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博士生导师方志正简历介绍

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 考研网/2015-09-21


  姓名:方志正 性别:
  专业技术职务:研究员
  学历及工作经历
  1978同济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学习
  1983年同济医科大学毕业获医学学士学位分配至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主要从事疫苗研究,质量管理和科研开发、管理工作
  1994、1995、1996、2002年4次公派(高级访问学者)赴西德肿瘤研究所和海德堡大学研究乙型肝炎x基因和肝癌与P53基因与分子生物学研究工作
  1987年任医学生物工程师
  1988年任武汉生物制品研究麻疹疫苗室主任
  1991年任医学生物高级工程师
  1993年任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质量管理副处长
  1996年任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质量管理处处长
  1996年任研究员
  1998年任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科研处处长
  2000年任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所长助理
  2004年任博士生导师
  工作业绩
  1.作为科研处负责人,日常工作主要从事科研课题的管理。2000年主持申报“WuT系列单克隆抗体产业化”项目获得国家计委批准列入2000年度国家“高技术生物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总投资8020万元获得国家计委500万元拨款和地方400万元拨款资助。该项目实施后将形成国内治疗和诊断用单克隆抗体产业化生产基地。促进我所20余年来单克隆抗体多项研究成果转化、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良好。
  2.作为新型疫苗课题负责人之一,2000年申报武汉市科委10项重点课题并获得批准。该项目主要是利用Vero细胞开发多种人用纯化疫苗和多联多价联合疫苗。要解决的主要技术问题:①建立适合人用疫苗开发的Vero细胞种子库。同时启动生物反应罐大规模培养Vero细胞工艺,目前培养细胞浓度已达到107/ml。②探索适合多种灭活疫苗的纯化工艺路线及所需的相应设施。③多联多价疫苗联合技术、多种抗原联合对免疫原性及安全性影响。上述问题研究结果,对发展我国生物制品疫苗生产和计划免疫影响很大。
  3.出国学习主要目的是针对下一代单克隆抗体即人源化单抗体关键技术和生物反应器培养传代细胞疫苗及纯化疫苗的核心技术,已解决目前承担课题急需解决的技术关键。
  从事生物制品生产研究26年主要从事疫苗研究开发和相关蛋白质分离纯化工作。4次作为高访学者到德国癌症研究中心和海德堡大学进修分子病毒学,合作研究肝癌和抑癌基因P53、抗乙型肝炎病毒药物筛选系统的建立等积累了较丰富的实验研究经验,较好地掌握了专业基础理论。
  流行性腮腺疫苗研制课题负责人,建立流腮Wu84株并完成全面建株价鉴定;建立流腮疫苗生产质控工艺研究,起草相应SOP并获批准;1997年获得生产批准文号。
  麻疹、流行性腮腺炎二联疫苗课题负责人之一,建立麻腮二联疫苗的制备工艺和完成相应的临床前研究。1999年-2000年通过国家新药审评,获得临床研究批件,2004年已获得生产批准文号。2004年武汉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2003年承担国家科技部、湖北科技厅、武汉科技局863应急SARS攻关课题,“静脉注射人SARS免疫球蛋白”获得应急使用临床批件、科技部委托湖北科技厅组织专家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SARS灭活疫苗完成临床前研究。
  2004年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授予“从事标准化工作二十年以上工作者荣誉称号”证书。
  
  社会兼职
  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编委
  中国生物制品学杂志编委
  国家药品审评委员会专家
  第三届中国生物制品标准化委员会委员
  湖北微生物学会理事
  湖北省药学会常务理事
  湖北省科技审评专家
  武汉市技术经济咨询专家
  武汉市第三届科技专家委员会委员
  武汉市高级专家协会理事

相关话题/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