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淡水鱼类育种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2016年度开放课题申报指南_黑龙江水产研究院

黑龙江水产研究院 免费考研网/2018-04-13

淡水鱼类育种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2016年度开放课题申报指南

淡水鱼类育种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主要依托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2012年11月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批复建设。实验室包括基因组学与分子育种、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育种、基础遗传学与新品种培育和种质资源开发与利用4个重点研发方向,主要开展水产育种相关理论基础与应用研究、育种新技术创新、新品种培育以及相关配套技术研发,解决水产育种领域面临的重大关键科学技术问题,为我国水产养殖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为充分发挥实验室的研发优势和利用实验室良好科研条件,促进鱼类育种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创新,进一步培育创新思维的生长点和培养水产育种高层次科技人才,加强国内外同行合作和学术交流,促进水产育种科技创新,培育创新成果,支撑产业发展。工程实验室设立专项经费,面向国内外科研人员设立开放课题,现发布2016年度开放课题指南,欢迎申报。

一、开放课题资助领域及方向

1、生物技术与分子育种:鲤、鲫、鲑鳟等品质、抗病、生长等性状相关基因鉴定与功能研究;重要经济性状相关分子标记鉴定与标记辅助育种;重要经济性状相关基因育种潜力研究与应用;鱼类抗逆(抗寒、耐盐碱、耐低氧等)分子机理;鲤科鱼类肌间刺、肌肉和脂肪(酸)发生发育分子机制;生物信息学在养殖鱼类重要经济性状上的分析与应用技术;育性可控转基因鱼的制备技术、转基因鱼安全评价技术研发。

2、种质资源开发和新品种培育:北方重要经济鱼类资源收集、保存、遗传多样性评价;种质资源检测、评价和种质保存技术构建;鲤、鲫、鲑鳟等优质、高产、抗逆、抗病优良新品种培育和育种材料创新;主要水产原良种分子遗传种质参数和数字化鉴定技术研究;土著鱼类和引进种的人工驯养、抗逆新品种定向选育。

二、申请对象

申报人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获得博士学位并在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从事相关研究工作的教学、科研及技术人员、在站博士后或在读博士研究生;具有中级技术职称或硕士学位的申请者,需由两名同行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科技人员推荐。鼓励流动人员来实验室从事短期研究。

三、申报受理程序

1、填写“淡水鱼类育种国家与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一式三份,至少1份原件),经所在单位同意加盖单位公章后,向本实验室提出申请。截止日期为2016年6月10日。

2、开放课题按"公正合理、择优支持"的原则,由实验室技术委员会和有关专家对提交的申请进行评审,并确定资助项目和经费。并于2016年7月1日前公布并通知获得资助的申请人,并签订合同书。

3、申请书可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网站(http://www.hrfri.ac.cn)下载,或电话邮件索取。

四、申请说明

1、开放课题研究期限为两年,2016年7月-2018年6月。

2、资助额度为每项2-4万元,指标完成1篇核心以上刊物论文,课题的资助额度是2万元;完成一篇SCI刊物论文,课题的资助额度为4万元。课题经费实行报账制,依照经费使用规定,向实验室依托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报账。

3、申请的课题应有本实验室固定人员参加。利用本实验室开放基金完成的研究论文、获奖、申请专利或进行技术转让等研究成果的第一署名单位应为本实验室。同时,论文中应注明资助项目编号。

正确署名为:

淡水鱼类育种国家与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哈尔滨 150070;

National and Local Joint Engineering Laboratory forFreshwater fish Breeding, Heilongjiang River Fisheries Research Institute,Chinese Academy of Fishery Sciences, Harbin 150070, China.

4、资助课题每年需向实验室提交课题执行进展和经费使用情况报告,实验室对其进行年度考评。课题结束后,按要求提交相关研究工作总结、研究报告、学术论文和经费决算等材料。实验室根据课题进展情况有权终止未按计划完成进度的研究课题。

5、对于超额完成课题合同任务的课题负责人,再次申请课题时将考虑滚动或优先支持;由于客观原因未按进度完成的课题,经申请可延期(最多半年),如延期后仍未完成合同要求的,取消本人课题申请资格,并告知其所在单位。

五、申请材料邮寄地址和联系人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郑先虎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河松街232号 邮政编码:150070

电话:0451-84869341-8225 传真:0451-84604803

电子邮箱:zhengxianhu@hrfri.ac.cn。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2016年5月5日
附件:淡水鱼类育种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2016年度开放课题申请书

相关话题/实验室 水产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经费 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