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武汉科技大学研究生报考问答

武汉科技大学 /2007-09-03

热忱欢迎各位有志学子报考我校。近来有很多考生前来咨询报考我校的有关事宜,为方便考生了解我校硕士生招生政策,现将一些考生常问的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归纳回答如下,如果还有其他问题,欢迎考生来函咨询。QQ报考在线咨询:357405501。

一、问:贵校硕士研究生考试有哪几种形式?
答:有三种:
1.全国统考:考试科目为4门,其中政治、外国语、部分专业的数学、医学综合为国家命题,其他为我校命题;
2.推荐免试:对象为有推荐免试权的高校推荐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3.单独命题考试:考试科目位4门,为我校单独命题。

二、问:硕士研究生报考、录取有哪几种形式?分配如何?
答:四种:1、非定向;2、定向;3、委托培养;4、自筹经费。
1.非定向培养研究生:
  培养费由国家财政部拨款,全脱产学习;在校期间享受国家规定的生活待遇;毕业后在国家规定的政策范围内,按"双向选择"办法就业。
2.定向培养研究生:
  培养费由国家财政部拨款,全脱产学习;招生对象主要是要求考生毕业后回原单位工作的高校、科研院(所)、大中型企业单位的在职人员;考生录取前其单位、考生须与我校签订定向培养协议,毕业后回原定向单位工作。
3.委培培养研究生:
  培养费由选送单位支付,招生对象为在职人员;全脱产学习;考生录取前其选送单位、考生须与我校签订委托培养协议,毕业后回原委托单位工作。
4.自筹经费培养研究生:
   应参加全国统考,并执行统一的录取标准;培养费由考生本人自筹,全脱产学习;考生录取前须与我校签订自筹经费培养协议,毕业后参照非定向培养研究生的就业办法,自主择业。

三、问:报考时需达到什么条件?
答:符合下列条件的,可以报名参加国家组织的全国统考: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
考生的学历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本科毕业生;
2)具有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学历的人员;
3)已获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的人员,但只能报考委托培养或自筹经费硕士生;
4)获得国家承认学历的大专毕业学历后2年(从毕业到录取为硕士生当年的9月1日,下同)或2年以上且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者;
5)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和成人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只能以同等学力资格报考)。
3.以同等学力资格报考的考生,须具有国家英语四级证书或在国家核心刊物上发表一篇以上学术论文,不限学科专业,通过初试后,须加试两门本科专业基础课。
4.年龄不超过40周岁。报考委托培养、自筹经费研究生的人员的年龄不限。
5.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四、问:如何办理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手续?
答:我校接收外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条件如下:
1.符合应届生本科毕业所在学校的推荐免试条件,经我校研究生处和相关学院初步同意后,由学生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正式推荐,占考生所在学校的推荐免试名额,经省(市、自治区)教育厅审批后,将应届生推荐免试表直接寄送我校研招办,并在就近报名点办理报名手续。
2.推荐免试工作各校在9月底开始,10月底结束。

五、问:如何办理报名手续?
答:1、参加全国统考报考我校的考生(应届生或在职人员),于10月份在网上报名,11月中旬到所选择的报名点现场交费、照相、确认网报信息。
  2、参加我校单考的在职人员凭身份证和毕业证学位证书原件到我校研招办报名(不能函报,本人须亲自前来报名)在规定的时间内将报名材料寄送我校研招办。

六、问:考生是否可以跨专业报考?
答:我校鼓励考生跨专业报考。

七、问:有无专业课考试大纲?能否提供参考资料及前一年考卷?
答:考生可以参考招生目录中列出的参考书目进行复习。有关资料以及参考书请与相关学院联系。历年的考卷可以在此下载:下载历年试题

八、问:硕士生复试时间与方式?
答:我校硕士生复试时间为每年的4月下旬。复试时主要了解考生综合素质与能力,了解考生专业外语情况等,并进行外语口语听力测试。专业课考试从2003年起调整到复试中进行,考试内容见当年招生简章,考试的形式为笔试。同等学力还需加试两门专业课,加试的科目见招生简章。

九、问:硕士生招生工作相关时间?
答:报名时间:当年10月在网上报名,11月中旬到报名点现场交费、照相确认信息。
  准考证寄发时间:当年12月中下旬。
  查分时间:见当年通知。
  成绩单寄发时间:当年3月中。
  国家分数线公布时间:当年4月15日左右。
  复试通知书寄发时间:当年4月15日左右。
  复试时间:当年4月底。
  录取通知书寄发时间:当年6月10日左右。

十、问:如何与有关学院导师取得联系,详细了解本专业的研究领域?
答:我校实行在硕士生考生报名时不确定导师,录取后开学时通过与导师双向选择确定导师。需详细了解本专业的研究领域或导师情况,可以上网查询,也可以与相应学院联系。 

十一、2006年研究生资助政策及办法?
答:我校约有50%的研究生可享受公费待遇。在国家现行的收费制度不变的情况下,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含同等学力考生),凡第一志愿报考我校,达到国家规定的复试基本要求、复试、体检合格后正式录取的计划外的考生比照享受计划内公费生的待遇,且不占用国家下达的计划内指标。另外,学校还设有“三助”岗位。研究生可以兼任“三助”工作,获得生活费。

十二、乙肝病毒携带者能否报考。
答:报名时不体检,录取时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
   
十三、去年的录取分数线是多少?
答:国家教育部规定的复试分数线。

十四、录取是以什么为主?按导师、专业、还是分数?
答:录取主要以初试成绩为主,复试成绩必须合格。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