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河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在我校成功举办_石家庄铁道大学

石家庄铁道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8-04-26

关注民生,共建美好家园
——2018年河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在石家庄铁道大学成功举办

(机械学院)“铁大欢迎你,每一个人都是主力,在行业中刷新成绩……”踏着自信的乐符,由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主办,石家庄铁道大学承办的2018年河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河北分区预赛4月21日拉开帷幕。国赛巡视员王佑君教授、河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高明以及燕山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等河北重点高校专家教授出席了开幕式,我校副校长刘国欣代表承办高校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开幕式上,参会领导共按启动球,2018年河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河北分区预赛正式开始!

本次大赛以“关注民生 美好家园”为主题,旨在加强学生综合设计能力与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进行机械创新、设计、制作的实践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设置了两类内容:(1)解决城市小区中家庭用车停车难问题的小型停车机械装置的设计与制作;(2)辅助人工采摘包括苹果、柑桔、草莓等10种水果的小型机械装置或工具的设计与制作”。充分体现了贴近民生,以人为本的设计原则与创新精神。

比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环节。作品初选过程在体育馆作品展示区内进行,评委们进行现场评审,考核选手,评价作品,筛选出147组优秀作品进入复赛。伴着漫漫春雨,复赛于下午1:30分在第二教学楼正式拉开帷幕。复赛以答辩的方式进行,针对作品设计的初步构想、产品结构、制作成本、运作原理、创新之处等进行阐释,60组作品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经过决赛选手们的激烈答辩,大赛评委专家进行了严格评判、认真讨论和综合考虑,评选出燕山大学孙勐、耿彬彬等人的小组设计的“百变金刚”停车设备等24组作品荣获特等奖、36组作品荣获一等奖、48组作品荣获二等奖、82组作品荣获三等奖、40组作品荣获优秀奖。石家庄铁道大学和燕山大学荣获优秀组织奖。

22日下午圆满完成全部赛事后,大赛举行闭幕式,并对获奖的参赛队进行了表彰。获得特等奖的参赛选手将携自己的作品代表河北在全国赛上进行角逐。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给大学生创造了一个一起学习交流、切磋技能、聆听专家点评与指导、共同进步良好平台。在这里,不同学校的同学通过比赛,获得了珍贵的实践机会,证明了自己的能力,点燃了学生们积极参与和创新实践的激情。这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必将对进一步推动河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的蓬勃开展,进一步提高青少年科技素养与创新素质,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经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批准,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高校范围内四大竞赛之一。大赛的举办采取完全开放的形式,不设任何门槛和限制,所有的在校大学生都有同等的机会,在全国大学生中具有广泛的影响。通过大赛,每一届都有一大批优秀的创新作品脱颖而出,大量的参赛学生得到培养和锻炼,极大地推进了高等学校工程创新人才培养水平的提高。



与会领导及嘉宾





评委现场评审



闭幕式颁奖典礼

相关话题/创新 机械 大学生 设计 河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