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博士生导师严家新简历介绍

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 考研网/2015-09-21


  姓名:严家新 性别:
  学历:北京大学本科、武汉大学硕士、广州外国语大学进修生,美国堪萨斯大学和纽约西奈山(Mt.Sinai)医学院博士后
  专业技术职务: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专业:分子生物学、病毒学、免疫学、流行病学
  研究方向:狂犬病毒检测和诊断技术,狂犬病毒的分子流行病学,狂犬病毒新型疫苗,阿尔茨海默症的免疫诊断和治疗
  工作简历
  1970-1978年,湖北省天门县彭市高中(卫生学校),教员。
  1978-1981年,武汉大学,病毒学系,硕士研究生。
  1981-1994年,湖北省预防医学科学院,病毒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
  (其中1986-1987年,美国堪萨斯大学,生物化学系,博士后;1987-1989年,美国纽约市立大学西奈山(Mt.Sinai)医学院,微生物学系,博士后。)
  1994-现在,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基因工程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其中1996、2002、2003年,法国巴斯德研究所,进修和合作研究;2006年,美国、加拿大学术考察;2008年,美国合作研究和学术考察。)
  主要研究项目
  1.狂犬病毒检测和诊断试剂的研究
  在法国巴斯德研究所进修后引进的检测狂犬病中和抗体的RFFIT方法及相关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已在国内疾病控制系统及本所内、外广泛推广应用。狂犬病毒检测试剂“抗狂犬病毒核蛋白荧光标记抗体”是国内首创。
  2.狂犬病毒的分子流行病学研究
  主持完成的科技部中法合作项目《中国及亚洲地区狂犬病毒的分子流行病学研究》获2006年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参加“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的相关课题,获2007年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上述研究积累使本所继续保持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收集、保存狂犬病毒中国街毒株最多的单位的地位,相关研究在国内外都居领先地位。目前正承担国家863课题:狂犬病毒的分子流行病学及新型诊断试剂研究。
  3.狂犬病毒新型基因工程疫苗的研究
  利用高度减毒的痘苗病毒作载体制备重组狂犬病毒疫苗的研究在动物实验中取得很好效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相关研究工作通过了省级鉴定。
  有关狂犬病毒DNA疫苗的研究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国内较早(1994年)介绍并首先(1995年)在动物实验中用病毒攻击验证了其有效性和安全性。
  4.人免疫缺陷病毒(HIV)诊断试剂研究
  构建了多种可用于生产HIV诊断抗原的基因工程菌株,并进行了表达抗原的实验室纯化、应用研究,发表相关论著九篇。
  5.丙型肝炎病毒(HCV)诊断试剂研究
  已获得表达HCV基因组上不同区段的3种基因工程菌株。发表相关论文三篇。
  6.流感病毒的分子生物学和分子流行病学研究
  早年在美国纽约Mt.Sinai医学院所作有关流感病毒基因结构和功能的研究当时处于国际前沿水平。相关研究项目《流感病毒血凝素微量肽图及其在流感监测工作中的应用》于1986年获湖北省科技成果奖(登记号860275)。
  7.轮状病毒分子流行病学研究
  发表相关论著三篇,在省内办过两次相关技术培训班,对推进全省轮状病毒的防治工作有积极作用。

相关话题/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