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东北石油大学体育部介绍

东北石油大学 考研网/2016-04-06


  东北石油大学体育部原称东北石油学院体育教研室,始建于1960年5月,1961年9月正式授课。1999年11月改称体育部,属独立的二级教学单位。

  体育部下设教学训练中心、群体竞赛中心、体育科研室、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中心、部办公室、后勤组。现有教职工60人,其中专任教师48人,行政、教辅人员12人。专任教师中教授9人,副教授14人,讲师18人,助教7人;学校B类学科带头人1名;校级教学名师1人;硕士研究生5人,在职攻读硕士学位12人;国家一级裁判员30人。承担着全校体育教学、科研、运动训练、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群体竞赛等工作。

  体育部有较完善的体育场馆设施。有400米标准跑道的室外田径场地3块(全封闭塑胶田径场1块、煤渣田径场1块、火山岩田径场1块)、足球场3块(人工草坪1块)、篮球场57块、排球场26块、网球场12块、手球场3块、滑冰场1块、轮滑场1块、综合投掷场1块、室外健身区1块。室内场地有乒乓球室、武术室、健美室、体育舞蹈室、体育活动中心和专用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室。目前,学校运动场馆面积15.7万平方米,生均运动场馆面积 7.8平方米。

  在近半个世纪的发展中,体育部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主,体育科研、运动训练、群体竞赛协调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在体育教学上,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面向全院学生开设了体育基础课、选项课、选修课,内容包括: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网球、健美操、健美、娱乐体育、素质、田径、武术、散打、体育舞蹈、滑冰等课程。同时扩大三、四年级选修课范围,开设研究生体育选修课,并对运动弱势学生开设保健康复课,满足学生对体育运动需求,形成了具有我校特色的课程体系,使学生达到“二会二掌握”,为学生终生体育奠定了坚实基础。有1项教学成果获黑龙江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有4项获 东北石油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先后编写了《体育基础理论知识》、《专项选编教材》、《体育基础知识问答》、《大学体育导学》、《大学体育实践》等8部教材、著作,其中《体育基础理论知识》一书,得到省内有关专家的好评,并荣获我校优秀教材奖。

  近三年来,体育科研工作有了新的突破,获多项成果。参加完成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1项,主持国家级项目子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27项,局级课题5项;44人次获奖,其中省部级3人次,市局级41人次;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16篇。

  体育部常年坚持开展体育竞赛,并支持各二级院学生会及体育协会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均在97%以上。积极抓好大学生的田径、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健美操、武术、速度滑冰等项目代表队的训练工作,在各项赛事中取得了可喜成绩。1991年在黑龙江省第七届大学生运动会上获田径团体总分第三名,男排第三名,速滑第四名;1993年在黑龙江省第八届大学生运动会上获田径团体总分第六名,男篮第四名,男足第三名,健美操团体总分第二名,速滑第四名;1993年在全国大学生女子足球邀请赛中获第三名;1995年在黑龙江省第九届大学生运动会上获田径团体总分第四名,健美操团体总分第二名,速滑第四名;1995年在全国研究生羽毛球赛中获第八名;1997年在黑龙江省第十届大学生运动会上获田径团体总分第七名,速滑第四名;1999年在黑龙江省第十一届大学生运动会上获健美操团体总分第一名;2001年在黑龙江省第十二届大学生运动会上获健美操团体总分第三名,武术团体总分第五名;2004年在黑龙江省第十三届大学生运动会上获武术团体总分第三名,健美操团体总分第五名; 2005年在黑龙江省大学生乒乓球比赛中分获男子团体、女子团体第五名;2006年在黑龙江省第十四届大学生运动会上获武术团体总分第三名,健美操团体总分第三名,男子排球第五名,田径团体总分第六名,男子篮球第七名和乒乓球男子团体第七名。

  经过多年的努力,全体教师的政治素质与业务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有1人被评为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石油高校优秀教师,有1人被评为黑龙江省优秀体育工作者,有3人被评为黑龙江省高等学校优秀体育教师,有1人被评为大庆石油学院教学名师;70余人获学校各类荣誉称号。教师体育竞赛成绩显著:在1990年黑龙江省高校体育教师篮球赛中获男子第六名;1995年东北地区高校体育教师篮球赛中获老年男女混合队第三名;1998年黑龙江省高校体育教师基本技能大赛中获团体第三名;2001年东北地区部分高校体育教师排球赛中获第六名;2006年东北地区部分高校体育教师乒乓球比赛中分获男子团体和女子团体第一名。

  今天,体育部的全体教职工努力工作,以“健康第一”理念为指导,勤奋、务实、创新、发展,为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而奋斗。

相关话题/东北石油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导师介绍:苗壮
      苗壮,男,汉族,黑龙江省阿城人,1976年12月生,2000年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获管理学学学士学位。2009年于东北石油大学获法学硕士学位。现为东北石油大学人文科学学院副教授。 ...
    东北石油大学 考研网 2016-04-06
  • 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导师介绍:颜冰
      2002年硕士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同年4月任教于东北石油大学人文科学学院。任教期间,曾经承担本科生《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企业文化》、《传播学》等课程的讲授任务。曾荣 ...
    东北石油大学 考研网 2016-04-06
  • 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导师:班保申
      班保申,男,汉族,1970年2月出生于河南省驻马店市。系东北石油大学人文科学学院副教授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政治学基础理论、领导科学,当代中国政治制度等,主要讲授《领导科学》、《当代中国政治制度》、 ...
    东北石油大学 考研网 2016-04-06
  • 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导师介绍:苏燕
      苏燕,女,湖北枝江人,1970年3月生,中共党员。1995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中文系,2007年获得东北师范大学古代文学硕士学位。现任东北石油大学人文科学学院副教授。  苏燕副教授长期以来主要从事 ...
    东北石油大学 考研网 2016-04-06
  • 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导师介绍:张志军
      张志军,汉族,河南省滑县,1961年月12生于黑龙江省依安县。1984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78年10月-1982年7月,大庆石油学院机械系,力学专业学习。1993年3月-1996年10 ...
    东北石油大学 考研网 2016-04-06
  • 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导师介绍:周志军
      周志军,男,汉族,1966年3月生,中共党员,博士后,教授(2009.09)。1990年获东北石油大学油藏工程专业学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1997年在东北石油大学获得油气田开发工程专业硕士学位,2 ...
    东北石油大学 考研网 2016-04-06
  • 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导师介绍:荀明俐
      荀明俐,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士,研究领域为政治哲学与公共管理。现任黑龙江省哲学学会理事、黑龙江省政治学学会理事、青马工程理论学习导师团成员、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 ...
    东北石油大学 考研网 2016-04-06
  • 东北石油大学硕士点介绍:地质工程
      一、适用学科  一级学科名称: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 代码:0818  二级学科名称:地质工程 代码:081803  二、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较坚实的地质工程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对本学科的国内外 ...
    东北石油大学 考研网 2016-04-06
  • 东北石油大学硕士点介绍:油气田地质工程
      一、适用学科  一级学科名称:石油天然气工程 代码:0820  二级学科名称:油气田地质工程 代码:082020  二、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较坚实的油气田地质工程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对本学科 ...
    东北石油大学 考研网 2016-04-06
  • 东北石油大学硕士点介绍:油气田开发工程
      一、适用学科  一级学科名称:石油与天然气工程 代码:0820  二级学科名称:油气田开发工程 代码:082002  二、培养目标  经过3~4年的培养,基本掌握本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 ...
    东北石油大学 考研网 2016-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