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武汉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职责

武汉工程大学 /2007-09-03

 为了在研究生培养全过程中,更好地发挥指导教师教书育人的作用,全面提高研究生的素质,特制定《武汉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职责》,具体如下:
    1.指导教师应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热爱教育事业,熟悉并执行学位条例及学校培养研究生的各项规定,对培养研究生应有高度的责任感,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思想和业务水平。
    2.研究生入学后,导师应全面了解其政治思想,业务基础及健康等实际状况,进行有关入学的教育,要求其认真学习并切实执行《武汉工程大学研究生手册》等有关各项规定。
    3.根据本专业的培养方案,制订指导研究生的培养计划,要重视教学实践、社会实践、学术活动及专题试验等有关培养环节,定期检查执行情况。帮助研究生端正学习态度,树立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良好学风,培养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作风。
    4.导师应在指导研究生业务学习的同时,努力做好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对研究生严格要求,加强管理。定期与研究生谈话,了解情况,及时给予帮助等。第一学年指导、检查硕士生课程学习时间,每学期至少2—3次。论文阶段应当加强论文指导,及时解决培养中出现的问题,促使其德、智、体诸方面健康成长,做到教书育人。导师应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5.导师要注意发现和培养优秀人才,对各方面表面优秀的研究生要提出给予鼓励和更好发挥其才能的意见;对不宜继续培养的研究生,要及时向主管部门反映情况,提出处理意见。在研究生入学一年后,导师应对其课程学习和论文准备情况进行审查,并协同有关部门对研究生德智体的实际表现进行中期考核,区别情况提出意见。
    6.指导研究生根据国家需要和实际条件选择好研究课题、制订论文工作计划,审查选题报告,并负责论文的指导工作。要处理完成课题任务与研究生全面培养之间的关系,加强对研究生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等方面能力的培养。
    7.严格审定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注重学术水平和实际意义,提出实事求是的评价。指导研究生申请相应学位。
    8.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研究生的毕业分配和思想教育工作,帮助研究生处理好理想、事业及个人的关系,服从国家的需要。
    9.导师因公或因事出差、出国应遵守学校的有关审批规定,必须认真安排落实其离校期间对研究生的指导工作。凡经院系批准离校两周以上三个月以内者,应把落实的指导办法报院系、研究生处备案;离校三个月以上者需报研究生处、校备案;离校半年或半年以上者,应提前三个月向院、系申报计划。
    10.导师应定期向教研室汇报研究生情况和培养工作情况。在负责指导的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后的两个月内,导师应向所在院系提交培养工作小结,内容为:对研究生进行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养计划的实际执行情况;所做的具体指导工作内容及其效果;工作经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研究生实际培养质量和培养工作小结作为考核导师工作业绩的依据。
    对认真履行指导教师职责,取得显著成果的导师将给予表扬和奖励。对不认真履行导师职责、不能保证培养质量的导师,应予以更换,暂停其招生直到取消招生资格。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