain of boss position was 0.21, and its elongation did not exceed 22% of that of the material, which meets the strength requirement. Within the limit range of 8% weight gain ratio, the weight gain of the optimized scheme was 1.8%, and the formability was obviously improved. This study provides the basis and guidance for the winding forming of special-shaped multi-cavity aluminum profiles.
Keywords: rotary-draw bending    aluminum profile    special-shaped multi-cavity    simulation    width difference    boss    section optimization    
管材、型材弯曲成形是一种重要的金属成形手段,车用电池壳边框通常是采用将直条形铝合金通过绕弯工艺进行弯曲成形,在绕弯过程中工件容易出现外弧面受拉截面收缩,内弧面受压截面扩张的缺陷,导致侧面存在宽度差,无法满足设计要求。以往的绕弯研究大多集中于对圆管及矩形管的研究,对于复杂空腔结构绕弯成形的研究较少[1-4]。在截面畸变机理及回弹的研究中发现,截面变形是型材受到切向拉应力和切向压应力的合力所致,一旦超过其允许的范围就发展为畸变,减小弯曲模及夹块与型材之间的间隙对回弹有很好的抑制作用[5-7]。在绕弯成形材料的研究中发现随着材料屈服强度的增加,截面畸变及曲率半径回弹增加,但垂直径向方向的截面畸变变化相对较小[8]。在工件几何特征对绕弯成形研究中发现,增加竖直壁型材外侧横向特征的对称性有助于减小成形翘曲变形,使成形中性层位于直壁处,能够较好地解决直壁型材翘曲变形的问题[9-10]。在针对摩擦系数、夹持压力和助推速度对绕弯成形的研究中发现,摩擦系数和夹持压力越大,回弹角和横截面高度变形越小,且压块压力存在敏感值,当压块压力小于敏感值时,助推速度对壁厚和褶皱没有明显的影响,当压块压力大于敏感值,助推速度大于参考值时,内侧出现了明显的褶皱[11-12]。在针对温度及拉力对绕弯成形的研究中,肖寒[13]分析了镁合金的成形特性,研究表明随着成形温度及预拉伸量的增加,型材回弹角逐渐减小。在芯棒对绕弯成形起皱的研究中,Jiang、Shohei等[14-15]设计了一种新型碗状芯棒,多层芯块可以相互嵌套、逐层弯曲,为管壁提供有效的支撑,从而抑制工件的起皱。为解决成形过程中截面畸变的问题,本文基于绕弯成形工艺,应用仿真与实验结合的方法进行产品截面的优化,使产品满足后续焊接工艺要求。在8%的增重比约束范围内,获得了满足工艺要求的产品截面结构。

1 车用电池壳边框特性1.1 材料属性车用电池壳边框材料为6061 T4铝合金,真实应力应变曲线如图 1所示。屈服强度为163 MPa,抗拉强度为346 MPa,延伸率为22%。

图 Figure1(Fig.Figure1)
图 1 6061 T4铝合金应力-应变曲线Fig.1 Stress strain curve of 6061 T4 aluminum alloy


1.2 车用电池壳边框特征车用电池壳边框截面结构如图 2所示,宽度为82 mm,由于四周壁厚2 mm,立筋壁厚1.8 mm较薄,内部空腔较多且不一致,在成形过程中常会被压塌,外弧面受拉伸向内收缩,内弧面受压向外扩张,成形后截面呈梯形,侧面变形严重,形成宽度差,而侧面为焊接装配面,要求面内宽度差小于等于1 mm。因此,需要优化截面结构,提高成形工艺性,并同时满足增重比不超过8%的轻量化要求。

图 Figure2(Fig.Figure2)
图 2 电池壳边框截面结构Fig.2 Section structure of battery shell border: (a) before forming; (b) after forming


2 绕弯有限元模型绕弯成形有限元模型如图 3所示,材料状态为异形多腔直条形铝型材,宽度82 mm,3根聚乙烯芯子穿入空腔,单边间隙0.15 mm,左侧经夹块夹紧后,与弯曲模同时旋转45°进行弯曲成形,成形弯曲半径为122 mm,成形过程中压块向左移动始终保持压料,防皱块始终贴紧工件防止起皱。

