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东北石油大学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4-24

一、 报考条件

(一)普通招考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 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3. 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良好;

4. 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正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

(二)硕博连读

硕博连读的考生除满足(一)中1、3、4条件外,还要满足以下条件:

1. 具有东北石油大学硕士研究生学籍(不含单考和延期学制的研究生);

2. 政治思想及学术道德良好,在校期间未受纪律处分;

3. 硕士学位课考试成绩为优良及以上,外语成绩取得大学六级以上,研究生年度综合考评在本专业前30%;

4. 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具有进一步深入学习、研究的志趣,具备相应的专业基础;

二、 网上报名

(一)网上报名时间:2018年4月3日至4月13日。逾期不再补报。

(二)网上报名地址: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网网址:http://yz.chsi.com.cn)/博士网报(右上角)。

(三)网上缴纳报名费:报名期间需缴纳150元报名费,缴费成功视为网上报名有效,报名费不予退回。

(四)报名期间,考生可自行修改网上报名信息或重新填报报名信息,但一位考生只能保留一条有效报名信息。

三、报名资格审查

(一)报名资格初审

时间:2018年4月17日至4月20日。

地点:机关楼329研招办。

内容:审验证件原件;审查考生报考资格,提交纸介报名材料等。

纸介报名材料:

1.普通招考

(1)《东北石油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1份(“硕士生课程学习成绩”一栏可空);

(2)两名专家签字的推荐书原件;

    (3)硕士阶段课程学习成绩单(需加盖研究生管理部门成绩公章或考生所在管理部门公章);

(4)身份证,硕士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本科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的原件及复印件1份;    

(5)考生近年来在科研领域中的科学研究论述1份,含本人科研经历、成果、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拟进行的科学研究设想、硕士学位论文摘要及目录(应届硕士生提供开题报告)等。内容中涉及到的论文、著作、获奖等应有相应的证明材料复印件;

(6)外语等级考试或各类外语水平考试成绩单及复印件 1份;

(7)《东北石油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思想品德考核表》1份(需加盖人事档案所在单位或组织部门公章)。

注:以上所有原件供现场审验;所有复印件需上交备案,恕不退还。考生务必保证提交材料的真实准确,对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一律取消考试录取资格。

2.硕博连读

除上述材料外,硕博连读考生还须提供学位课平均成绩,并附加盖研究生培养办公室公章的学位课成绩单。

(二)专家初步评价

各学院统一组织专家对考生按要求提供的申请材料进行认真审核,对考生的外语水平、专业基础、科研能力和培养潜力等进行初步评价,并作出初步评价结论。

(三)确定进入综合考核名单

研究生院根据专家初步评价结论,确定进入综合考核阶段的人员名单。

四、综合考核

(一)考核内容

综合考核采用外语考核、专业基础课考核和综合能力面试相结合的办法。外语考核、专基础课考核为笔试科目,由学校统一组织,满分100分。综合能力面试由各学院组织,满分100分。考核工作公开进行,并做好各项考核记录及影像材料的备份。

(二)考核时间、地点

考核时间:

2018年5月5日,8:00-11:00 专业基础课,14:00-17:00 外国语;

2018年5月6日-11日, 综合能力面试,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笔试考核地点:东北石油大学教学楼(以准考证为准,考生本人需携带准考证和身份证参加考试)。

准考证:2018年5月2-4日,登陆报名系统打印准考证,并到研招办盖章确认。

(三)考核方式

 1.外语考核

(1)外语考核免试标准:

 ① 大学外语六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总分710)及以上;

 ② 新托福成绩达到70分(总分120分)及以上;

 ③ 雅思成绩达到5.5(满分9.0)及以上;

 ④ GRE成绩960分以上(总分为1600)或GRE成绩200分以上(总分为340);

 ⑤ WSK:笔试成绩≥100分,听力≥24分(仅适用于俄语、日语考生)。

申请免试考生需提供由官方邮寄的近五年内(2013年4月-2018年4月)上述英语考试的成绩证明。硕博连读考生原则上为外语免试生。

(2)外语合格分数线

 外语免试考生直接计入综合能力面试。

学校组织的外语水平考试合格成绩的划定,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① 最低分数线为45分,45分以下的考生不进入综合面试考核环节;

    ② 1.2倍本学院招生名额减去免外语考试人数来确定本院合格分数线。

    2.专业基础课考核

各学科的专业基础课考试科目参见《东北石油大学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所有科目均由招生学院命题。

