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第二粮仓”项目成果在安徽省春季农业生产现场会受到肯定_农业资源研究中心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 免费考研网/2018-04-25


  3月30日至31日,安徽省春季农业生产现场会在“第二粮仓”示范基地--涡阳县召开,传达贯彻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和安徽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批示精神。安徽省副省长张曙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总书记“三农”思想为指引,扎实抓好当前春季农业生产和农业农村各项重点工作,不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好局、起好步。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张正斌研究员、乔匀周副研究员参加了会议。张正斌研究员在会上汇报了“第二粮仓”项目的研究进展和重要成果,重点介绍了“第二粮仓”项目2015年主抓砂姜黑土改良、小麦赤霉病和吨粮县建设促成涡阳县2015年成为吨粮县、亳州市成为安徽省第一个吨粮市,该项目成果成为了中科院和安徽省科技合作的成果亮点之一等有关情况。张正斌研究员介绍,2016年之后根据国家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需要以及当地砂姜黑土保肥的特点,配套中科院“第二粮仓”项目的各类绿色提质增产增效技术,涡阳县主抓强筋优质小麦的示范推广达100多万亩,促使该县成为安徽省小麦品牌粮食建设的典型。2017年涡阳县基于良好的养殖业发展基础,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引进中科院在优良畜牧品种养殖和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等方面的高新技术,主抓品牌畜牧业建设。由于第二粮仓项目阶段成果显著,发展前景远大,科技部2017年已将“第二粮仓科技创新工程”列为四大创新工程之一。

  会上还现场观摩了粉垄深旋耕改良砂姜黑土试验示范。粉垄深旋耕后第3季小麦长势健壮、叶片深绿,根系大而深,耕层达到40公分,中上层土壤松软、蓄水保墒、减渍防涝效果显著,可见该项技术是改良砂姜黑土的一种绿色高效技术。张正斌研究员建议安徽省政府出台有关政策,在砂姜黑土地区全面示范推广该项绿色提质增产增效先进农业技术。

  安徽省和涡阳县有关领导对中科院“第二粮仓”项目取得的成果表示高度赞扬,建议该项目组总结“第二粮仓”经验和涡阳模式,为安徽省乃至黄淮南片粮仓现代农业建设和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抓手。(供稿:徐萍)




相关话题/技术 介绍 安徽 工程 三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