图 Figure3(Fig.Figure3)
图 3 绕弯成形有限元模型Fig.3 Finite element model of rotary-draw bending process


本文采用MARC软件进行仿真,模具均处理为刚体,芯子处理为弹性体,弹性模量6 555.7 MPa,泊松比0.4,工件处理为各向同性弹塑性变形体,弹性模量为210 GPa,泊松比0.3,不考虑应变率影响,塑性采用图 1真实应力应变曲线。网格单元选择六面体8节点及三棱柱6节点单元,夹块与工件为粘接关系,其他均为接触关系,工件、芯子、模具摩擦系数为0.12,成形结束后,释放所有接触,工件进行回弹。

3 成形仿真结果分析3.1 原始方案成形状态分析按照原始方案成形后,仿真所得电池壳边框最大主应变如图 4所示,经测量成弧半径为128 mm,两直边夹角为43°,回弹角为2°。变形主要发生在外弧面,最大主应变为0.18,未超过材料延伸率。实验所得成形状态如图 5所示,由于外弧面受拉,成形后最大主应变为0.18,接近材料延伸率22%,根据图 1材料应力应变曲线判断,此时外弧面已接近材料单向拉伸实验时的径缩状态,因此有轻微“橘皮”现象。经测量,实际成弧半径为120 mm,两直边夹角为43.2°,回弹角度为1.8°,仿真半径误差6.7%,夹角误差0.5%,回弹角误差11%。

图 Figure4(Fig.Figure4)
图 4 仿真所得电池壳边框最大主应变Fig.4 Maximum principal strain of the simulated battery shell border


图 Figure5(Fig.Figure5)
图 5 实验成形状态Fig.5 Forming state of the experiment: (a) forming region state; (b) section state of the three-coordinate scan


3.2 成弧区切片分析分别取成弧区域直线段、成弧边缘、成弧中间段切片进行对比,不同位置切片结构如图 6所示,可以看出成弧中间段变形最为严重,立筋向内侧倾斜超出公差要求。

图 Figure6(Fig.Figure6)
图 6 不同位置切片结构Fig.6 Slice structure at different positions: (a) linear segment; (b) edge of arc; (c) center of arc


取成弧中间段进行三坐标扫描,如图 7所示,成形过程外弧面受拉,内弧面受压,导致外弧面向内收缩,由于型腔内部立筋较薄,强度较弱,导致立筋向内倾斜,经测量外弧面由82.00 mm收缩为79.00 mm,内弧面由82.00 mm扩张为82.90 mm。将仿真成形结果提取成弧中间段截面形状如图 8所示,外弧面宽度为79.42 mm,与实验误差0.5%,内弧面宽度为82.76 mm,与实验误差为0.2%。

图 Figure7(Fig.Figure7)
图 7 成弧中间段三坐标扫描截面形状Fig.7 Shape of the section scanned by three coordinates in the center of the arc


图 Figure8(Fig.Figure8)
图 8 成弧中间段仿真所得截面形状Fig.8 Shape of the simulated section in the center of the arc


由于边框侧面为焊接装配面,若成弧区域宽度变化较大将会导致侧面装配无法满足要求,故对侧面进行精确分析。如图 7所示,分别在工件侧面等间距取点,序号依次记为1#~11#,由于1#位置变形最小,因此,以1#为基准做理论宽度线,分别测量不同标记点距离理论线的差值,在理论线中间的为负值,理论线两侧的为正值。右侧面差值如图 9所示,可以看出右侧面均为负值,即均处于收缩状态,且由内弧面向外弧面收缩趋势逐渐增大。仿真所得右侧面最高点与最低点差值为1.60 mm,实验所得右侧面最高点与最低点差值为1.83 mm,仿真误差12%。左侧面差值如图 10所示,可以看出实验7#和8#位置为扩张段,9#~11#位置为收缩段,仿真所得左侧面最高点与最低点差值为1.74 mm,实验所得左侧面最高点与最低点差值为1.98 mm,仿真误差12%。仿真所得差值与实验结果接近,误差较小,可以此为标准进行截面的优化。

