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19年河北金融学院金融硕士复试及录取工作办法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12

河北金融学院

2019年金融硕士复试及录取工作办法

 

复试是进一步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的重要环节,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研究生招生“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保证录取新生质量的重要措施。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录取工作会议和省研究生招生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执行教育部研究生录取工作的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将我校2019年硕士生复试及录取方案公布如下:

一、基本原则

1.科学选拔,保证质量。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2.公平公正,操作规范。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3.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4.客观准确,评分有据。业务课考核成绩量化,综合素质考核有较明确的等次结果。

二、复试基本分数要求

教育部下达的2019年硕士生复试基本分数要求(一区)为我校复试分数线。即总分不低于345分,单科 (满分=100分)不低于49分, 单科(满分>100分)不低于74分。参加“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调剂的考生复试分数线为总分不低于210分。

三、复试工作的组织与管理

1.复试工作由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研究生部具体组织实施复试录取工作。

2.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导师组成的复试小组。复试小组负责制定复试的评分标准。复试小组成员一般在5人以上,设组长1名,具体负责本组复试的各个环节,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每组设秘书1名,负责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的记录工作并协助安排有关事宜。

3.研究生部负责组织复试工作人员的培训。选派业务水平高、作风正派的人员参与复试工作;并对所有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规范其工作行为。

4.学校成立复试工作巡视组。巡视组成员由校纪委、监察和研究生部相关人员组成,负责对我校复试工作程序进行巡视和监察。

四、复试名单确定

1.复试名单结合我校招生计划,根据考生初试情况、毕业院校、毕业专业、报考院校、报考专业、思想品德等多方面因素综合考虑拟定,报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确认后通知考生本人参加复试。

2.调剂。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且应符合金融硕士专业的报名及复试基本要求。第一志愿报考以下七类专业学位 (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工程管理、旅游管理、会计、图书情报、审计)的考生不得调入金融硕士专业。调剂工作程序如下:

(1)拟调剂考生(3月20日至4月30日)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填写调剂志愿。

(2)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确认名单后由研究生部通知参加复试,同时被通知参加复试的调剂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确认复试通知。

(3)调剂考生参加复试。

(4)被拟录取的调剂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确认待录取。

(5)我校审查调剂生的材料,最终确定是否拟录取。

五、复试程序及内容

1.资格验证

考生复试时需携带以下材料:

(1)准考证;

(2)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将身份证正反两面复印到一张A4纸上);

(3)学历证明材料

        a.应届本科毕业生(含成人高校应届生):携带完整注册后的学生证(由高校教务部门颁发的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盖有红章的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及复印件一份,以及具有验证码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打印件一份(考生可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咨询网(www.chsi.com.cn),进入“学信档案”在线申请验证。

        b.非应届考生: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以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打印件一份(http://www.chsi.com.cn/xlcx/);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一份(http://www.chsi.com.cn/xlrz/)。

(4)对于取得国外学历的考生,除学历证书原件、复印件外,还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原件及复印件。

(5)参加复试的考生请在附件中下载思想政治鉴定表,复试时上交查验。

(6)“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除以上材料外,还需要携带《应征公民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及复印件。

以上复印件全部使用A4纸打印或复印。

未经资格审查或审核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得参加复试。

2.专业笔试

笔试内容为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和金融市场学。笔试时间1.5小时,满分100分,笔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以同等学力报考的考生须加试本专业本科阶段两门主干课程,考试科目为同等学力加试国际金融和证券投资学。加试科目的命题及考试由复试小组组织,考试时间每门为1.5小时,试卷满分为100分。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但加试成绩不及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3.面试(含专业面试及外语听说)

面试是为了了解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了解考生的思维能力、反应速度、治学态度、专业技能、个人志趣与特点,是否具有创新精神。面试按复试小组制定的复试内容和形式进行,面试时间为20分钟,满分为100分。复试小组成员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当场独立评定成绩,以复试小组成员给定成绩的平均值作为考生的面试成绩。专业面试或英语面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体检

复试阶段,考生须进行体格检查,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费用

学校不收取复试费用。

考生复试期间的食宿费、差旅费、体检费等一律由考生自行解决。(学校校内有招待所,研究生部可以提供入住证明会相对便宜)

六、成绩计算

考生的最后成绩采用综合计分法,满分为100分,其中初试统考科目(既政治、英语、数学)成绩(按100分计)占60%;复试总成绩(按100分计)占40%,其中复试专业课笔试成绩(按100分计)占10%,专业面试成绩(按100分计)占20%,英语口试成绩(按100分计)占10%。

具体计算方法为:

