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郑先虎(校外指导教师)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11


姓名:郑先虎
职称:研究员
学位:博士
电话:
邮箱:zhengxianhu@hrfri.ac.cn
研究方向:水产生物技术与遗传育种
教育经历:
2007/09-2012/06,上海海洋大学,水产养殖专业,博士
2003/09-2007/06,淮海工学院,水产养殖专业,学士
主要履历:
2021/05至今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2020/12-2021/05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副所长,科研处处长兼北方内陆边境水域渔业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2021.01研究员)
2019/12-2020/12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科研处处长兼北方内陆边境水域渔业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2019/07-2019/12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科研处处长
2019/03-2019/07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遗传育种与生物技术副主任兼科研处副处长
2015/01-2019/02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遗传育种与生物技术研究室,副研究员
2012/01-2014/12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遗传育种与生物技术研究室,助理研究员
科研成果:
一、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代表性论文
1. Xu P, Zhang XF, Wang XM, Li JT, Liu GM, Kuang YY, Xu J,Zheng XH,et al. Genome sequence and genetic diversity of the common carp,Cyprinus carpio. Nature Genetics, 2014, 46:1212-1219. (Co-first author)
2.Zheng XH, Kuang YY, Lv WH,et al. Quantitative trait loci for morphometric traits in multiple families of common carp (Cyprinus carpio). 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 2017, 60:287-297.
3.Zheng XH, Kuang YY, Lv WH,et al. Genome-Wide Association Study for Muscle Fat Content and Abdominal Fat Traits in Common Carp (Cyprinus carpio). PLoS ONE, 2016, 11:e**.
4. Kuang YY,Zheng XH, Li C Y,et al. The genetic map of goldfish (Carassius auratus) provided insights to the divergent genome evolutions in the Cyprinidae family. Scientific Report, 2016, 6:34849. (Co-first author)
5.Zheng XH, Kuang YY, Lv WH,et al. A consensus linkage map of common carp (Cyprinus carpioL.) to compare the distribution and variation of QTLs associated with growth traits. 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 2013, 56:351-359.
二、授权专利
1.匡友谊,佟广香,郑先虎,孙效文.一种基于遗传背景的鱼类亲本选择系统及方法, 7.3.
2.李超,鲁翠云,程磊,郑先虎,徐鹏,孙效文.一种用于鱼类基因组DNA提取的鱼鳍组织的制备方法, 8.0.
3.郑先虎,匡友谊,曹顶臣,吕伟华,孙效文.一种防污染吸头盒, 8.3.
4.郑先虎,曹顶臣,匡友谊,一种测定水中溶解氧所用水下采水器, .7X.
三、标准
1.水产种质资源基因组DNA的微卫星分析,国家标准, GB/T 34748-2017.排名第3.
2.水产种质资源描述通用要求,水产行业标准, SC/T 9433-2019.排名第4.
四、主要参编著作
1.《鱼类基因组学及基因组育种技术》,北京:科学出版社, 2017.
2.《中国淡水生物产业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研究》,北京:科学出版社, 2018.
五、获奖成果
1.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奖, 2014年;
2.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优秀科技创新团队, 2014年,排名第5;
3.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大渔创新奖, 2015年,排名第7.
六、主持和参与的在研项目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PPAR信号通路调控鲤肌内和腹腔脂肪差异沉积的分子机制,2021/01-2024/12,主持。
2.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项目,黑龙江流域种质资源分库,2020/01-2025/12,主持。
3.科技部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鱼类品质性状的分子基础和调控机制研究, 2018/11-2022/12,参加。
4.农财专项,西北地区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梭鲈和河鲈遗传多样性调查, 2019/01-2021/12,主持。
5.农财专项,东北地区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梭鲈资源调查, 2020/01-2022/12,主持。
相关话题/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水产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水产病毒风险评估系统V1.0”获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由冷水性鱼类病害防控团队任广明等人申请的“水产病毒风险评估系统V1.0”获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号2021SR0388760。该系统是大数据软件,通过全新的开发设计,让用户无需培训即可进行操作,简单便捷,方便用户进行水产病毒风险的评估工作。该系统面向需要水产病毒风险评估的用户。用户登录该系统进入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1
  • 虹鳟“水科1号”水产新品种通过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8月2日,农业农村部发布451号公告,公布了经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的11个水产新品种。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培育的新品种虹鳟“水科1号”也在其中,品种登记号为GS-01-001-2021。虹鳟“水科1号”是黑龙江水产研究所鲑鳟鱼遗传育种科技创新团队历经16年培育而成,该品种是以朝鲜、美国、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1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2022年度第一批招聘公告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是我国成立最早、北方地区唯一的国家级淡水水产科研机构,创建于1950年,隶属于农业农村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所本部驻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主要从事淡水鱼类特别是冷水性鱼类及寒冷地区鱼类的研究。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岗位结构,现将2022年度招聘岗位公告如下:一、招聘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1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2021年公开招聘拟录用人员公示(四)
    按照公开招聘有关规定和年度补充人员计划,我所部分招聘岗位的考试、考察、体检等工作已经结束。综合考生考试、考察、体检等情况,经领导班子集体研究,确定了1名拟录用人选,现予公示(名单附后)。如有异议,可自公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向我所人事处反映。所反映问题要真实客观,并提供具体事实或核查线索,反映人需要用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1
  •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2021年公开招聘拟录用人员公示(五)
    按照公开招聘有关规定和年度补充人员计划,我所部分招聘岗位的考试、考察、体检等工作已经结束。综合考生考试、考察、体检等情况,经领导班子集体研究,确定了1名拟录用人选,现予公示(名单附后)。如有异议,可自公告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向我所人事处反映。所反映问题要真实客观,并提供具体事实或核查线索,反映人需要用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1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2021年度第五批招聘公告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是我国成立最早、北方地区唯一的国家级淡水水产科研机构,创建于1950年,隶属于农业农村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所本部驻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主要从事淡水鱼类特别是冷水性鱼类及寒冷地区鱼类的研究。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岗位结构,现将2021年度招聘岗位公告如下:一、招聘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1
  • 关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实验室废弃物处置的公示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各实验室2020年共产生危险废废弃物(化学试剂残液)0.34吨,已全部交由具有处置资质的“哈尔滨市国环医疗固体废物无害化处置中心有限公司”予以处置。特此公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2021年8月17日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1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2021年度第四批招聘公告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是我国成立最早、北方地区唯一的国家级淡水水产科研机构,创建于1950年,隶属于农业农村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所本部驻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主要从事淡水鱼类特别是冷水性鱼类及寒冷地区鱼类的研究。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岗位结构,现将2021年度招聘岗位公告如下:一、招聘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1
  •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2021年公开招聘拟录用人员公示(人事处工作人员)
    按照公开招聘有关规定和年度补充人员计划,我所部分招聘岗位的考试、考察、体检等工作已经结束。综合考生考试、考察、体检等情况,经我所班子集体研究,确定了1名拟录用人选,现予公示(名单附后)。如有异议,可自公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向我所人事处反映。所反映问题要真实客观,并提供具体事实或核查线索,反映人需要用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1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2021年公开招聘拟录用人员名单(三)
    按照公开招聘有关规定和年度补充人员计划,我所部分招聘岗位的考试、考察、体检等工作已经结束。综合考生考试、考察、体检情况、岗位匹配和工作需要,经我所班子集体研究,确定了2名拟录用人选,现予公示(名单附后)。如有异议,可自公告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向我所人事处反映。所反映问题要真实客观,并提供具体事实或核查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