图 Figure9(Fig.Figure9)
图 9 右侧面各标记点距离理论线差值Fig.9 Difference of the distance between each marker and the theoretical line on right side


图 Figure10(Fig.Figure10)
图 10 左侧面各标记点距离理论线差值Fig.10 Difference of the distance between each marker and the theoretical line on left side


4 截面优化4.1 方案设计本文基于绕弯工艺,通过改善工件截面结构使绕弯成形后截面宽度及侧面保持较好的状态。根据图 8可以看出,由于壁厚较薄、强度较低,在成形后出现立筋向内倾斜的趋势,因此,设计以下4种方案进行改进。方案1:将壁厚增大为2.5 mm。方案2:将壁厚增大为3.5 mm,目的是增强结构强度防止立筋倒塌。方案3:在工件左侧面增加矩形凸台。方案4:在工件两侧面增加矩形凸台,目的是将压块开槽包住凸台,通过压块对凸台限位,进而限制立筋向内侧倒塌,不同方案的截面形状如图 11所示。

图 Figure11(Fig.Figure11)
图 11 不同方案截面形状Fig.11 Cross section shapes of different schemes: (a) first scheme; (b) second scheme; (c) third scheme; (d) fourth scheme


4.2 不同方案仿真结果分析图 12为右侧面不同方案各标记点距离理论线的差值,可以看出,方案1和方案2加强壁厚的方式,强度提高较弱,不能抵抗立筋倒塌。方案3在左侧增加凸台,只对左侧立筋起作用,对右侧作用甚小,差值相对原始方案基本无变化。方案4通过两侧凸台限制立筋的方式能够有效减小右侧面向内倒塌的趋势,差值由原始方案的1.60 mm减小为0.90 mm。

图 Figure12(Fig.Figure12)
图 12 右侧面不同方案各标记点距离理论线差值Fig.12 Difference of the distance between each marker and theoretical line on right side of different schemes


图 13为左侧面不同方案对应的差值:标记点7为扩张最大点,可以看出方案2和方案4扩张值最小,数值为0.25 mm;标记点11为收缩最大点,可以看出方案3和方案4收缩值最小数值为0.23 mm。

图 Figure13(Fig.Figure13)
图 13 左侧面不同方案各标记点距离理论线差值Fig.13 Difference of the distance between each marker and theoretical line onleft side of different schemes


图 14为不同方案左侧面及右侧面宽度差,可以看到采用方案4时,对两侧面宽度差均能较好地控制。右侧面宽度差由1.60 mm减小为0.90 mm,左侧面宽度差由1.74 mm减小为0.50 mm。

图 Figure14(Fig.Figure14)
图 14 不同方案左侧面及右侧面宽度差Fig.14 Width difference of left side and right side in different schemes


综合分析两侧面的扩张值、收缩值、宽度差,可以确定方案4为最优结果,证明通过在截面两侧增加凸台能够有效控制绕弯成形后的截面状态。

4.3 仿真验证方案可行性分析工件按方案4优化后验证成形可行性,图 15为仿真所得电池壳边框截面形状,图 16为电池壳边框成形区最大主应变分布,可以看到凸台受模具作用轻微变形,侧面立筋倒塌趋势明显减弱,工件外弧面及内弧面宽度变化均比原始方案小,有效改善了工件的成形性。工件凸台位置最大主应变为0.21,未超过材料延伸率,无拉裂风险,证明了方案的可行性。

图 Figure15(Fig.Figure15)
图 15 方案4仿真所得电池壳边框截面形状Fig.15 Cross section shape of the battery shell border obtained by simulation in Scheme 4


图 Figure16(Fig.Figure16)
图 16 电池壳边框成形区最大主应变Fig.16 Maximum principal strain in the forming area of the battery shell border


