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与君共勉:2011年华北电力大学(保定)考研全过程

华北电力大学 考研网/2016-02-19


  我是2011年考电气系统及其自动化的,已录取。
  一直想写些什么给后来人,因为我也是论坛的受益者,算是作为回报,以下皆为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2010年上半年
  我正式准备考研是在去年七月,正好大三期末完毕,留校复习。其实在大三下就有些考研的接触,但仅限于了解,建立兴趣和说服自己,因为以前也只是一点想法,当真的要去开始时,得让自己像信教徒一样去相信自己,相信考研,不然很容易半途而废的。

  2010暑假期间
  我没报过什么考研辅导班,开始想报政治,可是我想报的时候价格已经不菲了,我就想每天把报班的钱我多吃一个鸡腿,我还能比没有报班考的差!结果证明我所的结论是正确的,政治77。所以,我的建议是,如果你能做到自我约束的活,没必要去报班。至于报班好不好我没去过就不加评论了,因为考好的人报不报的都有。
  刚开始就是数学,英语,电力系统。大多数时间我分配给了数学,东西太多要去背的,熟练地,而且数学提高也较快,对我而言也容易考到较好成绩。英语本人比较差,虽花了时间,但效果较差,最后勉强达到自己的成绩目标。
  数学我看的李永乐的全书,看了不下5遍,这本书是精品,当然暑假期间就1遍,第一遍很费时间的。
  专业课,我有些无语,材料就是课本、杨淑英的复习指导和三年真题(我是外校考的,不知本校同仁的材料是否齐全)。杨的复习指导不敢恭维,错误百出简直是,哎,我就想这样也能出版?无语。
  我在天津暑假挺热,不过我们考研人数不少,没有太多孤单感。这段挺容易放松的,一定要加油。因为学习者光荣嘛,我自己给自己打气的。

  2010年9月到10月
  算是自己的第二个阶段吧,开始大四了,又有课,又是学生干部,还要考研,做到平衡不容易啊。那段时间我的策略是课能逃就逃,事能不做就不做,有时间能学就安心学就学。我的“三能”策略。就连衣服也懒得去洗,攒着吧。我是男生,望理解。其实就一句话,全心全意投入到考研大军的战斗中。
  期间看了两遍李全书,后面数学复习的速度就快多了。英语还是错的没完,我痛心跟同学说做真题阅读只对一半时,同学惊愕说“你能对一般啊”,看着他崇拜的目光我释然了(哎,什么心态,鄙视啊)。专业课就那么回事,以为自己复习不错,课本了然于胸,但先出的专业课成绩真的让我大失所望啊。想一想,大概是因为自己复习面面俱到但重点不够突出,其实考试试题挺常规的。所以大家复习一定要有重点,切合07到09真题(反正11年是如此)。政治在这时就开始接触了,太早没用容易忘,太晚怕没足够时间。
  对了,忘说作息时间了,我一般起的比较晚,大概7点半到8点,到教室基本就8点以后了,这一点我挺遗憾的,没办法我就是早起不了啊。引以为戒、引以为戒。

  2010年11月到12月
  这段是我的悲剧期,我把他看成是精神和毅力的考验。一个是帮助需要帮助的一个人,最终我只是尽力了,在校学生没有多大能量,只能做到自己不内疚而已。如今还是没能完全释然。另外以是“哥们面瘫了”,在考前的一个月中每天都要扎针灸。记得去医院时,大夫问我“有女朋友吗?”我糊涂的回答“没”。当时就想他不会意思是你没治啦,现在没有,以后就你的模样再就困难啦。哈哈,我多虑了,考前一月的治疗后基本就完全康复了,谢天谢地啊。
  此间学习极受影响,还好前面做的还行。
  我写这段主要提醒大家两件事:一是,锻炼身体,一定要锻炼身体,当身体垮了,不用说考研,干哪件事不需要健康的体魄。二是,复习中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有事情打扰你的复习,一定要把复习赶在前面,不然很容易造成虎头蛇尾,前功尽弃。
  期间,数学主要看了真题3遍,英语还那样,专业没进步。政治看了几遍,基本做为故事一样来调节调节。你别以为政治老没意思了,我复习时最大的快乐就是看政治。当然,也看了看政治真题,对解题思路有一定帮助。

  2011年一月
  快考试了,基本复习就定型了。看看复习重点,背背政治,调一下心态,足矣。一般考前大家都做一下政治押题,我们同学也总结了一下。但结果是认为考的不考,没出题可能的反而成大题。比如去年较热的抗日一字未提,抗美援朝却出了选择题。我们同学一致认为政治命题有很强的反压题倾向。

  2011年2月到3月初
  放假,等成绩

  2011年3月到4月中旬
  准备复试。由于是本三,虽初始成绩还行,排在中等,但不敢掉以轻心,怕面试有歧视。结果证明,华电老师还算公平。
 
  2011年5月---------------
  无聊,看小说,上网中。

  结尾
  我写的挺长,也非有趣,希望大家莫怪,考研还好不考语文。考研比高考容易,我觉得。
  愿努力,祝成功!

  
  来源:考研论坛    

相关话题/华北电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