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我校生态环境功能材料研究团队梁金生研究员成功申报“十三五”国家重..._河北工业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 辅仁网/2018-04-27

由我校生态环境功能材料研究团队梁金生研究员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的“环保非金属矿物功能材料制备技术及应用研究”项目,获“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支持。该项目的成功立项标志着我校聚焦国际学术前沿、聚焦国家重大科技需求能力和水平已跻身国家科研强队。
2016年10月,科技部发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基础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化”重点专项2017年度项目申报指南。我国建材行业的龙头企业——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并联合国内19所高校、企业和科研院所申报了其中的“环保非金属矿物功能材料制备技术及应用研究”项目。我校生态环境功能材料研究团队梁金生研究员以其在无机非金属矿物材料行业中的突出学术地位和水平被推举为项目负责人。
据悉,该项目共包括矿物型土壤调理材料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示范、低温SCR高效脱硝材料制备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室内空气高效净化矿物材料制备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难处置工业废水高效净化矿物材料制备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饲料脱霉矿物功能材料制备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5个课题。将针对解决典型环保难题重大需求,充分利用非金属矿物富含成土元素、比表面积大、吸附性能优异、无污染等特性,解决非金属矿物晶体演变、活性基元担载、结构重构、反应活性强化、吸附机制、服役环境下材料适应性、长效机制等科学问题,攻克矿物型土壤调理、低温SCR 高效脱硝、室内空气高效净化、高难废水及污泥高效处理、饲料脱霉等环保功能矿物材料制备技术、应用集成技术等关键技术。该项目总经费为5017万元,其中,中央财政经费1887万元,企业配套经费3130万元,项目执行周期为3.75年。
该项目实施,将建立一套环保矿物功能材料设计理论与方法体系,构建环保功能矿物材料新体系和标准化体系,研制一批环保功能矿物材料,提升我国无机非金属矿物材料高值功能化利用水平以及解决典型环保难题的技术水平,培养一批学术、技术带头人和创新研究团队。项目实施还将催生土壤调理、低温脱硝、空气净化、高难处理废水、饲料脱霉等系列矿物功能材料产业形成和发展,促进矿业和环保产业发展转型和升级,带动支撑超1000 亿元规模的基础材料产业发展。
我校将主持承担“饲料脱霉矿物功能材料制备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课题研究,并承担课题“低温SCR高效脱硝材料制备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中“新型无机非矿低温SCR脱硝材料抗中毒技术及寿命研究”专题的研究工作。



项目负责人梁金生研究员

新闻链接:

什么是无机非金属矿物材料?
无机非金属材料(inorganic nonmetallic materials)是以某些元素的氧化物、碳化物、氮化物、卤素化合物、硼化物以及硅酸盐、铝酸盐、磷酸盐、硼酸盐等物质组成的材料。是除有机高分子材料和金属材料以外的所有材料的统称。钾长石、膨润土、电气石、海泡石、硅藻土、凹凸棒石、沸石等典型无机非金属矿物材料主要为硅酸盐矿物,主要含有硅、铝、钾、钠、钙等元素,多具有天然的层状、孔状和纤维状纳米结构。这些矿物材料含有丰富的表面羟基、悬挂键,晶体结构比较稳定,具有优良的吸附性能和离子交换性能。电气石矿物材料还具有优异的自发极化性能、压电性能、热电性能和发射远红外线性能。与人工合成纳米材料相比,无机非金属矿物材料因其独特的天然微结构特点、环保性能、生产加工过程绿色节能、资源丰富、价格优势,可广泛用于环境污染治理、新型环保功能材料开发、靶向药物载体等领域。
此次“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项目《环保非金属矿物功能材料制备技术及应用研究》,就是以典型的无机非金属矿物为研究对象,攻克基础研究、关键技术难点,以解决环保难题,促进矿业和环保产业发展转型和升级的。该项目由河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梁金生研究员任项目组长,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项目牵头单位,与咸阳非金属矿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清华大学、天津中材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河北工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安徽节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苏州中材非金属矿工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武汉理工大学、湘潭源远海泡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特种工程设计研究院、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吉林远通矿业有限公司、吉林省嘉鹏硅藻土研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北京三元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畜牧研究院等19 家优势单位联合承担。

相关话题/材料 矿物 技术 北京 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