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14年招收在职人员攻读艺术硕士学位(MFA)研究生考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9-16

作曲(作曲研究方向专业主科)

 

一、考试性质

“作曲”是为招收作曲方向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功能的水平考试科目。

二、考试基本要求

考生应比较系统地了解专业化音乐创作所必需的技术环节,并具有良好的技术掌控能力,能熟练运用技术手段完成各类乐队体裁(如:室内乐、弦乐和管弦乐)作品的写作。

三、考试形式

闭卷笔试。

四、参考书目

参见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和声、复调、配器、曲式科目参考书目。

 

 

计算机音乐作曲(电子音乐创作)(计算机音乐作曲研究方向专业主科)

 

一、考试目的

考察考生的音乐制作技术综合应用能力以及计算机音乐创作能力。

二、考试内容

根据指定的素材进行长度不少于2分钟的电子音乐小品的创作与制作,要求有音乐性、有结构设计。

指定素材的形式包括:不含音色指定的MIDI工程文件片段、音频素材、视频和乐谱。

三、考试形式

机试。

四、参考书目

1、《20世纪的音乐语言》,G•韦尔顿•马逵斯著,人民音乐出版社1992年版;

2、《新音乐语汇》,霍华德•里萨蒂著,人民音乐出版社1992年版;

3、《MIDI技巧与数字音频》,颜东成、卢小旭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4、《自己动手做声音——声音合成与制作基础》,程伊兵著,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2004年版;

5、《电脑音乐技术与实践》,卢小旭、江振兴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6、《电脑音乐MIDI与音频应用技术》,陶一陌著,人民音乐出版社2005年版;

7、《电脑音乐MIDI交响乐配器法》,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指挥(乐队指挥、合唱指挥)、指挥艺术指导研究方向专业主科指定曲目

 

一、合唱指挥方向主科

【指定曲目】(双钢琴)

1、莫扎特《安魂曲》

2、舒曼《茨冈》

3、亨德尔《弥撒》

4、马斯卡尼《村民合唱》

5、冼星海《怒吼吧,黄河》

6、郑律成《娄山关》

7、瞿希贤《牧歌》

8、黄自《山在虚无飘渺间》

二、乐队指挥方向主科

【指定曲目】(双钢琴)

1、贝多芬《第五交响曲》第一乐章

2、韦柏《自由射手》序曲

3、德彪西《牧神午后》

4、勃拉姆斯《海顿主题变奏曲》

5、马勒《第五交响曲》第三乐章

6、柴科夫斯基《第五交响曲》第一乐章

7、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第四乐章

8、里姆斯基-科萨科夫《天方夜谭》第二乐章

 

《视唱练耳》I

音乐表演专业各方向,不含乐队指挥、合唱指挥和指挥艺术指导)

笔试部分(练耳)

一、音程

范围:各种自然音程,音程连接中可包含增二度、减七度、增五度、减四度

题型:

1、听写音程并判断音程名称,旋律音程与和声音程共5个;

2、和声音程连接,三升降调号内各自然、和声大小调内。

二、和弦

范围:各种三和弦原转位、大小七与小小七和弦原转位、减小七与减减七和弦原位

题型:

1、听写和弦并判断和弦名称,分解和弦与柱式和弦共5个;

2、听写和弦连接(一行谱,八度内密集排列,三升降调号内各大小调中的正副三和弦原转位、属七和弦与下属七和弦原转位);

3、听写四声部和弦连接(可以只写和声标记,三升降调号内各自然大调、和声小调,各种调内常见和声连接)。

三、节奏

范围:

1、 常见的2/4、3/4、4/4、3/8、6/8拍子;

2、各种常见节奏型组合、各种休止、均分音型之间的连线、细分节奏(三十二分音符)、复附点等。

题型:

1、判断节拍(根据旋律)2条;

2、听写节奏短句,2小题,其中有1小题是听旋律写节奏,4至8小节。

四、旋律

范围:

1、大小调:三升降调号内;

