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河北历史首金!燕山大学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创造佳绩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1-23

【新闻中心讯】10月15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江西南昌落下帷幕。我校今年在“互联网+”大赛中取得历史最好成绩,8个入围项目获得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5项(不含产业赛道),同时创造河北省高校历史最好成绩,实现河北省高校金奖数量“零”的突破。
本届大赛我校共3个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现场赛。其中,来自电气工程学院的“‘巨能储’氢能电池”项目在大赛最核心的高教主赛道中获得河北省参赛历史首金,来自机械工程学院的“智轻科技—中国高端移动装备液压驱动开拓者”项目和“超径变速—新型精密减速器开拓者”项目分别获得银奖。

参赛团队合影
我校始终高度关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特别是“互联网+”大赛的组织与参赛工作。我校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自去年10月正式成立伊始,即把组织参加好“互联网+”大赛作为一项核心要务。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通过深入研究大赛规则,总结参赛规律,围绕充分发挥大赛对深化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的引领作用,制定了“重点培育”与“全面动员”双线并行组织与备赛方案。大赛正式启动以前,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提前谋划,联动有关部门和学院深入挖掘并精心培育了15个种子项目,为本届比赛取得佳绩奠定了基础。大赛正式启动以后,学校领导亲自部署,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精心组织,全校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各学院积极深入动员,共组织1436个团队报名参赛,参赛学生达9500人次。6月19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燕山大学选拔赛决赛成功举办,推选出35个优秀项目代表学校参加省级竞赛。校赛的成功举办获得全校上下高度关注,“互联网+”大赛校内选拔赛已经成为我校关注度最高、参与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大的校级“双创”赛事品牌。在今年8月举行的河北省省赛中,我校获得省级金奖8项、银奖21项、铜奖6项,金奖数量和入围全国总决赛项目数量均为全省最多。在省赛和全国总决赛备赛期间,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克服疫情影响,邀请国赛省赛评委和校内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项目打磨、路演实训、PPT美工等组织了15个轮次的辅导及培训活动,高标准保证了项目质量和团队展现度。通过省赛的角逐,我校8个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网评阶段比赛,3个项目脱颖而出入围总决赛现场赛,最终获得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5项(不含产业赛道)。
本届比赛结束后,河北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王廷山代表教育厅专程赴入住酒店看望了河北省参赛团队,并与我校参加总决赛现场赛的团队合影留念。比赛期间,我校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副主任张杨接受了大赛官方媒体环球网的专访。

王廷山与巨能储项目团队合影

张杨接受环球网专访
一直以来,学校不仅把组织参加“互联网+”大赛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更是把大赛作为学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动力和抓手。本届大赛取得佳绩,充分表明学校推进构建以“个性化”的创新创业教育学分为抓手,以“全覆盖”的校、院两级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学科实验室为平台,以“多层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为载体,以“互联网+”、“挑战杯”等高水平的一类创新创业竞赛为引领,以勇创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创新创业教育成果为愿景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体系,已经取得显著成效,标志着我校以“敢闯会创”为主要特征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能力已达到国内先进、省内领先水平。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以“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为目标,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大赛有关活动。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国内外121个国家和地区、4347所院校的228万余个项目、956万余人次报名参赛,参赛项目数增幅达55%,参赛人次增长51%。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于2015年由李克强总理亲自提议举办,到今年已是第七届。七届大赛累计共有603万个团队的2553万名大学生参赛,打造了一个融通中外的双创交流平台。大赛已经成为高等教育领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成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成为展示新时代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重要窗口,成为世界大学生实现创新创业梦想的全球盛会。
我校获奖项目名单(不含产业赛道):

(以上照片由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提供)


相关话题/创新 创业 互联网 教育 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