硕博连读考生免考专业基础课,该科成绩按学位课平均成绩计。

    3.综合能力面试

面试主要包括申请者介绍基本情况、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拟订的学习和研究计划(采用PPT形式)、专业综合测试、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等部分,各部分分值权重可根据学科特点由学科综合考核小组自行确定。

每位申请人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学科考核小组成员在考核过程中应填写《2018年东北石油大学博士研究生综合能力面试情况记录表》。                                      

(1)专业综合测试主要考察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是否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

(2)外国语听说能力测试以口试方式测试为主,测试内容应倾向于语言表达能力、语言组织能力以及运用外语阅读专业外文资料能力等方面。

(3)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着重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和心理素质。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考核必须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既包括查看考生的有关资料及其单位提供的有关材料,也包括复试时与考生面谈,直接了解考生思想政治情况。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录取

(一)综合考核成绩

综合考核成绩=专业基础课成绩+综合能力面试成绩。

    (二)录取政策

1.具有5年以上博士研究生培养经历、或完整指导博士研究生毕业的导师原则上优先招生1人,但不能超过2人;不符合此条件的导师招生原则上不超过1人。

2.连续2年以上(含2年)无招生名额的导师优先招生。

3.招收硕博连读和应届硕士毕业生的导师优先招生。

4.院士和特聘博导优先招生。

5.具有国家级科研项目,科研经费充足,且形成相对稳定的科研团队的导师优先招生。

6.各学院招收硕博连读生和直博生的比例不能低于10%-15%,如不能完成,将缩减该学院下一年的招生计划。

7.执行学校博士录取相关政策。

(三)考核成绩报送

1. 各学院汇总本单位申请人综合考核成绩并按综合考核成绩排序后报送研究生研究生部,硕博连读考生要做标注。研究生部将依据排名及相关录取政策择优录取。

(四)信息公布

考核成绩将于5月17日前公布,拟录取名单将于5月24日前公布,考生可通过网上报名系统上网查询。

六、联系方式

研究生院主页:http://glbm3.nepu.edu.cn/yjsxy/

电话(传真):0459-6503721

 

                      2018年博士招生名额分配一览表

序号

招生单位

名额数

1

地球科学学院

12

2

石油工程学院

          27

3

化学化工学院

12

4

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14

5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2

6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

5

7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

1

8

经济管理学院

4

9

电子科学学院

1

10

大庆油田采油工程研究院

1

11

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

1

注:付晓飞、宋考平、刘合、赵立新2018年度至少保证1个招生名额,汪怀远、董宏丽2018年度至少保证2个招生名额。

 

 