综合成绩=初试统考科目(既政治、英语、数学)成绩 /3.5×60%+复试专业课笔试成绩(满分100分)×10%+专业面试成绩(满分100分)×20%+英语口试成绩(满分100分)×10%

七、录取工作

研究生部根据考生的综合成绩提出拟录取名单,经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在校研究生部网站公示。

1.拟录取基本要求

(1)调剂到我校的拟录取考生按综合成绩的高低确定。

(2)没有接到考生考试档案和未确认待录取的调剂考生,我校将不予录取。

2.待录取确认

拟录取考生须在我校规定时间内,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行确认。

3.调档政审

对拟录取考生,所在单位要提供政审意见,并提供人事档案。

4.录取通知书发放

拟录取名单必须经教育部审批。经教育部同意,并完备所需各项手续者,我部将发放录取通知书。

八、申诉受理

受理举报部门:河北金融学院监察审计处

通讯地址:河北省保定市恒祥北大街3188号

举报电话:0312-3338171、0312-3338198

举报电子邮箱:hbcfyz@163.com

九、本办法的解释权在河北金融学院研究生部。

 

附件:思想道德考核表

 

 

 

相关话题/河北金融学院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河北金融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考试方式 院系所 专业 研究方向 学习方式 指导教师 专业研究方向备注 拟招生人数 考试科目 21全国统考 000不区分院系所 025100金融 00不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02
  • 河北金融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培养目标及模式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充分了解金融理论与实务,系统掌握金融产品营销策划、金融理财规划、金融交易技术与操作、财务分析、金融风险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熟悉区域经济金融发展,具有较强的从事金融实际工作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金融硕士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02
  • 河北金融学院2019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我校金融硕士研究生办法
    河北金融学院欢迎教育部规定的具有当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院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我校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为了做好我校2019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根据教育部及河北省文件精神,结合我校研究生培养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一、我校接收推免生工作由校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02
  • 河北金融学院来我校走访调研_山东交通学院
    4月17日下午,河北金融学院学生处处长郭欣等一行5人来我校走访调研。学校党委副书记唐勇在长清校区办公楼接待室会见来宾。随后,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会与来宾进行了座谈交流。双方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分制环境下学生日常管理、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等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
    山东交通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5-01
  • 河北金融学院一行来我校交流学习_河北大学
    11月13日下午,河北金融学院公共外语教学部主任唐树良一行5人来我校进行交流学习。双方在主楼709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就课程改革、分级教学、团队建设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党委常委杨立海及公共外语教学部领导班子成员、系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座谈会上,杨立海代表学校对唐树良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座谈会上围绕大学英 ...
    河北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4-27
  • 2018年河北金融学院参加复试名单(二)
    姓名 考试编号 外国语 政治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 总分 专业 备注 李安琪 100388025100167 78 63 70 125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4-25
  • 我校召开党委全委(扩大)会议_河北金融学院
    4月23日,我校在行政楼509召开党委全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讨论人才引进工作。全体党委委员、职能处室负责人、院(系)部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陈尊厚主持。首先,副校长韩景旺介绍了召开本次党委全委(扩大)会议的背景。韩景旺传达了4月9日在宁波召开的“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硕士专业学位人才培养项目”会 ...
    河北金融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4-25
  • 我校党委副书记刘文艳一行走访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_河北金融学院
    近日,我校党委副书记刘文艳、学生处处长郭欣、金融系党总支书记张沧丽一行,赴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走访调研。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副行长张彦欣,河北金融培训学校校长吕国学,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张志斌、副总经理孙涛等参加座谈会。双方就基地建设、产教融合等事宜进行对接商谈。首先,张彦欣介绍了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的总体情 ...
    河北金融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4-25
  • 我校国际教育学院与邢台银行保定分行联合开展经典诵读活动_河北金融学院
    4月23日,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国际教育学院与邢台银行保定分行在国际金融交流中心306联合开展了经典诵读活动。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尹晓菲、副院长张楠楠,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涛、邢台银行保定分行金融业务部马龙、国际教育学院师生代表及邢台银行员工代表共40人参加活动。首先,尹晓菲介绍了我校“书香校园” ...
    河北金融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4-25
  • 校领导检查指导系教学楼工程项目跟踪审计工作_河北金融学院
    4月23日,副校长姚维刚、纪委书记张绍红一行赴在建系教学楼工地现场,实地查看工程施工、合同执行、管理监督、跟踪审计情况。学校监察审计处、校园规划处等部门相关人员及监理单位、委托外审单位、施工单位代表全程参与跟踪审计工作。刚刚下过雨的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紧张有序的施工作业。校领导听取了跟踪审计单位 ...
    河北金融学院 免费考研网 2018-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