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9-19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座落在武汉市风景秀丽的东湖之滨,始建于1956年,是专业从事病毒学研究的综合性研究机构。

        依 据科学院“四个率先”总体目标,结合研究所“一三五”科技规划,武汉病毒研究所依托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团簇平台,重点开展病毒学、农业与环境微生物学及 新兴生物技术等方面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着力突破重大传染病预防与控制、农业环境安全的前沿科学问题,显著提升在病毒性传染病的诊断、疫苗、药物,农业 微生物制剂等方面的技术创新、系统集成和技术转化能力,全面提升应对新发和突发传染病应急反应能力,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综合性病毒学研究机构。

        研究生设有生物学一级学科以及基础医学一级学科,学术型招生设有微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和免疫学(基础医学学科)三个专业, 微生物学和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原则上只招收硕博连读生,同时招收推免生(直博生)。全日制专业硕士设有生物工程专业。四个专业同时收委托培养研究生。现有指导老师42名,拟招生47名研究生,计划招收推免生18人。导师具备优秀的指导学生经历和较高的学术水平,培养的毕业生在全国各知名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工作,也有部分出国继续攻读学位者。

        研 究所及国科大在发放基本助学金的同时设立各类奖学金,收费标准以及奖助标准由国科大统一规定执行,研究所导师提供一定额度的奖学金,提供充足的科研经费, 研究所提供较好的生活及活动条件,保证研究生全身心投入科研学习实践。研究所设有活动中心,提供实验科研之余的活动场地。

硕士招生执行统一报名、统一招生拟录取,通过与导师的交流完成双向选择。招生条件参考中科院大学相关规定。

特别说明:2015年研究所硕士研究生考试专业课考试科目不变,但试题将使用国科大统一命题,不再由研究所自命题,即611851338代码科目均为国科大统一命题科目,相关考试参考书及大纲可在国科大招生网页查询。其中《医学免疫学》和《分子细胞生物学》仍由研究所自主命题,大纲稍后可下载。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2015年全国统考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变动内容较多,请各位考生仔细阅读我所招生简章,有疑问可随时咨询!

有关报考注意事项等请见稍后研究所网站上发布有关信息。

所主页研究生教育主页: http://http://gd.whiov.cas.cn/

研究生处:Emailyjs@wh.iov.cn   电话:027-87198366   87199143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代码14430,院系所代码124)

学科、专业名称(代码)

及专业方向

指导

教师

考试科目

备注

学术型

0710  生物学

071005微生物学

101政治

201英语

611生物化学(甲)

851微生物学

 

学术型原则上只招收硕博连读生,同时招收推荐免试生及直博生;可招收委托培养生。

 

01农业与环境微生物学

袁志明

周宁一

孙修炼

高梅影

胡晓敏

 

02病毒学

胡志红

王华林

罗敏华

邓菲

王曼丽

赵非

03 病原微生物学

石正丽

陈士云

危宏平

张波

邓教宇

崔宗强

张勇

余军平

胡杨波

李炜

葛行义

 

071010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01病毒生物化学

肖庚富

杨荣阁

101政治

201英语

611生物化学(甲)

851微生物学

 

学术型原则上只招收硕博连读生,同时招收推荐免试生及直博生;可招收委托培养生。

 

李朝阳

陈绪林

李峰

张先恩

周拯

 

02病毒感染与免疫

鄢慧民

陈新文

胡勤学

龚鹏

关武祥

龚睿

陈建军

郑振华

李么明

 

王延轶

 

101政治

201英语

611生物化学(甲)或723免疫学

851微生物学或998分子细胞生物学

唐宏

 

101政治

201英语

723免疫学

998分子细胞生物学

1001 基础医学

100102免疫学(基础医学)

01基础免疫学

唐宏

101政治

201英语

306西医综合

 

招收推荐免试生和委托培养生。

02分子免疫学

王延轶


全日制专业硕士

085238生物工程

严兵

以上学术型所列招生导师均可招收全日制专业型学生。

101政治

201英语

338生物化学

851微生物学

招收推荐免试生和委托培养生。

 

参考书目:

 

611 《生物化学》(20029月第三版),上、下册 王镜岩等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

338 《生物化学》(20029月第三版),上、下册 王镜岩等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

《基因VIII》(中文版),Benjamin Lewin,科学出版社

851 《微生物学》(第一版 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闵航主编,浙江大学出版社, 2011. 

《微生物学》(生物科学专业6+X简明教程系列), 张利平主编,科学出版社, 2012.

723 《医学免疫学》(供基础临床预防口腔医学类专业用第6版全国高等学校教材)曹雪涛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

998 《分子细胞生物学》—新视野生命科学高级教程系列,陈晔光,张传茂,陈佺 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

相关话题/专业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