附件1:东北石油大学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东北石油大学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博士招生目录经2017年10月19日校长办公会通过,不同二级学科导师按姓氏笔画排序)
招生学科 所在二级学科 所在
院系
指导教师 研究方向 考试科目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081800) 矿产普查与勘探(081801) 地球科学学院(001) 马世忠 油气田开发地质学 ①1001英语、1002俄语 选一
②2004石油地质学
高分辨率层序地层与沉积学
非常规致密储层
付广 油气藏形成与资源评价
油气保存条件研究
吕延防 油气藏形成与资源评价
油气保存条件研究
孙雨 储层沉积与油气田开发地质
油气成藏规律研究
张云峰 油气藏形成与资源评价
储层地质学与油藏描述
贾承造
(院士)
石油与天然气地质勘探
盆地构造理论研究
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081802) 石颖 地球物理勘探方法 ①1001英语、1002俄语 选一
②2017地球物理方法
地球物理勘探数据处理
宋延杰 测井信息处理与解释技术
地球物理测井方法
陈树民 地震资料处理
岩石物理和储层预测
地质工程(081803) 王雅春 油气藏形成与资源评价 ①1001英语、1002俄语 选一
②2004石油地质学
油气藏精细描述
付晓飞 断裂变形、封闭性及流体运移
油气藏形成机理与资源评价
刘宗堡 储层沉积学
油气田开发地质
非常规致密储层
孙永河 油区构造解析
含油气盆地构造分析及控藏作用
油气藏形成机理与资源评价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081800) 地质工程(081803) 地球科学学院(001) 孟元林 非常规致密储层 ①1001英语、1002俄语 选一
②2004石油地质学
成藏动力学
盆地分析与模拟
施尚明 储层地质学与油藏描述
地热资源评价
油气资源经济与管理(0818Z1) 经济管理学院(008) 胡文瑞
(院士)
油气资源战略与资源评价 ①1001英语、1002俄语 选一
②2018管理学
油气工程项目管理及系统评价
油气企业经营与管理
王甲山 油气战略与政策系统分析
油气资源项目管理
油气企业经营与管理
杨晓龙 油气资源区域发展
油气工程项目管理与经济评价
油气战略与政策系统分析
肖艳玲 油气资源战略与资源评价
油气工程项目管理及系统评价
油气企业经营与管理
徐平 能源经济与企业发展战略
油气资源评价与项目管理
油气企业管理与技术创新
计算机技术与资源信息工程(0818Z2)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007) 李春生 人工智能与信息处理技术 ①1001英语
②2009数值分析
数据挖掘与数据分析
计算机软件体系结构
李盼池 智能信息处理
量子图像处理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082000) 油气井工程(082001) 石油工程学院(002) 艾池 油气井工艺理论与技术 ①1001英语、1002俄语 选一
②2001油气井工程力学
油气井工作液力学
油气井工程力学
孙玉学 油气井工作液力学
油气井工作液化学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082000) 油气井工程(082001) 石油工程学院(002) 闫铁 油气井工艺理论与技术 ①1001英语、1002俄语 选一
②2001油气井工程力学
油气井工程力学
油气井设计与工程测量及过程控制
刘庆旺 油气井工作液力学
油气井工作液化学
苏义脑
(院士)
油气井工艺理论与技术
油气井工程力学
油气井设计与工程测量及过程控制
李玮 油气井工艺理论与技术
油气井工程力学
李士斌 油气井工艺理论与技术
油气井工程力学
张景富 油气井工作液力学
油气井工程力学
油气井工作液化学
范振忠 油气井工作液力学
油气井工作液化学
赵万春 油气井工艺理论与技术
油气井工程力学
油气田开发工程(082002) 石油工程学院(002) 王德民
(院士)
油气田开发理论与技术 ①1001英语、1002俄语、1003日语 选一
②2002渗流力学
提高油气采收率原理与技术
采油工程理论与技术
王克亮 提高油气采收率原理与技术
采油工程理论与技术
尹洪军 油气田开发理论与技术
提高油气采收率原理与技术
卢祥国 提高油气采收率原理与技术
油藏改造与评价技术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082000) 油气田开发工程(082002) 石油工程学院(002) 刘义坤 油气田开发理论与技术 ①1001英语、1002俄语、1003日语 选一
②2002渗流力学
提高油气采收率原理与技术
刘永建 提高油气采收率原理与技术
采油采气化学理论与工程
吴文祥 油气田开发理论与技术
提高油气采收率原理与技术
吴景春 油气田开发理论与技术
提高油气采收率原理与技术
宋考平 油气田开发工程理论
油气藏动静态描述与模拟
张继成 油气藏动静态描述与模拟
油气田开发理论与方法
周志军 提高油气采收率原理与技术
油气田开发理论与方法
殷代印 油气田开发工程理论
油气藏动静态描述与模拟
夏惠芬 油气田开发理论与技术
提高油气采收率原理与技术
曹广胜 提高油气采收率原理与技术
采油工程理论与技术
张继红 油气田开发理论与技术 ①1001英语
②2002渗流力学
提高油气采收率原理与技术
杨二龙 油气田开发工程理论
油气藏动静态描述与模拟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082000) 油气储运工程(082003) 石油工程学院(002) 王玉普
(院士)
储运系统优化与节能降耗技术 ①1001英语、1002俄语、1003日语 选一
②2003石油工程优化设计理论及方法
复杂流体流动与数值模拟
油气集输及处理技术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082000) 油气储运工程(082003) 石油工程学院(002) 王淑彦 储运系统优化与节能降耗技术 ①1001英语、1002俄语、1003日语 选一
②2003石油工程优化设计理论及方法
复杂流体流动
刘扬 储运系统优化与节能降耗技术
复杂流体流动与数值模拟
油气集输及处理技术
储运系统安全工程
油气长距离管输技术
成庆林 储运系统优化与节能降耗技术
油气长距离管输技术
魏立新 储运系统优化与节能降耗技术
油气集输及处理技术
油气田机械工程(0820Z1) 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004) 刘巨保 油气田装备设计理论与技术 ①1001英语、1002俄语、1003日语 选一
②2005弹性力学
蒋明虎 工业污水处理新技术及理论研究
旋流分离理论与应用技术研究
王素玲 油气田机械设计及理论
油气田力学分析与仿真
罗敏 油气田装备力学与设计理论
油气信息与控制工程(0820Z2)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006) 高丙坤 油气信息处理与控制 ①1001英语、1002俄语、1003日语 选一
②2008现代信号处理
工业信息融合与通信
任伟建 复杂系统的建模与控制
系统仿真
付光杰 电力电子及应用
电力传动自动化系统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082000) 油气信息与控制工程(0820Z2)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006) 董宏丽 鲁棒控制与智能控制 ①1001英语、1002俄语、1003日语 选一
②2008现代信号处理
网络化控制
李艳辉 油气信息工程模拟与优化控制
复杂系统的控制与滤波
王子栋 随机控制与滤波
非线性控制与滤波
鲁棒控制与滤波
化学工程与技术(081700) 化学工程(081701) 化学化工学院(003) 陈颖 石油与天然气化工技术 ①1001英语
②2013化学反应工程
新能源化学与绿色化工技术
微纳米材料与应用
陈彦广 催化材料制备过程调控
生物质高效催化转化利用
废弃物高值化和资源化利用
荆国林 油气加工工艺与工程
“三废”治理及资源化
油田化学品合成与应用
化学工艺(081702) 王宝辉 新能源化学与绿色化工技术 ①1001英语
②2006高等化工分离工程
石油加工与化工技术
油气田化工技术
宋华 催化过程与化学反应
清洁燃料生产技术
绿色化工技术
汪怀远 聚合物功能材料与应用
石油与天然气化工技术
新型催化材料与催化剂
吴红军 新能源化学与绿色化工技术
纳米复合材料与技术
工业废水处理
化学工程与技术(081700) 应用化学(081704) 化学化工学院(003) 丁伟 活性聚合反应理论与方法 ①1001英语
②2007油田化学
化学驱原理与技术
油田化学品合成与应用
王俊 油田化学品的分子设计合成
新型合成材料助剂的合成与性能
烯烃聚合催化剂的结构与催化机理
工业催化(081705) 王鉴 石油化工催化技术 ①1001英语
②2014催化作用原理
油田化学品合成与应用
高分子材料合成与应用
毛国梁 聚烯烃催化剂
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
小分子发光化合物的设计及合成
汪颖军 石油化工催化过程
新催化材料与催化剂设计技术
新型多孔催化材料制备与应用
石油与化工防灾减灾工程(0817Z1)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005) 刘晓燕

