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17年东北石油大学博士研究生日语(非专业)入学考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5-09

Ⅰ 考试性质

本大纲的各项规定作为东北石油大学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日语(非专业)考试考题编写参考以及质量检查的依据。本大纲的考生对象是参加东北石油大学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并把日语作为第一外语(非专业)的全国考生。

Ⅱ 考试内容和要求

本考试由四个部分组成:阅读理解(40%)、语法和词汇(20%)、翻译(20%)、作文(20%)。

第一部分:阅读理解(40%)

目的是测试考生的日语基础和阅读能力;理解所读文章的中心思想、主要内容和细节关系;领会作者的观点,判断作者意图。总分40分。

选题原则:

1.题材范围:日本人物传记、社会、文化、日常生活及科普知识等;

2.体裁:叙述文、说明文、议论文和科技文等;

考题题型:阅读(一篇或者两篇)约900字的文章,完成根据所读文章提出的问题。每个问题都有选项,考生可根据文章内容从中选择出一个最佳答案。

第二部分:语法和词汇(20%)

目的是考核考生的语言知识及综合运用能力。共20题,总分20分。

考题题型:每题设4个备选答案。要求考生在理解句子的基础上,从中挑选出一个最佳选项,使句子的内容和结构完整合理。

第三部分:翻译(20%)

目的是考核考生的综合翻译能力。共5题,总分20分。

考题题型:翻译为日译汉。翻译内容可以是一篇短文,也可以是独立的句子。若是短文,应将其中的画线部分翻译成汉语。要求译文准确、自然、流畅。

第四部分:作文(20%)

目的是考核考生用日语书面表达的能力。总分20分。

考题题型:给出作文题目,要求考生根据所给题目、提纲、图表等写出一篇长度为600字的文章。要求考生能正确表达思想,作文切题、内容连贯、无重大语法错误,并符合日语表达习惯。写作的题材主要是一般常识或议论文。

Ⅲ 考试形式

1. 答卷方式:闭卷、笔试。

2. 考试时间:180分钟。试卷满分为100分。

3. 题型:试卷一般包括阅读理解题、词汇语法题、翻译题、作文等题型。

相关话题/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