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河北工程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2-01-23

一、培养目标

以服务“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国家特殊需求为宗旨,面向水资源水环境调控及综合管理领域,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高层次专门人才。

二、招生专业目录、初试科目、招生计划

1. 招生专业目录

专业代码

名称

研究方向

招生导师

081500

水利工程

(1)水资源优化配置

王  浩,甘  泓,黄  强,梁秋华

雷晓辉,董  卫,吴利丰,王彦林

(2)水资源水环境联合模拟及综合管理

孙玉壮,于琪洋,张安兵,李思敏

秦身钧,严登华,刘建功,王金喜

陈文龙

(3)智慧节水与水资源高效利用

哈明虎,韩振中,何立新,刘  心

马保国,栾清华,程东娟

(4)水利水电工程安全

练继建,张京军,宿  辉,李彦苍

王利英,赵继军,李河宗,刘红波

(5)水能与多能互补

王景刚,郑立允,王小胜,贾冀南

赵存良,王华英

2. 初试科目

招生专业

初试科目代码、名称

081500水利工程

1001 英语

2001 工程水文学

3001 工程水力学

初试科目参考书目

科目名称

参考书目

工程水文学

《工程水文学》,徐向阳、陈元芳主编,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20年

工程水力学

《工程水力学》,杨永全、汝树勋、张道成、肖白云主编,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2003年

 

3. 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拟招收全日制博士研究生12人(暂按国家下达的2021年招生计划执行。具体招生人数,以教育部下达的2022年招生计划为准)。

三、报考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 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应届硕士毕业生(指国内硕士研究生最迟在博士生入学前获得硕士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者)。在境外获得的学位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报告书。

3. 有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4. 身体健康,符合我校的体检要求,我校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

5. 考生发表过1篇及以上相关学科中文核心及以上级别期刊论文(本人排名前两名或通讯作者);或获得1项我国或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发明专利授权;或获得1项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包括自然科学奖,科学技术进步奖、技术发明奖的额定人员);或参与过市厅级及以上科研项目(本人排名前三名)。

四、报名

1. 博士研究生按就业方式分为定向就业和非定向就业两种类型。定向就业的博士研究生均须在被录取前与学校、用人单位签订定向就业协议。

2. 在职人员报考我校博士研究生,报考前须征得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同意,并请所在单位人事部门负责人在申请表上填写是否同意报考的意见,否则申请无效。在职考生与所在单位因报考问题引起纠纷而造成不能录取等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3. 提交报名材料

自招生简章公布之日起至网上报名前,将下列书面纸质材料送达(可委托他人代交)到我校水利水电学院,审核通过后方可网上报名,否则报名无效。

(1)报考2022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见附件1,须报考导师同意并签字)。

(2)考生所报考学科(专业)的两名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推荐信(见附件2)。

(3)身份证复印件。

(4)已获硕士学位人员的硕士学位证书复印件(2008年9月1日后获得硕士学位者,在“中国学位证书查询”网站(http://www.chinadegrees.com.cn/)打印学位证书查询结果)、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在境外获得的学位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如被录取,在入学时须补交已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备案表》。

(5)硕士课程成绩单(须加盖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公章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

(6)已发表的学术论文及其他学术成果、获奖证书以及其他可以体现本人学术水平与能力的相关材料。

(7)报考2022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情况表(见附件3)。

(8)二甲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格检查合格证明(见附件4)。

上述书面材料中的相关内容必须与网上信息一致。一旦发现弄虚作假者,将取消其报考资格或录取资格,由此造成的损失由考生本人负担。

4. 网上报名

报考我校2022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一律采取网上报名方式。经招生学院审核同意报考的考生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网上报名。

考生报名入口:https://yz.chsi.com.cn/(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主页面右上侧“博士网报”入口,网报时间:2021年12月6日9:00至2021年12月20日17:00。

报名考生缴纳报考费160元。

五、考试

1. 初试

初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 复试

学校按招生计划的150%(四舍五入)确定复试人数,根据考生的初试成绩制定并公布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复试考生名单和复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复试方式为综合面试,由学校组织专家组进行复试,主要考核考生的学术水平、发展潜质和综合素质。

六、录取

1.根据教育部下达的招生计划,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来自水利行业一线人员(水利行业相关管理部门、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在职人员)。拟录取名单在学校相关网站公示。

2. 录取类别为全日制定向就业的博士研究生,入学时不转人事档案、工资关系和户口关系等。

3. 录取的新生于2022年秋季入学。报到时需携带录取通知书,应届硕士毕业生应提交硕士学位、学历证书原件用于核验。入学后由我校进行身体状况复查,不符合条件者,取消入学资格。

4. 应届硕士毕业生入学报到时未获得硕士学位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七、学制、学费和奖助政策

1.学制:学制为4年。

2.学费:每生每年10000元。

3.奖助政策:研究生奖助学金包括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等,奖助标准以学校研究生奖助学金相关文件为准。

 

八、学校地址和联系方式

学校地址:河北省邯郸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太极路19号

水利水电学院联系方式

电话:0310-3963129,QQ群:526820499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联系方式

电话:0310-3969567,电子邮箱:yanzhaoban@hebeu.edu.cn

 

相关话题/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