吴国忠

王志国
结构工程与防灾减灾工程 ①1001英语、1002俄语、1003日语 选一
②2005弹性力学
岩土工程与防灾减灾工程
热质传递与防护工程
市政工程与防灾减灾工程
建筑与城市防灾减灾工程
安全与环境工程(0817Z2) 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004) 梁宏宝 石油生产安全与节能技术
工业有害物消减措施与环境保护技术
安全与环境工程(0817Z2) 电子科学学院(009) 王明吉 安防检测技术及应用 ①1001英语、1002俄语、1003日语 选一
②2016现代数字信号处理
流场及光电检测技术
牟海维 旋转机械状态监测及故障诊断技术
现代传感技术及系统
光电检测与信号处理技术
机械工程(080200) 机械设计理论及工程(080203) 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004) 韩国有 设备障碍诊断与可靠性分析 ①1001英语、1002俄语、1003日语 选一
②2005弹性力学
刘合     (院士) 石油矿场机械设计理论与技术
王尊策 流体机械设计及理论
复杂边界流场流动特性研究
多相流及冲蚀磨损机理研究
姜民政 机械采油系统工程理论与节能技术
石油石化装备力学分析
贾光政 石油装备机电系统设计、仿真与控制
石油与化工装备密封技术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080201) 王金东 石油石化装备特种加工技术
机电设备状态检测与故障诊断
机械电子工程(080202) 邹龙庆 石油矿场机械设计理论与技术
机械系统测试、诊断与控制
高胜 石油装备机电系统设计及理论
先进特种机器人技术
任福深 机器人技术
石油装备机电系统设计、仿真与控制
石油与化工机械(0802Z1) 王凤山 油田分层注采技术
油井人工举升工艺
赵立新 非均相多相流理论与分离技术研究
旋流分离理论与技术研究
机械设备检测与安全评价(0802Z2) 李伟 过程装备安全检测与评价技术
复合材料结构损伤机理与监测技术
相关话题/博士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8年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安排
    请参加我单位2018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考生于3月15日(周四)上午8:30携带身份证、硕士学历及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生携带学生证或学校证明)到我所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楼242办公室)进行现场确认、领取准考证。有关初试安排如下:时间:3月16日上午8:30-11:30 下午14:00-17:00 3月17日上午8:30-11:30 地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