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201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问答

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 考研网/2015-09-19


  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201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问答
  为了使广大考生更有针对性地选择报考学校,加深对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的了解,我院就近年来考生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集中解答。

  问:请介绍一下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的情况。
  答: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烽火科技集团)是原邮电部的二大研究院之一,是直属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的100余家国家大型企业之一,现有土地面积1100亩左右,产值已突破100亿元。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是集科研、生产、教学为一体的综合机构,是国家光纤通信研究基地、国家光纤通信工程研究中心、国家集成光电子工艺中心武汉分部、亚太电信联盟培训基地、武汉中国光谷的科研核心龙头企业,2008年我院成为国家首次批准的依托转制院所和企业建设的“光纤通信技术和网络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
  自1974年建院以来,我院共取得了500多项重大科研成果,承担了我国从“六五”到“十一五”计划、“863计划”光纤通信领域和新材料及光电子领域的绝大部分重点课题,并在一系列国家重点科研项目中做出了重大贡献。近几年获国家科学进步奖10余项,部委级、省级科技进步奖30余项。武汉邮科院90%以上的科技创新成果均实现了产业转化。先后承担了包括京汉广干线工程在内的三万多个重点通信工程,目前累计在网运行的通信系统设备数量超过20万端,为我国基础通信网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问:武汉邮科院的研究生部依托邮科院办学,有何特色和优势呢?
  答: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地处风景秀丽的东湖南望山湖畔,是中国第一根光纤诞生的地方,是首批获得工学硕士学位授予权的招生单位和联合培养博士点,是国家批准的博士后工作站,拥有1个一级学科、4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高级工程师600余人、博士生导师和硕士生导师120余人。长期以来,我院的研究生教育逐渐形成了一个既出科研成果、又出通信人才的良性循环。
  与此同时,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在邮电部、外交部、科技部和商务部的安排下,从1994年承担各类涉外培训项目,是商务部通信领域唯一的一个涉外培训基地。截止到2012年,共承办了80多期涉外培训项目,接待了来自亚、非、拉、欧、大洋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余名高级技术人员和官员。可以说,我院是个既培养通信人才,也引领通信前沿的学术圣地。
 
  问:贵院如何培养学生“既出科研成果、又是通信人才”呢?
  答:我院非常重视科研带动学习,以培养通信、电子、软件领域的高级研究开发应用人才为己任。在校研究生的理论课集中一年上完,从第二学年开始进入课题研究,由邮科院经验丰富的工程师、教授们指导开展实践研究。在研究期间要求研究生所作论文与科研任务相结合,既将所学理论知识应用于科研实践,又在实践中进一步深化对理论知识的学习。我院研究生毕业前都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过1篇以上的学术论文。

  问:贵院研究生有机会得到邮科院院士们的指导吗?
  答:我院学者一直很关心人才的培养,光纤之父赵梓森院士年逾花甲,仍经常给青年学子做学术报告、人文讲座,给学子带去前沿信息;国际电联标准ITU-T X.85等重要国际标准的起草人、国际电联盟第15研究组副主席、院总工、副院长余少华博士捐资设立“烽火科技奖学基金”,以奖励品学兼优、锐意进取、勇于科技创新的青年学子,学子们以争得余少华博士的奖学金为至高无上的荣誉。余少华博士经常指导研究生部的工作,给我们提出同时,在教学、科研、实习等环节中,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们、邮科院的高工们都会直接参与一线指导。

  问:贵院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怎么样?
  答:我院先后招生培养研究生1000余名,培养的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大多留在邮科院下属的烽火通信、虹信公司、光讯公司信等公司工作,也深受各大通信制造商和运营商的欢迎,有部分毕业生到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华为科技、中兴通信等大型的通信公司工作,还有部分同学考取博士、公务员。并且相当一部分毕业生现已成为国家通信领域的专家、学者、技术骨干,在我国通信事业的发展中作出了显著成绩。

  问:贵院是否接受推免生,每年具体人数是多少?
  答:接收211、985高校毕业的推免生,5人左右。

  问:贵院录取的研究生是否交费?学生在学期间待遇如何?
  答:学生需要交纳学费,第二学年进入公司实习可获得生活补助,700元-3000元(根据实习岗位不同,标准不同),免费工作午餐。

  问:近几年邮科院的报考录取情况如何?
  答:录取比例按国家要求1:1.2组织复试。

  问:贵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如何划定?
  答:不低于A类地区学术型工学硕士国家线,根据当年报考情况划定。

  问:贵校在招生过程中是否对本省的考生有所照顾?
  答:在招生上我们是严格遵守教育部提出的公平、公正、公开原则,面向全国招生,所有考生都是根据初试复试成绩择优录取。

  问:调剂录取有哪些条件?
  答:根据教育部当年的录取规定和我校生源情况决定调剂录取条件和录取人数,每年情况不定。考生可通过yjs.wri.com.cn主页查询当年调剂情况。

  问:从2013年开始,入学考试的初试和复试科目是否有调整?
  答:根据通信发展的需要,我们从2013年开始调整入学考试的初试和复试科目。具体安排见研招网《2013年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硕士招生简章》。

相关话题/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