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燕山大学再获冶金科学技术一等奖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1-23

【新闻中心讯】近日,2021年度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冶金科学技术奖(简称冶金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揭晓,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白振华教授主持完成的“高品质冷轧带钢精整核心装备及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荣获一等奖,机械工程学院姜万录教授参与完成的“高精度面板智能化冷连轧生产线自主研发与推广应用”项目荣获三等奖。这是我校继2020年获得2项冶金科学技术一等奖之后连续获得一等奖,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学校在冶金科学技术领域的实力和水平。

2021年度冶金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表(部分)

“高品质冷轧带钢精整核心装备及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成果

“高精度面板智能化冷连轧生产线自主研发与推广应用”项目成果
(图片由科学技术研究院提供)
“高品质冷轧带钢精整核心装备及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立足核心装备与关键技术国内自主设计与开发,与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唐山钢铁股份公司等单位合作,历经十余年持续攻关,实现了从“消化吸收、打破垄断”到“理论创新、技术引领”的历史性跨越,首创了多功能高效协同精整全流程工艺及生产线,研发了高稳定精密剪切设备与剪切工艺控制技术,开发了精整过程板形与表面质量高精度预报及综合控制技术。项目被授权发明专利21项、发表学术论文20篇,相关技术创新成果已成功推广应用到宝武、河钢、鞍钢等多家大型骨干企业,实现了高品质冷轧带钢精整过程高效稳定生产,近十年精整生产线市场占比份额超过了60%。
据了解,冶金科学技术奖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中国金属学会共同发起并设立,旨在推动冶金工业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工作,是代表科技成果在冶金行业内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2021年度冶金科学技术奖共评出获奖项目113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21项、二等奖32项、三等奖57项。
一直以来,学校在加强国家、省等政府科学技术奖组织培育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行业科学技术奖的组织培育工作,近两年我校连续获得冶金科学技术一等奖,充分体现了学校在冶金行业的贡献和水平,彰显了学校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创新的能力和信心。今后,学校将组织更多科研团队积极参与国家科技重大战略研究,产出更多标志性成果,推进行业科学技术突破与创新,全力助力学校研究型大学建设和“双一流”大学建设发展。(编辑 蔡常山)

相关话题/冶金 组织 技术 工作 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