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春风里赴一场东油的云端教学约会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11-15

(记者 许丽娜 吕鸿浩)收拾好了行李、买好了车票,想把在整个假期沉淀好的新想法、新规划在新学期里去实践、去行动……然而,随着国内疫情多散点突发,东油学子和全国很多高校的学子一样,遭遇了有些“坎坷”的返校之路。但疫情下,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是每个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无论身在何方,用功读书、钻研学问是每个学生的本职与态度。春天来了,我们在东油期盼身处祖国四方的学子早日归来,更想和你共赴来自云端教学的郑重约会。
尽管疫情频发,但对东油师生来说,常态化的线上教学已成了师生云端相聚、传道授业、交流思想、沟通情感的有效载体。在新一轮的线上教学中,师生们更加从容、淡定,也更具主动性、积极性和创新性。学校职能部门不断细化线上教学实施方案,解决教学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各学院统筹安排、积极响应,组织教工根据不同课程特点持续钻研、探索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模式,全力上好每一堂云端课。线上教学已近1个月,共开课877门(本硕),1100余人次教师参与教学,云端课堂呈现了别样的精彩。
上好网课传递抗疫信心
地球科学学院青年教师姜艳娇在课前详细掌握学生相关课程学习情况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教学设计,并充分利用在线授课平台,将丰富的教学资源提前发布。授课中,她采用讲授法、引导探究法和案例分析法等多种教学方法,让学生参与到教学活动中,以考查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程度,并及时调整、完善教学手段和方法。在她看来,不仅要讲好课,更要向学生传递疫情下师生齐心上好每一堂的信心与决心:“鼠标代替粉笔,荧屏代替黑板,但课堂教学秩序井然,气氛活跃,疫情无法阻断师生间的爱与互动,线上教学,我们一样行!”

“为线上实验课教学打造新模式,赋予新内涵
由于实验课程的特殊性,线上教学难度较大,为确保实验教学质量,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石油机械综合实验课程组老师们克服困难,集思广益,开拓创新,建立了《石油机械综合实验》线上教学平台,通过“MOOC+虚拟实验室+直播”的教学方式进行线上教学。学生可先通过线上教学平台自主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再听老师对实验重点及难点进行直播讲解,把实验相关理论及操作步骤弄清后,再进入虚拟实验室进行线上实验。实验后,每个班级分为两组,每组由1到2位老师组织开展线上讨论,围绕学生在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进行解答,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增强了学生的参与度。“没想到实验课还可以这样上,老师们真是太有办法了!虽然不能亲自操作实验设备,但通过这种直观方式学习了解实验原理,让我很有收获!”参加线上实验课的学生表示。

丰富教学内容,注重考核方式,努力上好云端课
《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是电气信息工程学院的一门专业课。授课老师在超星学习通上建立在线课程,推送学习资源,创立在线学习环境。老师们不仅推送课程知识内容,还推送了仿真程序、课程思政、学科前沿、专业前沿等内容,引导学生动手实践,塑造家国情怀,开阔知识视野,培养钻研精神。同时,课程改变传统的“一考定终身”考核方式,加大平时成绩考核力度,丰富考核方式,通过平时作业、在线考试、随堂练习、学生讲解、撰写论文、调研汇报、仿真实践、小组任务、参与讨论、期末考试等方式,全面考核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效果,最终给出综合考核评价。

从线下到线上,从课堂到实验室,希望学生收获
《土木工程材料》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许多技术指标都需要借助于实验完成,由于疫情影响,实验课无法按时开展,同学们仅仅通过视频和讲解无法直观的领会各项材料技术性能的测定。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杜伟强、陈克珊两位老师将教室搬到了实验室里,先讲理论,然后结合实际实验仪器和实验材料进行讲解,云端连线帮助同学们能够更好地理解课堂内容,更好地完成教学目标。

