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河北扶贫工作通讯》:做好石榴沟村的石榴文章 _河北工程大学

河北工程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8-04-26






  近日,由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主办的《河北扶贫工作通讯》“扶贫一线”栏目刊发《做好石榴沟村的石榴文章》一文,对我校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

  全文如下:

  河北工程大学驻平山县营里乡石榴沟村工作队紧紧抓住平山县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契机,按照“旅游+扶贫开发、美丽乡村、农业园区”的发展思路,坚持结合生态保护扶贫、发展特色产业扶贫、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做好石榴沟村里的石榴文章,已经初见成效。

  因地制宜 找准扶贫着力点

  平山县石榴沟村是省级精准扶贫村,全村有98户25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73户,贫困人口166人,贫困人口发生率占62.8%。村域面积9945亩,耕地面积173亩,灌溉面积104亩,山场面积9100亩。

  2016年,扶贫工作队进驻石榴沟村后首先调查导致贫困的原因。一是严重缺水,直接影响村民正常生产生活,是脱贫致富的“硬”瓶颈;二是信息闭塞,交通不便,网络不通,思想保守,是脱贫致富的“软”瓶颈;三是没有规模化的集体产业,村里基础建设经费匮乏,是脱贫致富的关键问题;四是缺少劳动力、劳动技能低,中青年多外出打工、子女外出求学,常住人口多为老弱病残,是脱贫致富的根本问题;五是缺乏产业统筹,种植业无统一规划,养殖业无规范管理,种养业不协调,是脱贫致富的焦点问题;六是党员老龄化、进取意识差,在脱贫致富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强,是脱贫致富的首要问题。

  摸准脉搏,对症下药,工作队制订了石榴沟村精准扶贫的总体思路:以“一体两翼模式”实施生态保护扶贫。“一体”,即积极申报国家生态公益林,稳定村集体经济收入。“两翼”,即培育石榴特色产业,开发石榴特色旅游,拓展村集体经济收入新增长点。第一,依托两大资源——山场、林木;第二,开辟两条道路——交通路、信息路;第三,打造两个园区——石榴观光园、石榴文化园;第四,建设两个乡村——特色旅游乡村、度假养生乡村;第五,脱贫双轮驱动——结合生态保护脱贫、发展特色旅游脱贫。

  抢抓机遇 生态旅游全发展

  驻村工作队认真落实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的要求,努力用青山绿水美丽乡景打开脱贫致富大门。

  2016年石榴沟村6645亩林场正式列入省级生态公益林,当年起获生态公益林补贴款9.585万元/年,成功实现了生态保护促进精准脱贫。工作队还争取资金修建塘坝4条,既有效解决了石榴沟村生产生活用水紧张问题,又实现了居住区“沟渠净化常有水、水面美化层层瀑”,大大改善了人居环境。驻村工作队还设计、建设了石榴沟村文化墙;修了石榴沟村丈化活动中心戏楼等。“石榴花红结丰硕果实,松林山青美丽乡村”,一个崭新的石榴沟特色美丽乡村正展现在人们面前。

  石榴沟村四周著名景点众多,属平山县全域旅游“西柏坡——黑山关”精品线路沿线,符合平山县“全县域”规划大旅游的蓝图,而石榴特色旅游又丰富了黑山关旅游线内容,成为经典旅游线路的全新特色乡村旅游景点,具有发展乡村旅游的自然生态条件和地理地域优势。工作队围绕“旅游美丽乡村扶贫开发+农业园区”的思路,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采摘、登山健身、农家食宿等多元旅游业态,努力把石榴村建成记得住乡愁、富有自身特色的旅游专业村。

  真抓实干 打造石榴特色村

工作队立足人文历史、地质气候、自然环境条件,围绕脱贫攻坚这个中心,在旅游扶贫示范村建设中,以“三步走”战略打造石榴特色乡村、培育石榴特色旅游。

  第一步,建设石榴观光园、石榴文化园。石榴文化园包括石榴文化广场和石榴文化馆等。石榴文化广场由石榴景观树、石榴图、石榴沟大戏台、健身器材、紫山书屋等组成,一个集“石榴科普展区、石榴文化展区、石榴书画摄影展区、石榴音像展播、石榴书籍光盘资料陈列、石榴加工产品陈列”等于一体的石榴文化馆已正式对外开放。

  第二步,招商引资,发展农家乐、推销农特产。经工作队努力争取,将石榴沟村合作开发山地列入了平山县、营里乡发展规划,2017年9月4日,与平山县雍野旅游公司正式签约,“旅游度假中心”入驻石榴沟村。一期合作开发旅游项目,村集体收入2.7余万元/年;二期合作开发将于2019年始,拓展为特色民宿、农家乐等,集体收益也将大大增加。

  第三步,积极筹办石榴文化节——石榴赏花节、石榴采摘节。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为广大村民提供销售农特产的机会,让石榴沟村民不出村可就业、不离家可增收。工作队借助石榴特色旅游,引导村民和贫困户发展农家乐、农家饭店、特产商店5家。驻村工作队借助高校优势,为石榴沟村农特产品设计申报了注册商标。2017年5月,设计并制作开通了石榴沟村旅游网站。

  在石榴沟脱贫攻坚战役中,河北工程大学发挥精准扶贫坚强后盾作用。划拨扶贫经费28万元。校党委常委会开到了石榴沟,专题研究精准扶贫。校党委书记哈明虎、校长王延吉多次到石榴沟深入农家调查研究,为石榴沟村设计规划倾尽人力物力。目前,石榴沟村各类旅游文化设施在不断完善,一个集“登石榴山、游石榴园、观石榴馆、饮石榴酒、唱石榴歌”为特色的美丽石榴文化村正在向人们招手!



