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安排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03

一、复试录取工作原则

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勿滥”的原则,科学选拔,公平、公正、公开,在全面考查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确保生源质量和招生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复试方式和内容
1.所有考生(一志愿、调剂考生)均应参加复试。复试名单由研究生部根据考生成绩排名次序的前后按差额原则确定,差额比例根据当年分专业招生计划确定。
2.复试期间将进行体检和考生资格审查。凡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准参加复试。对于不符合报考规定或提供与报考材料学历不符、年限不符等虚假信息的考生,不得录取。
3.复试方式分为笔试和综合面试。笔试主要包括专业课笔试和外语笔试(含听力测试);综合面试主要包括学科专业知识面试、综合素质与能力面试、专业外语听说能力测试等部分。
对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两门不同于初试科目和复试科目的本科主干课程的笔试。
4.复试内容和要求
(1)专业课笔试:考试时间为90分钟。考试科目按考生报考专业所规定的复试科目进行,不得随意变更。
(2)外语笔试:考试时间为60分钟。主要测试考生公共外语听力和翻译的基本能力。
(3)同等学力加试:考试时间为60分钟,难易程度应严格按照本科教学大纲的要求掌握。
(4) 综合面试:每位考生的面试总时间20分钟左右,其中,学科专业知识面试主要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 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含实践操作技能);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综合素质与能力面试主要包括: 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包括考生诚信评判);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 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专业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主要包括本学科专业外语的听说与应用能力。
综合面试试题可采取事先命题、由考生随机抽取试题进行回答(或操作)的方法,也可采取面试时由面试教师现场直接提问的方法,或上述两种方法相结合。但无论采取何种方法,均应保证面试试题在范围和难度上的前后一致性和评分标准的统一性。
5.复试成绩
复试总成绩为300分,其中专业课笔试100分,外语笔试100分,综合面试100分。同等学力加试每门课程满分为100分。
6.总成绩
初试成绩与复试总成绩的加权之和为考生的总成绩,总成绩以百分计。计算公式为:
总成绩=(初试成绩/5)×0.65+(复试总成绩/3)×0.35
三、复试资格审查材料
1.通知参加复试的考生按通知规定时间到研究生部(东校区教12-216)报到,填写《复试登记表》,交验《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情况登记表》、身份证、初试准考证、毕业证及学位证(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必开证明,带学生证即可)原件及复印件、大学成绩单(原件或复印件加盖公章)、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鉴定(原单位提供)、近期一寸免冠照片3张,进行资格审查。
2.考生到各专业(学科)报到,获取综合面试的时间、地点和要求,并抽签决定综合面试的分组和次序。
3.专业课笔试。持初试准考证、身份证进入考场。
4.外语笔试。持初试准考证、身份证进入考场。
5.综合面试。持初试准考证、身份证进入考场。
6.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持初试准考证、身份证进入考场。
7.体检。严格按国家有关体检要求进行。
8. 研究生部负责将专业课笔试成绩、外语笔试成绩和综合面试成绩进行汇总,并计算考生的总成绩,然后对总成绩进行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
       四、录取复试合格的统考硕士线下生相关政策
1.第一志愿报考我校且拟录取的专业是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的考生;
2.录取线下生的人数不超过我校当年招生规模的3%;
3.线下生单科成绩分数与国家划定的本专业复试分数要求原则上相差不超过5分幅度,不破总分。
4.我校复试统考线下生,优先考虑专业科目成绩特别优异或在科研创新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考生。
       五、复试录取工作监督和复议
1. 学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和复试结果进行指导与审查,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
2. 学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督查小组对复试工作的各个环节进行全面、有效监督,选派专门人员到复试现场巡视,对有些考场还可派出监察员进行现场监察,保证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
3.在复试过程中实施全程的录音录像,保证复试过程的信息公开。
4. 实行信息公开制度,复试录取工作实施方案和复试录取结果应及时公布。
5. 考生可于录取名单公布之后3个工作日内提出申诉,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各院复试工作小组及复试小组进行复议,并于3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
 6. 校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督查组将对复试录取工作进行过程监督,受理考试投诉。
 
申诉部门:研究生部,申诉邮箱:bhhtyjsb@126.com ,申诉电话:0316-2085983,申诉地址:教12-216。
投诉部门:纪监审室,投诉电话:0316-2083654,通讯地址:教12-324)。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将责成有关单位进行复议。对违反规定的单位和当事人,将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以维护招生纪律的严肃性和公正性。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研究生部
2016年3月18日
相关话题/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