完善课程建设,搭建校内线上教学经验交流平台
《创业基础》在线网课由经济管理学院李友俊老师牵头主持,经济管理学院和人文科学学院共同建设,自2019年在“超星学银在线”平台上线以来,课程组一直坚持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特别是2020年疫情之后,该课程资源为线上教学工作提供了很多便利。该课程采用钉钉直播或钉钉会议方式进行,通过学习通APP进行互动、测验作业及课后答疑,网课平台上设有扩展视频、案例视频及资源可供学生收看,任课老师可利用学习通软件设置抢答、主题讨论等检测学生的学习成果,设置成绩比例,生成平时成绩,网课资源和教师线上授课的结合,保证了疫情期间该课程的顺利开展。目前,课程已运行11期,服务学生人数13541人(2022年3月19日数据),服务高校63所,在超星网络课程平台同类课程中使用情况排名第2。同时,在近三年的教学实践中,该课程已形成了比较成熟的网课授课体系和方式。李友俊老师还建立了全校《创业基础》授课教师的网课教学平台交流群,经管、人文和创新创业等学院的授课老师们经常在群里讨论上课方法,分享线上授课经验和经典案例。

用多种方式上好每一堂思政课
省青年教学名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冷翠玲老师本学期为2021级学生讲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为了让学生能学好每一堂课,冷翠玲充分利用各种网络平台和交流工具,以自由组建课程“微视频”制作小组为载体,加强学生之间的沟通;通过组建课程答疑互动教学群,及时发送课程的相关教学信息、课程资源,使学生加深对授课内容的理解;用随机连麦、小组模拟汇报等形式,实现师生时时互动,全面掌握学生学习状态。

巧妙设置热身环节,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热情
张雷是外国语学院第二外国语日语的授课老师,她的授课对象为2019级英语专业学生。线上教学中,她依托腾讯会议直播授课,并在QQ群内作辅导,让学生既能实时与老师互动,也能在公共群内下载学习资源和教材电子版。每节课前,她会安排WARMING UP环节,内容由学生自由发挥和设计,在腾讯会议多人在线视频中分组进行角色扮演和交际会话,既提升了口语交际水平,也强化巩固了学生的词汇和语法知识,极大提升了大家的学习兴趣及分工协作能力。张雷老师希望,每个学生都能用功学好外语,把我们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传播至全世界。“在跟随张老师学习的过程中,我们越来越发现增强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重要性,经过多次磨合,我们在线上教学中一样能学好,谢谢老师的辛苦付出”。


打开视频一对一老师一直伴你左右
线上教学对音乐表演专业“一对一”小课来说,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声音延迟、音乐层次难以分辨。针对这一情况,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和效果,艺术学院键盘教研室的老师们通过录制音频资料,收集丰富的文字资料和视频分享等方法进行教学,讲解,纠错,示范,积极与学生互动,云端课堂与线下课堂基本实现同步,用心解决学生演奏中的音乐处理和技术难点。

边学边动,高质量完成居家锻炼实践体验
刘鑫是本学期二十四式太极拳的授课教师,为保证线上体育课程顺利进行,他在课前认真撰写教学设计,制作体育课程PPT,为每位学生制定了专属的身体素质练习和花样跳绳的练习方法。他通过微信群“太极拳表情包”签到、腾讯会议直播“玩偶老师教打太极”、“天天跳绳”软件一分钟打卡训练、身体素质大抽奖等活动,在前半堂课以玩偶人的形式带领学生们学习以静为主的二十四式太极拳,后半节课跟随音乐和学生们一起学习以动为主的花样跳绳练习。动静结合的方式,彻底将体育课的氛围活跃起来,保障了学生们在居家期间能够“学起来、动起来、练起来”。