相关话题/旅游 精准扶贫 石榴 文化 规划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我校精准扶贫帮扶村平山县营里乡石榴沟村代表来校访问_河北工程大学
    2月11日上午,我校精准扶贫帮扶村平山县营里乡石榴沟村“两委”成员及村民代表来校访问,校党委书记哈明虎会见并出席座谈会,校党委常委王林昌主持座谈会。  会上,我校驻石榴沟村工作组组长、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贾东水简要汇报了两年来对石榴沟村的帮扶情况。乡亲们对校党委的关心支持表示诚挚感谢,畅谈了工作组驻村两 ...
    河北工程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4-26
  • 哈明虎赴我校驻平山县营里乡精准扶贫村调研_河北工程大学
    1月11日-12日,校党委书记哈明虎赴我校驻平山县营里乡精准扶贫村调研。  哈明虎详细了解了脱贫验收程序、时间安排和各工作队工作情况,充分肯定了驻村工作队员不畏严寒,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精神。哈明虎还实地查看了精准扶贫工作队帮扶建设的西下庄羊肚菌种植基地。 ...
    河北工程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4-26
  • 我校举办“送文化进工区”慰问演出 _河北工程大学
    2017年12月30日上午,校工会带着学校党委对迁建一线广大干部、施工人员的关心和关怀,赴新校区施工现场,为建设者们献上了一场以“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为主题的送文化进工区慰问演出。副校长、迁建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何立新出席并致新年贺辞,马同堂、张奇伟等迁建指挥部领导出席活动。现场施工人员、迁建办和各工 ...
    河北工程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4-26
  • 地学旅游人才培养与地质公园建设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_河北地质大学
    3月14日,旅游地学理论创立人、中国博物馆学会常务理事兼地质博物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地质学会旅游地学与地质公园研究分会副会长陈安泽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师、中国地质学会旅游地学与地质公园分会副秘书长、中国地学联盟副秘书长孙洪艳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研讨会现场当天上午,关于“地学旅游人才培养和地质公 ...
    河北地质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4-26
  • 我校博物馆被确认为首批“河北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_河北地质大学
    为广泛团结凝聚侨心侨力、弘扬中华文化,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经河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评审,我校博物馆被评为“河北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1月23日,河北省侨联第一批13家“河北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授牌仪式在河北省侨联第九届五次全委会闭幕式上举行。我校博物馆 ...
    河北地质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4-26
  • 促进文化交流,坚定文化自信——河北地质大学“多国语言文化中心”挂牌成立_河北地质大学
    12月7日上午,我校“多国语言文化中心”成立暨赠书仪式在主楼四楼会议室举行。河北省高等学校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李正栓、我校副校长张小平出席并共同为中心揭牌,多国语言文化中心执行主任、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天军主持揭牌仪式。图为:校领导与出席嘉宾共同为中心揭牌河北省高等学校外语教学研究会秘书长王密卿、河北师 ...
    河北地质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4-26
  • 携手推进河北长城文化遗产保护——省文物局与我校签署《长城保护合作协议》_河北地质大学
    12月9日下午,河北省文物局、河北地质大学《长城保护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我校主楼四楼会议室举行。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副局长韩立森,河北省文物研究所所长张文瑞、副所长张建勋等一行6人与校长王凤鸣、副校长毛磊,长城研究院院长、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校科研处、教务处、长城研究院,省文物局文研所、古 ...
    河北地质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4-26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石家庄市博物馆历史文化巡展进校园活动首站来到我校_河北地质大学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石家庄市博物馆组织策划了《石家庄历史文化巡展》进高校活动,首站选在了我校。11月10日上午,《石家庄历史文化巡展》开幕式在我校主楼一楼大厅举行。石家庄市博物馆馆长刘茂利、副馆长尚晏芝,我校校长王凤鸣、党委副书记刘耀辉出席,市博物馆展览 ...
    河北地质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4-26
  • 我校土地资源与城乡规划学院代表团赴西班牙参加第五届国际定量遥感进展学术会议并成功访问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_河北地质大学
    应第五届国际定量遥感进展学术会议(RAQRS)主办方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学邀请,我校土地资源与城乡规划学院尚国琲院长一行3人,于2017年9月18日-9月22日,赴西班牙瓦伦西亚市参加了第五届国际定量遥感进展学术会议,收获颇丰。我校代表团在学术会议现场本次学术会议讨论了遥感技术及相关应用领域的最新科技进 ...
    河北地质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4-26
  • 水文化研究的首倡者李宗新先生来校作学术交流_河北地质大学
    9月26日,水文化研究的首倡者、中国水利文协水文化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宗新先生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校长王凤鸣、副校长毛磊会见了李宗新先生,并就我校的教学、科研、学术平台以及新校区中的水文化建设等重要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图为:李宗新先生在春秋讲堂作学术报告当日下午,李宗新先生在春秋讲 ...
    河北地质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8-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