2、民族调式:三升降调号内各五声、七声调式;

3、变化音:辅助式、经过式、换音式、倚音式。

题型:

1、听写单声部旋律,1条,8小节;

2、听写二声部旋律,复调性1条,8小节。

 

面试部分(视唱)

范围:

1、三升降调号内各大小调、民族调式,可以含辅助式、经过式、换音式、倚音式等变化音及近关系转调;

2、常见的2/4、3/4、4/4、3/8、6/8拍子,各种常见节奏型组合、各种休止、均分音型之间的连线、细分节奏(三十二分音符)、复附点等。

题型:

1、视谱即唱,8-16小节单声部旋律1首(突出旋律);

2、节奏读谱,8小节左右单声部旋律1首(突出节奏)。

要求视谱迅速、击拍正确、节奏准确、音高稳定、有一定的音乐表现力。

 

《视唱练耳》II

(作曲、计算机作曲、乐队指挥、合唱指挥和指挥艺术指导)

 

笔试(练耳)

一、音程

范围:各种自然音程,音程连接中可包含增二度、减七度、增五度、减四度以及复音程。

题型:

1、听写音程并判断音程名称,旋律音程与和声音程共5个;

2、和声音程连接,三升降调号内各自然、和声大小调内。

 

二、和弦

范围:各种三和弦原转位、大小七与小小七和弦原转位、减小七与减减七和弦原转位。

题型:

1、听写和弦并判断和弦名称,共5个;

2、听写和弦连接(一行谱,八度内密集排列,三升降调号内各大小调中的正副三和弦原转位、属七和弦、下属七和弦、导七和弦原转位);

3、听写四声部和弦连接(可以只写和声标记,三升降调号内各自然大调、和声小调,各种调内常见和声连接)。

 

三、节奏

范围:

1、 常见的2/4、3/4、4/4、3/8、6/8拍子;

2、各种常见节奏型组合、各种休止、细分节奏(三十二分音符)、复附点、各种音型之间及跨小节连线等。

题型:

1、判断节拍(根据旋律)2条;

2、听写节奏短句,2小题,其中有1小题是听旋律写节奏, 8小节。

 

四、旋律

范围:三升降调号内各大小调或民族调式,含各种类型变化音及转调;

题型:

1、听写单声部旋律,1条,8小节;

2、听写二声部旋律,复调性1条,8小节。

 

面试(视唱)

范围:

三升降调号内各大小调或民族调式,含各种类型变化音及转调;各种常见节拍(含变拍子);各种常见节奏型组合、各种休止、细分节奏(三十二分音符)、复附点、各种音型之间及跨小节连线等。

题型:

1、视谱即唱,8-16小节单声部旋律1首;

2、节奏读谱,8小节左右单声部旋律1首;

3、八小节左右复调性二声部弹唱(乐队指挥与合唱指挥专业方向加试)。

要求视谱迅速、击拍正确、节奏准确、音高稳定、有良好的音乐表现力。

 

 

 

政治理论

 

(一)考试范围

考试范围包括: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时事政治。

(二)评价目标

政治理论考试在考查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基础上,注重考查考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考生应能:

1、基本再认或再现有关的哲学、历史、思想道德修养、法律、经济和政治等方面的知识;

2、基本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中的有关范畴、规律和论断;

3、能够运用有关原理,解释和论证某种观点,辨明理论是非;

4、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方法,比较和分析有关社会现象或实际问题;

5、基本能使用本学科的专业术语,文字通顺,层次清楚,有论有据,合乎逻辑地表述。

(三)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答卷方式:闭卷,笔试。

2、答题时间:120分钟。

3、各部分内容的考查比例:试卷满分为100分。考查范围包括:

(1)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约20分;

(2)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约22分;

(3)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约30分;

(4)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约23分;

(5)形势与政策,约5分。

4、题目类型

(1)选择题,约占20%。选择题形式为单项选择,要求从选项中,选择一项作为答案。这部分是试题主要考察考生对政治理论的基本概念的掌握和基本观点的认识;