质量控制方面,不同方案成形工件质量情况如表 1所示,可以看到,与其他方案相比,方案4增加壁厚的方式能够大大减小产品质量,且增加凸台后产品质量相对于原始方案仅增加了1.8%,但成形工艺性明显提高,同时满足了成形质量和产品轻量化两方面的要求。

表1(Table 1)
表 1 不同方案产品质量Table 1 Weight of the product for different schemes 方案 质量/kg 增重比/% 产品质量

原始方案 1.417 — 不合格

方案1 1.588 12.1 不合格

方案2 2.238 57.9 不合格

方案3 1.425 0.6 不合格

方案4 1.443 1.8 合格



表 1 不同方案产品质量Table 1 Weight of the product for different schemes


在汽车零部件轻量化背景下,针对此类空心件产品,本文用以提高成形工艺性的截面结构优化思路有较好的借鉴意义。

5 结论1) 通过仿真能够较准确地预测实际绕弯成形后工件的状态,成弧半径值仿真与实际误差6.7%,包角值仿真与实际误差0.5%,回弹角值仿真与实际误差11%。

2) 通过增加工件壁厚的方式进行绕弯成形,立筋不能够抵抗成形过程中向内倒塌的趋势,截面畸变改善不明显。

3) 优化方案合理有效。通过在工件两侧增加凸台优化截面结构,有效限制了工件立筋向内倒塌变形,工件成形后截面尺寸得到有效的控制,凸台强度满足成形工艺。在8%的增重比约束范围内,优化方案增重1.8%,即明显提升了工件的成形工艺性。


参考文献
[1] 王刘安, 王颖, 刘忠利, 等. 6061铝合金薄壁管绕弯成形数值模拟及实验研究[J]. 锻压技术, 2015, 40(6): 60-66.
WANG Liuan, WANG Ying, LIU Zhongli, et al. Numerical simulation and experimental research on the rotary bending of 6061 aluminium alloy tube[J]. Forging & Stamping Technology, 2015, 40(6): 60-66. DOI:10.13330/j.issn.1000-3940.2015.06.013


[2] 靳舜尧, 唐振宇, 黄重国, 等. 5A02铝合金薄壁管绕弯成形数值模拟及试验[J]. 热加工工艺, 2018, 47(21): 122-127.
JIN Shunyao, TANG Zhenyu, HUANG Zhongguo, et al. Numerical simulation and experiments of 5A02 aluminum alloy thin-walled tube rotary-draw-bending[J]. Forming Hot Working Technology, 2018, 47(21): 122-127. DOI:10.14158/j.cnki.1001-3814.2018.21.031


[3] 沈化文, 刘郁丽, 董文倩, 等. 芯棒对铝合金矩形管绕弯回弹作用的数值模拟[J]. 材料科学与工艺, 2012, 20(1): 38-43.
SHEN Huawen, LIU Yuli, DONG Wenqian, et al. Numerical simulation of effects of mandrel on spring-back of aluminum alloy rectangular tube in rotary-draw bending process[J]. Material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2, 20(1): 38-43.


[4] 刘郁丽, 李佳佳, 赵刚要, 等. 铝合金薄壁矩形管绕弯成形起皱极限的预测[J]. 重庆大学学报, 2011, 34(1): 47-52.
LIU Yuli, LI Jiajia, ZHAO Gangyao, et al. Wrinkling limit prediction of rotary-draw bending process for thin-walled rectangular aluminum alloy tube[J]. Journal of Chongqing University, 2011, 34(1): 47-52.


[5] 张冉阳, 全运平, 郭正华, 等. 间隙对铝合金帽型材绕弯回弹规律影响研究[J]. 机械科学与技术, 2016, 35(1): 148-152.
ZHANG Ranyang, QUAN Yunping, GUO Zhenghua, et al. Effects of the clearance on the springback of cap-type profile in rotary draw bending process of aluminum alloy[J]. Mechan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for Aerospace Engineering, 2016, 35(1): 148-152. DOI:10.13433/j.cnki.1003-8728.2016.0127


[6] 全运平. 帽型材弯曲回弹有限元数值模拟研究[D]. 南昌: 南昌航空大学, 2014.
QUAN Yunping. The FE numerical simulation research on the bending springback of cap-type profile[D]. Nanchang: Nanchang Hangkong University, 2014.


