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21年中国电科第54研究所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及录取办法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2-01-23

二〇二一年三月二十三日 

 我所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是根据国家教育部和北京市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相关精神,以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关于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有关具体要求,结合我所研究生招生工作实际,对复试工作做如下规定:

一、复试工作原则
(一) 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结合我所科研生产的实际需求和发展趋势,确保我所对人才的需求。
(二) 复试工作必须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三)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强化诚信评判,根据我所科研生产需要,加强对考生专业能力、培养潜质和综合能力的考查。
(四)坚持客观评价。业务课考核成绩应量化,综合素质考核结果明确。
(五)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做好复试工作。

二、组织管理
(一)复试及录取规则由所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教育部、北京市和中国电科有关文件精神制定。
(二)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在所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统一进行,由所复试工作督察组对我所的复试录取工作进行监督。
(三)复试组由至少5名专家组成,复试秘书1人(应具备中级以上职称或硕士学位)。
(四)所教育学院负责组织体检、资格审查、综合面试和英语测试等复试工作,并指导复试全过程。

三、复试办法
(一)复试内容
1、英语测试(英语口语、听力和科技英语翻译);
2、综合面试;
3、诚信评判,包括对考生身份、作弊记录、学历学籍、答卷笔迹核对等方面的考查;
4、其它,包括身体状况、政审等。

(二)复试形式和计分办法
复试总成绩为50分,所占比例和考试方式如下:
1、科技英语翻译采取闭卷笔试形式,考试时间为45分钟,卷面成绩为100分,占复试总成绩的12%,即 6分。
2、英语听力和口语采取面试形式,满分100分,占复试总成绩的8%,即4分。
3、综合面试需考察考生综合素质、专业能力和培养潜质。每个考生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综合面试占复试总成绩的80%,即40分。综合面试成绩由复试小组成员分别评分,按平均值计算综合面试成绩。
4、综合面试要有记录,结束后由复试专家填写《54所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记录表》,并给出评语和分数。

(三)复试比例
复试比例原则上按1:1.2确定,根据各专业实际需求和招生情况可适当放宽。

四、复试成绩认定
(一)复试总成绩低于30分或综合面试成绩低于24分,即为复试不合格。
(二)发现考生政审不合格、不符合报考条件、替考、违纪作弊、体检不合格等情况,均视为复试不合格。

五、录取办法
(一) 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各专业按照考生综合成绩排序,考生最后的综合成绩满分为100分,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总成绩组成,其中初试成绩占50%,满分为50分;复试总成绩占50%,满分为50分,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三)一志愿报考我所的在报考专业复试的考生、一志愿所内调剂考生和所外调剂考生分别排名,并按此顺序依次录取复试合格考生。

六、复试和录取工作纪律
所有参加复试及录取工作的人员都应认真、严格地执行有关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各项规定,规范程序、坚持原则,秉公办事,遵纪守法,自觉抵制不正之风。
复试及录取工作实行回避制度,凡有亲属参加复试的人员,不得参加与复试及录取有关的工作。

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督查组将对复试录取工作进行过程监督,受理考试投诉(申诉部门:教育学院,电话:0311-86923712,邮箱:cti-jyxy@sohu.com,申诉地址:C8楼4层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投诉部门:纪检监察与审计部,电话:0311-86928762 ,地址:C1办公楼202室)。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将责成有关单位进行复议。对违反规定的单位和当事人,将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以维护招生纪律的严肃性和公正性。 

相关话题/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