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东北石油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介绍

东北石油大学 考研网/2016-04-06


  一、历史沿革与基本概况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是从70年代末的计算机教研室发展而来的,当时隶属于基础课处。1984年与自动化、管理专业一起成立了计算机与控制工程系,并开始招收计算机应用专业专科生,1987年起招收计算机软件专业本科生,1991年本学科挂靠工业自动化硕士点,作为一个研究方向开始招收硕士学位研究生,并于1996年获得了第一个硕士点——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学位的授予权。1994年单独成立了计算机科学系,2001年组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随着办学规模的扩大和专业、学科门类的增加,2004年更名为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目前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教育技术学等4个本科专业;石油工程计算技术博士点,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软件与理论、教育技术学、石油工程计算技术等4个硕士点,1个计算机技术工程硕士招生领域。

  二、师资队伍
  随着计算机学院快速稳定的发展,目前学院共有教职工126人,专任教师120人,其中教授13人、副高职31人、讲师61人、博士导师2人、硕士导师24人,具有博士学位9人、硕士学位55人;近半数教师的博士、硕士学位在中国科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及国外高等学校获得。在校学生总计1635人,其中本科生1393人,硕士、博士研究生242人。

  三、教学与教学改革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在教学方面有两项主要任务:(1)本院4个本科专业、1个博士点、4个硕士点和1个工程硕士领域的理论与实验教学工作;(2)全校非计算机专业学生计算机软硬件基础课的理论与实验教学工作。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在学科、专业建设上有了长足的发展,初步实现了构建二级学院学科专业发展的目标。在教学方面,注重教学改革和提高教学质量,教学效果逐年提高。近几年,学院共承担教研教改项目65项,其中省部级项目37项,获教学成果奖16项,其中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计算机和信息各专业学生的基础扎实,外语和专业理论水平高,实际动手能力强,一直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每年近百分之二十的毕业生进入多所大学或科研院所攻读硕士学位,硕士生考取博士学位研究生的比例迅速提高。
  我校计算机基础教学成果显著。在黑龙江省高校非计算机专业学生计算机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等级考试中连创佳绩,曾连续3届通过率为100%,11届学生的平均通过率(一次考试)达到96.61%,在省内名列前茅。在中石油集团公司组织的唯一一次石油高校计算机应用基础抽样测试中,我校取得了平均分第一的佳绩。
  近三年,共有18名教师获得省级、校级“教学名师”、“十佳青年教师”、“优秀教学质量奖”、“三育人标兵” 等荣誉称号,学院一直保持了较高的教学质量和水平。

  四、科研与科技工作
  “十五”期间,承担和完成各类科研项目113项,其中国家级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32项,科研经费达2091万元;获科研成果奖励14项,其中省部级奖5项,年平均科研经费近五百万元。共发表学术论文303篇,其中有17篇被国际三大检索机构检索。在“人工智能与信息系统”、“人工神经网络与石油工程计算技术”、“信息集成与分布式计算”、“图像处理与虚拟现实技术”等研究领域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有二十余人次赴美、英、澳、日等国家和地区考察、进修或技术合作,学院经常性、制度化组织各种形式的科技活动。   

  五、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紧紧围绕培养德智体美等各方面协调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个性特点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的指导思想,做到服务、管理、教育三结合,树立全员育人理念,重视发挥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育人功能,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和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
  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院级文艺、体育、科技、社会实践等第二课堂活动,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锻炼了学生的能力,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和提高了学生学习科技文化知识的积极性和热情。
  在新的发展时期,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将紧紧围绕学校党委的中心工作,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立足石油信息应用技术,紧跟科技发展前沿,在学科建设、本科与研究生教育、科研工作、学生工作等方面再上一个台阶,在国家和石油行业信息化建设中做出更大的贡献,培养出更多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相关话题/东北石油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导师介绍:苗壮
      苗壮,男,汉族,黑龙江省阿城人,1976年12月生,2000年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获管理学学学士学位。2009年于东北石油大学获法学硕士学位。现为东北石油大学人文科学学院副教授。 ...
    东北石油大学 考研网 2016-04-06
  • 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导师介绍:颜冰
      2002年硕士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同年4月任教于东北石油大学人文科学学院。任教期间,曾经承担本科生《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企业文化》、《传播学》等课程的讲授任务。曾荣 ...
    东北石油大学 考研网 2016-04-06
  • 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导师:班保申
      班保申,男,汉族,1970年2月出生于河南省驻马店市。系东北石油大学人文科学学院副教授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政治学基础理论、领导科学,当代中国政治制度等,主要讲授《领导科学》、《当代中国政治制度》、 ...
    东北石油大学 考研网 2016-04-06
  • 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导师介绍:苏燕
      苏燕,女,湖北枝江人,1970年3月生,中共党员。1995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中文系,2007年获得东北师范大学古代文学硕士学位。现任东北石油大学人文科学学院副教授。  苏燕副教授长期以来主要从事 ...
    东北石油大学 考研网 2016-04-06
  • 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导师介绍:张志军
      张志军,汉族,河南省滑县,1961年月12生于黑龙江省依安县。1984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78年10月-1982年7月,大庆石油学院机械系,力学专业学习。1993年3月-1996年10 ...
    东北石油大学 考研网 2016-04-06
  • 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导师介绍:周志军
      周志军,男,汉族,1966年3月生,中共党员,博士后,教授(2009.09)。1990年获东北石油大学油藏工程专业学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1997年在东北石油大学获得油气田开发工程专业硕士学位,2 ...
    东北石油大学 考研网 2016-04-06
  • 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导师介绍:荀明俐
      荀明俐,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士,研究领域为政治哲学与公共管理。现任黑龙江省哲学学会理事、黑龙江省政治学学会理事、青马工程理论学习导师团成员、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 ...
    东北石油大学 考研网 2016-04-06
  • 东北石油大学硕士点介绍:地质工程
      一、适用学科  一级学科名称: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 代码:0818  二级学科名称:地质工程 代码:081803  二、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较坚实的地质工程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对本学科的国内外 ...
    东北石油大学 考研网 2016-04-06
  • 东北石油大学硕士点介绍:油气田地质工程
      一、适用学科  一级学科名称:石油天然气工程 代码:0820  二级学科名称:油气田地质工程 代码:082020  二、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较坚实的油气田地质工程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对本学科 ...
    东北石油大学 考研网 2016-04-06
  • 东北石油大学硕士点介绍:油气田开发工程
      一、适用学科  一级学科名称:石油与天然气工程 代码:0820  二级学科名称:油气田开发工程 代码:082002  二、培养目标  经过3~4年的培养,基本掌握本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 ...
    东北石油大学 考研网 2016-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