“老师,谢谢您,辛苦了”“老师,这个知识点我没听懂,您能再讲一下吗”“老师,您发布的学习资料太给力了,解决了我的很多困惑”“老师,我想您”……一句句温暖的话语、一条条暖心的回复,成了春风里东油线上教学的生动注脚。从线下到线上,从居校到居家,从站稳讲台到化身“主播”,科学利用网络教学工具、花尽心思调动学习热情、毫不松懈抓好课后反馈,成为东油师者立德树人的独特展现;转变心态强化自主学习、克服困难云端立体交流、配合防疫增强成长信念,成为东油学子们求学钻研的青春风采。疫情之霾终将散去,期盼花开时节,我们在线下课堂里再相聚,共话未来。
(素材及图片来源:教务处、研究生部、部分学院)
相关话题/课程 实验 资源 音乐 交流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全国特等奖!我校学子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中获得历史性重要突破
    8月21日-24日,第三届“微瑞杯”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全国总决赛在厦门大学落下帷幕。我校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本科生吕华星、顾若冰、倪骥腾组成的“若星辰”代表队(指导教师:许辉、韩春苗),凭借参赛项目《1,2-二咔唑基-4-溴苯的合成及长余辉性质表征》在众多高水平院校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特等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5
  • 我校承办第八届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学术交流会
    8月11日-13日,第八届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学术交流会在哈尔滨开幕,本次会议由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女科学家分会、中国植物学会女植物学家分会主办,由黑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农业微生物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黑龙江省蛋白质组学学会承办,来自全国70余个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包括4位院士及150余位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5
  • 2022年全国高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黑龙江省赛区)在我校成功举办
    5月29日上午,2022年全国高校物理基础课青年教师讲课比赛(黑龙江省赛区)于云端成功举办。我校副校长严明,省物理学会理事、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学院院长田浩,以及来自全省各高校的专家评委、参赛教师,我校教务处、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领导和老师出席开幕式。大赛开幕式由我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李妍主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5
  • 我校与绥化市律师协会开展合作交流
    7月7日下午,绥化市律师协会会长王海荣、协会秘书张淑岩、姚海旭来我校开展交流活动。我校党委书记孙先民,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赵炎、法学院院长石晶玉、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萍、法学院副院长石贤平参加交流活动。会议由孙先民主持。孙先民对王海荣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学校七十载办学历程、办学特色及学科发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4
  • 我校19门课程获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
    近日,省教育厅印发《省教育厅关于公布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我校19门课程入选省级一流课程。其中,首批黑龙江省一流本科课程8门、第二批黑龙江省一流本科课程11门;线下课程8门、线上线下混合课程6门、社会实践课程4门、虚拟仿真课程1门。我校19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的认定体现了学校近年来课程建设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4
  • 副校长赵大伟带队赴北大荒完达山乳业开展合作交流
    为培养具备“大、智、移、云”综合能力的应用型财经类人才,为黑龙江省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人才支持。10月20日,副校长赵大伟,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张春明,会计学院院长张劲松,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博,会计学院副院长徐鹿、梁运吉、姜雪松,智能会计教研室副主任齐英,教学秘书张瑜等9人到北大荒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4
  • 我校举办教育部“现代企业商务运营课程虚拟教研室”启动大会
    4月17日,教育部“现代企业商务运营课程虚拟教研室”启动大会在“云端”召开。大会由哈尔滨商业大学主办,教育部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支持。出席会议的嘉宾有:哈尔滨商业大学副校长王巍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工程创客虚拟教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4
  • 我校研究生课程首批上线国家研究生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筹建了国家研究生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学校以发挥“双一流”建设高校的示范引领作用,实现学校优质研究生教育资源的推广为目标,积极筹划,对接学院及研究生任课教师广泛筛选、重点跟进,统筹规划申报了“优质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4
  • 关于申请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项目“音乐与脑科学”项目的通知
    各学院:为推动艺术和科学的跨领域交叉基础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拟设立“音乐与脑科学”专项项目,针对音乐脑科学领域的若干核心科学问题,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欣赏和创作音乐是典型的大脑高级功能,涉及听觉信息加工编码的脑区与其他脑区之间的动态功能联结。通过现代脑科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4
  • 关于申报2022年度“寒地粮食作物种质创新与生理生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项目的通知
    寒地粮食作物种质创新与生理生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隶属于教育部,依托东北农业大学农学院、水利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实验室设有寒地粮食作物重要性状遗传解析、寒地粮食作物种质资源创新和新品种选育、寒地粮食作物生理机制与调控和寒地粮食作物生境健康调控等四个研究方向。依据实验室“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管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