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解放军总医院刘荣教授做客交叉科学讲坛 分享智能外科理论与应用

本站小编 哈尔滨工业大学/2020-12-04

哈工大报讯(张艺芳/文辛然/图)8月24日,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肝胆胰外科临床部主任刘荣教授做客我校交叉科学讲坛,在逸夫楼204会议室为师生作了题为“智能外科理论与应用”的学术报告。副校长曹喜滨出席报告会。
曹喜滨在致辞中表示,医工交叉是我校交叉学科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刘荣教授此次来访,对于促进我校在智能外科领域的医工交叉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希望相关学科能够通过交叉融合实现优势互补,在智能医学领域特别是智能外科领域实现更大突破,为响应国家对发展关键技术的要求、推进医工交叉合作研究作出积极贡献。
刘荣是我国肝胆胰外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领军人物之一,在医学界中率先探索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攻克了一系列微创外科技术瓶颈,建立了完整的肝胆胰外科腹腔镜技术体系和机器人技术体系,并建成了世界最大肝胆胰机器人手术中心。他在报告中指出,智能外科的产生,根源于第三次工业革命与信息技术发展。智能医学的发展必须通过工科与医学的更深层次合作才能逐步实现。通过工科手段实现外科操作中的导航功能、通过影像数据的处理提高诊断的精确性、通过病例大数据进行手术方案测算分析等,这些方向都是医学实践对工科技术提出的合作需求。报告会后,刘荣与相关专家就智能外科领域的医工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校长助理沈毅出席报告会。哈工大附属省医院、哈工大附属市一院专家及我校控制、机电、生物、机械、微纳米等学科师生参加报告会,并在会后进行了座谈交流。

报告会现场

刘荣作报告

颁发交叉讲坛证书

提问与交流

编辑:刘培香




相关话题/外科 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