(2)简答题,约占20%。用于考察考生基本概念的掌握;

(3)辨析题,约占20%。用于考察考生基本原理的掌握;

(4)论述题,约占40%。测试考生对一些主要的理论问题的阐述能力。

相关话题/大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武汉音乐学院2014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作曲(作曲方向专业主科)一、考试性质作曲是为招收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作曲方向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功能的水平考试科目。二、考试基本要求考生应比较系统地了解专业化音乐创作所必需的技术环节,并具有良好的技术掌控能力,能熟练运用技术手段完成各类乐队体裁(如:室内乐、弦乐和管弦乐)作品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9-16
  • 武汉工程大学2016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考试大纲和参考书目
    20160707.zip 07417db990c975a7bc037a747ccef865.zip (903.70 KB) ...
    本站小编 武汉工程大学 2015-09-13
  • 武汉工程大学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考试大纲和参考书目
    014zs.rar f1fe27ac76fa88193f2dab6348009ee9.rar (668.64 KB) ...
    本站小编 武汉工程大学 2015-09-13
  • 长江大学考研大纲-862舞蹈概论
    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舞蹈概论 科目考试大纲一、考查目标要求学生了解舞蹈的起源、发展和社会功能;熟练地掌握舞蹈的艺术特性,舞蹈作品的内容和形式;熟悉舞蹈的种类与体裁,舞蹈语言、思维和形象,舞蹈欣赏与评论,舞蹈表演与创作的审美规范;能够根据舞蹈实例,运用理论原则进行分析与阐述。二、考试形 ...
    长江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5-09-12
  • 长江大学考研大纲-861和声和曲式
    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和声和曲式 科目考试大纲一、考查目标 音乐与舞蹈学专业(学术型硕士)科目三考试主要包含两项内容,即和声和曲式。要求考生比较系统的掌握上述两个专业基础课程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能够运用所学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进行和声写作,并能分析试卷所给音乐片段的曲式结构 ...
    长江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5-09-12
  • 长江大学考研大纲-860激光原理与技术
    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激光原理与技术 科目考试大纲一、考查目标激光原理与技术考试是为招收光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功能的水平考试,内容包括激光原理与激光技术两部分。要求考生比较系统地掌握激光原理与激光技术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能够运用所学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解决有关实 ...
    长江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5-09-12
  • 长江大学考研大纲-859量子力学
    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量子力学科目考试大纲一、考查目标1、了解微观世界矛盾的特殊性和微观粒子的运动规律,初步掌握量子力学的原理和基本方法,并能独立分析和解决有关的问题。2、了解量子力学在物理学中的地位、作用和在近代物理中的广泛应用。二、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1、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试卷满分 ...
    长江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5-09-12
  • 长江大学考研大纲-844微观经济学
    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产业经济学专业微观经济学 科目考试大纲一、考查目标微观经济学包括三个层次市场理论和一个层次的市场失灵理论,即第一个层次的单个消费者和单个生产者的经济行为,分析单个消费者如何进行最优的消费决策以获得最大效用,单个生产者如何进行最优的生产以获取最大的利润;第二个层次是 ...
    长江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5-09-12
  • 长江大学考研大纲-843地学基础
    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地学基础 科目考试大纲一、考查目标地学基础考试内容涵盖:地球科学的研究内容与方法,宇宙、太阳系、地球的诞生和演化,地球的内部结构、物质组成和地球的运动(自转、公转),地球内部的圈层特性、划分依据,岩石圈内部物质的转化,岩石圈的变形、变位和运动机制,大气圈、水圈、生 ...
    长江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5-09-12
  • 长江大学考研大纲-842植物生理学
    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植物生理学科目考试大纲一、考查目标植物生理学是研究植物(高等植物)的生长发育、代谢、信号传导以及逆境相关的科学。要求考生比较系统的掌握上述专业基础课程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能够运用所学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分析、判断和解决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二、考试形 ...
    长江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5-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