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心晴驿站”朋辈心理工作室圆满完成新生“凝初心,聚众力”团体心理辅导_承德医学院

承德医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8-04-26

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及我校实际工作的需要,为贯彻落实学校全心全意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的理念,更好地服务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加强朋辈心理辅导作用,提升朋辈心理辅导水平,“心晴驿站”朋辈心理工作室针对大一新生在生活环境、学习、人际关系等方面存在不适应的情况,于2017年11月至12月中旬面向全校2017级新生年级开展以“UNICE UNITE——凝初心,聚众力”为主题的班级凝聚力团体心理辅导。








各项团体活动




? ? 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老师和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在实验楼小教室及大学生活动中心开展多次团体心理辅导。团体心理辅导是目前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形式,具有适用面广、形式多样、生动有趣、耗时短、效率高、吸引力强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此次团体活动中包含梅花朵朵开、暖身揉肩、棒打薄情郎、心有千千结、同舟共济和相亲相爱一家人等项目,运用心理辅导策略,不仅让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增进了彼此的认识和了解,更是通过共同解决困难,挑战层层障碍等项目快速地加强班级体沟通和协作能力,提升团队意识和班级归属感。从而促进贯彻落实“团结、友爱、互助、奉献”的精神,尽显团结友爱的青春风采。






岳丽莹老师为新生做团体心理辅导



计艳楠老师为新生做团体心理辅导





? ? 团体心理辅导引导学生在游戏中成长,促使个体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实现人际互动交往,进行观察、学习、体验和融入,同时心晴驿站和心理专业的同学也通过组织和领导团体活动,增强了心理技能学习和实践,提升了朋辈心理辅导的实践能力,从而进一步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加强了我校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力度。






师生合影








作者:岳丽莹

编辑:范萌







相关话题/工作 新生 心理 大学生 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