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武汉船舶通信研究所200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武汉船舶通信研究所 考研网/2015-09-21

武汉船舶通信研究所 2008 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复试是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一步考察考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重要环节。为加强我所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使初试和复试有机结合,确保我所研究生招收质量,根据国家教育部和中国舰船研究院关于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文件精神,特制定本所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

一、本着 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做好 2008 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

二﹑我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研究生教育的所领导担任组长,复试委员会由本所研究生导师组成,由研招办具体负责组织实施。

三、本所复试采取差额复试。

四、根据总成绩计算办法对考生的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排序,经招生领导小组研究后最终确定拟录取名单。

五、调剂。在网上发布本所紧缺专业需要调剂的信息;在网上公布拟录取名单,同时对未录取并愿意调剂到其它单位的考生,按规定程序办理调剂手续。

六、本所研究生复试工作中的全部程序、复试结果均在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本所信息栏上公布。

附件一:复试日程安排

附件二:复试内容

附件三:考生资格审查


附件一: 复试日程安排

时间

内容

备注

4 月 11 日开始

发放复试通知

复试地点:所新区会议室

4 月 18 日(周五)

8 : 30 - 8 : 45

英语听力测试

参照大学英语四级水平

9 : 00 - 10 : 00

专业课笔试

参考书:《通信原理》樊昌信等编,国防工业出版社

10 : 10 - 12 : 00

面试、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按照附件三要求提交材料

14 : 00 - 17 : 30

面试

英语口语(内容见附件二)

专业课(内容见附件二)

附件二: 复试内容

一、 复试考查内容:

1 、思想素质:考查学生的政治思想,包括人生观、价值观、对科学研究的认识和态度。

2 、业务素质:考查学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广度和深度及灵活运用专业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了解学生对本专业的研究兴趣和认识程度,以及学生的实验技能和实际动手能力等。

3 、综合素质考查:了解学生的应变能力、治学态度和个人志趣,重点考查学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和创造性。

二、 业务能力面试( 100 分)

老师提出本专业相关的问题,根据考生回答情况评分,得分取平均分。

1 、面试由8 名左右相关研究方向专家组成面试考核小组对考生进行面试。
2 、面试主要采取问答形式。主要考核考生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综合运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等,并对考生大学阶段学习成绩、科研活动以及工作业绩进行考察。考试时间每人 10 分钟左右。
3 、 面试过程中,每位老师均要进行书面记录。计分原则是考生的初评分为所有老师给定成绩的平均分。

三、 英语口语测试( 100 分)

根据抽签的内容与老师就某个话题对话,根据考生回答情况评分,得分取平均分。

附件三: 考生资格审查

参加复试的考生需提交的材料:

1、 查验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原件(应届本科毕业生查验身份证和学生证)。

2、 政治审查材料(加盖公章并密封),应届毕业生由考生所在学校院系出具,非应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出具。

3、 各类获奖证书的复印件。

4、 反映考生科研能力的材料原件或复印件。

相关话题/武汉船舶通信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