[7] 任智伟. 帽型材弯曲截面畸变有限元数值模拟研究[D]. 南昌: 南昌航空大学, 2015.
REN Zhiwei. Numerical simulation research on the bending cross-section distortion of cap-type profile[D]. Nanchang: Nanchang Hangkong University, 2015.


[8] 杨银, 闫晓东, 王哲, 等. 铝合金矩形管绕弯件尺寸精度的试验研究[J]. 材料科学与工艺, 2014, 22(1): 88-93.
YANG Yin, YAN Xiaodong, WANG Zhe, et al. Experimental research on geometric accuracy of bending parts for aluminum rectangular in rotary-draw bending[J]. Material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4, 22(1): 88-93.


[9] 刘迪辉, 李显, 郑方博, 等. 型材截面几何特征对绕弯成形翘曲的影响[J]. 材料科学与工艺, 2016, 24(1): 33-37.
LIU Dihui, LI Xian, ZHENG Fangbo, et al. Effect of cross section geometric features on warp in rotary draw bending process[J]. Material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24(1): 33-37. DOI:10.11951/j.issn.1005-0299.20160105


[10] 李显. 铝合金型材型面几何特征对绕弯成形的影响研究[D]. 长沙: 湖南大学, 2016.
LI Xian. Research of effect of cross section geometric features on the rotary draw bending of aluminiumalloy profile[D]. Changsha: Hunan University, 2016.


[11] 梁正龙, 吴建军, 张增坤, 等. 助推对薄壁不锈钢管绕弯成形质量的影响[J]. 塑性工程学报, 2015, 22(3): 68-73.
LIANG Zhenglong, WU Jianjun, ZHANG Zengkun, et al. Influence of boosting on forming quality of rotary draw bending for stainless steel thin-walled circular tube[J]. Journal of Plasticity Engineering, 2015, 22(3): 68-73.


[12] 朱英霞, 刘郁丽, 杨合, 等. 压块对H96矩形管绕弯成形回弹与截面变形的作用[J]. 中国有色金属学报, 2014, 24(1): 104-114.
ZHU Yingxia, LIU Yuli, YANG He, et al. Impact of pressure die on springback and section deformation of rotary-draw bending of rectangular H96 tube[J]. The Chinese Journal of Nonferrous Metals, 2014, 24(1): 104-114. DOI:10.19476/j.ysxb.1004.0609.2014.01.013


[13] 肖寒. 轻量化结构件弯曲成形工艺研究[D]. 大连: 大连理工大学, 2010.
XIAO Han. Research on bending processes of lightweight structures[D]. Dalian: Dali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2010.


[14] JIANG Lanfang, ZHANG Shuyou, WANG Yaqun, et al. Research on bending forming method of large diameter-thickness ratio thin-walled tubes for aerospace[J].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anced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 2019, 102: 3037-3049. DOI:10.1007/s00170-019-03328-7


[15] KAJIKAWA Shohei, WANG Guanghui, KUBOKI Takashi, et al. Prevention of defects by optimizing mandrel position and shape in rotary draw bending of copper tube with thin wall[J]. Procedia Manufacturing, 2018, 15: 828-835. DOI:10.1016/j.promfg.2018.07.413



相关话题/成形 优化 工艺 实验 工业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无掩模定域性电沉积三维微结构的工艺研究
    无掩模定域性电沉积三维微结构的工艺研究吴建辉,吴蒙华,王元刚,贾卫平(大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辽宁大连116622)摘要:在无掩模定域性电沉积增材制造三维金属微结构的工艺试验过程中,针对成型质量、速度与可重复性的基本要求,采用控制单一变量法和正交实验法研究了极间电压、脉冲占空比、极间距等主要工艺参数对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4
  • 球形分流对等通道转角挤压工业纯铝组织性能的影响
    球形分流对等通道转角挤压工业纯铝组织性能的影响张翔1,3,王晓溪2,张德坤1,曹秉宇2,周怡2(1.中国矿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江苏徐州221116;2.徐州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江苏徐州221018;3.高端工程机械智能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江苏徐州221004)摘要:基于传统等通道转角挤压(Equa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4
  • 焊接工艺参数对Q345钢平板焊接残余应力的影响
    焊接工艺参数对Q345钢平板焊接残余应力的影响李琴1,王于豪1,丁雅萍2,汤海平1,何磊1(1.西南石油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成都610500;2.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交通与市政工程系,成都610500)摘要:为研究焊接工艺参数对Q345钢平板焊接残余应力的影响,对采用药芯焊丝半自动焊接后的8mm厚平板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4
  • 机器人行星复合铣削技术验证实验
    机器人行星复合铣削技术验证实验李晨旭1,王西彬2,颜培2,冯吕晨1,程明辉1,焦黎2,解丽静2,刘志兵2(1.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北京100081;2.先进加工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北京理工大学),北京100081)摘要:为提高大型铝合金构件的机器人铣削加工效率而不降低加工质量,开展机器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4
  • 盘型悬式绝缘子瓷件的应力分析和结构优化
    盘型悬式绝缘子瓷件的应力分析和结构优化张廼龙1,刘洋1,高嵩1,陈杰1,荆宇航2(1.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南京211103;2.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科学与力学系,哈尔滨150001)摘要:为减少盘型悬式绝缘子断裂事故的发生,研究了绝缘子瓷件的应力水平以及结构的优化.建立盘型悬式绝缘子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4
  • RTM用低黏度树脂体系的工艺窗口预测
    RTM用低黏度树脂体系的工艺窗口预测高堂铃1,3,付刚1,3,王先杰2,王冠1,3,何影翠1,匡弘1,3(1.黑龙江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哈尔滨150040;2.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学院,哈尔滨150001;3.黑龙江省科学院高技术研究院,哈尔滨150020)摘要:为有效预测低黏度环氧树脂体系TQ-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4
  • GA优化ELM神经网络的排水管道缺陷诊断
    GA优化ELM神经网络的排水管道缺陷诊断郑茂辉1,刘少非1,2(1.同济大学上海防灾救灾研究所,上海200092;2.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上海200092)摘要:为及时发现排水管道安全隐患,准确掌握管道状况,结合极限学习机(extremelearningmachine,ELM)神经网络和管道闭路电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4
  • 厚径比对高阻尼橡胶材料的缓冲吸能特性实验
    厚径比对高阻尼橡胶材料的缓冲吸能特性实验杨建明,乔兰,李庆文,朱珠,孔令鹏(北京科技大学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北京100083)摘要:为减少深部强扰动诱发的岩石冒落、岩爆等动力灾害,将具有良好防冲和吸能特性的高阻尼橡胶材料应用于拟研发的新型小应变吸能锚杆中.为系统评价厚径比对高阻尼橡胶材料缓冲吸能的影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4
  • 一种位姿解耦的主操作手结构设计与优化方法
    一种位姿解耦的主操作手结构设计与优化方法王得晨1,2,杜付鑫1,2,3,屈梁成1,2,类延强3,4,王继来1,2,李取浩1,2(1.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济南250061;2.高效洁净机械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山东大学)济南250061;3.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济南250061;4.智能无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4
  • 动态流量平衡阀结构优化与验证
    动态流量平衡阀结构优化与验证李树勋1,2,吴翰林1,2,李忠1,2,沈恒云1,2,叶琛3(1.兰州理工大学石油化工学院,兰州730050;2.机械工业泵及特殊阀门工程研究中心,兰州730050;3.浙江盾安阀门有限公司,浙江诸暨311800)摘要:针对动态流量平衡阀流量控制精度较低问题,依据孔板流量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