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信息学院经贸系介绍

国防信息学院 考研网/2015-09-21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外经贸事业高速发展,连年高速增长。 2005 年,中国进出口总值达到 12000 多亿美元。在世界贸易中的排名从 2002 年的第五位上升到目前的第四位,贸易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 2005 年广东省进出口贸易已达到 4000 多亿美元,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三分之一还多。

  据中国报关协会统计 , 截止 2001 年底,中国共有注册专业报关企业 545 家,代理报关企业 1277 家,自理报关企业 180811 家,注册报关员 47528 人。这些报关企业和报关员 2001 年在全国 394 个进出口口岸承担了 1965 万份报关单的进出口申报工作。

  由于广东的外贸进出口额占全国的三分之一还多,因此广东具有外经贸权的相关公司也是全国最多的,国有、集体、三资、私营等相关企业有近十万家;另外,广东也是吸收外资最多的地区,间接从事进出口贸易的企业更是数量巨大。从事外经贸业务的运输、仓储、咨询服务、会计和法律等相关行业企业也是数量巨大。

  我国现有外贸出口权的公司约有 18 万家,平均每家至少有 10 个以上的外贸专业人才,因此我国到去年底为止,外贸专业人才至少有 180 万人。从我国目前的外贸出口额估计,未来五年具有外贸经营权的公司将在现有的基础上再增加一倍,到那时保守的估计我国将拥有 36 万家以上的具有外贸进出口权的公司。根据我国现有的外贸出口权的公司拥有人才的平均比例计算,我国最少还需要 180 万外贸专业人员。
据中国报关协会的预测,到 2008 年,国内外贸易总值将达 53700 亿美元,将需要 300000 名报关员从事进出口贸易报关工作。

  从各地的需求量情况来看,广东等沿海开放省份报关人才需求势头强劲。此外。上海、山东、福建、天津、辽宁 5 个省市的加工贸易进出口额也都在 1000 亿美元以上,需要报关员约为 100000 人左右。

  以上需增加的外贸专业人员在未来 3 — 5 年中,按本科及以上 30% 计,约需要 50 — 60 万本科及以上毕业生。此外,还有相当可观的在职人员未能取得相应的本科学历和从业资格证书,故生源和就业市场的规模都是十分庞大。

  据中国报关协会的预测,广东省 2008 年报关员需求量大约为 50000 人。经过对相关院校和人才市场以及各种媒体的调查, 本专业人才需求从大的方面来说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外贸公司的业务员即外销员;二是报关员;三是有国际业务的公司、企业的国际结算人员;四是其他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企业的业务人员。 经过与专业委员的沟通,发现目前外贸公司的业务人员需要的是通才,即要掌握对外业务洽谈、报价(含仓储、运输、保险等相关费用的计算等)、签约、履约等全过程的相关知识。而相关的需求职位还有运输、仓储、货物保险等。报关员相对比较单一,就是报关员或报关助理。而国际结算类人员相关的岗位有国际结算、跟单、审证、制单、办理结汇项下的融资等。实际上,作为文科专业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学生在内外贸领域各个公司企业的各部门都是可以就业的。

  在加入 WTO 后,国际经济与贸易行业是我国目前最具增长潜力的行业之一,二十年来的平均增长速度达到了创记录的两位数。而广东作为全国改革方案的排头兵,其对外经济贸易额一直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再加上 CEPA 的实施,香港和澳门在服务贸易领域的优势以及泛珠江三角洲“ 9+ 2 ” 地区的协作开发,对国际经济与贸易的高级人才的需求将会激增。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理论知识和对外经济贸易理论知识,掌握较强的计算机和办公自动化设备操作技能、信息处理和沟通技术、以及英语口语交际能力,能够熟练运用国际经济与贸易相关技术,独立进行相关的业务操作,并具备较强的文字表达和人际沟通能力,适应现代信息社会国际经济与贸易工作 的需要。本专业大多数学生毕业后可在专业的对外贸易公司、企业的进出口部或进出口公司、涉外企业、银行的国际业务部门、海关及报关企业、经济政策研究机构等工作。

相关话题/国防信息学院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4年国防信息学院研究生报考须知
    考生须知  一、招生对象及条件  1.军队在职干部。应具有大学本科学历或同等学力,年龄不超过40周岁,品德优良、身体健康,年度考评结果等次在称职以上,具有3年以上部队工作经历(含合训分流任职培训时间, ...
    国防信息学院 考研网 2015-09-21
  •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信息学院医学系介绍
      护理学专业  就业前景及专业介绍 护理学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医学基础、预防保健的基本理论知识,受到护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临床护理技能的基本训练,具有对服务对象实施整体护理 ...
    国防信息学院 考研网 2015-09-21
  •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信息学院计算机系介绍
      计算机科学技术与应用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重点培养熟悉现代计算机软硬件和计算机使用技能,能够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应用问题并获得相应职业证书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二、主要课程设置:  线性代 ...
    国防信息学院 考研网 2015-09-21
  •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信息学院综合管理系介绍
      (一) 工商企业管理专业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企业管理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高级工商管理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 ...
    国防信息学院 考研网 2015-09-21
  •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信息学院文法系介绍
      汉语言文学  一、培养目标与基本要求:  本专业培养和造就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具有较好语言、文学素养和应用能力的专门人才。要求学习者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树立爱 ...
    国防信息学院 考研网 2015-09-21
  •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信息学院2014年研招简章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信息学院隶属于总参谋部,座落在九省通衢的湖北省武汉市。学院是全军通信兵最高学府,具有80多年的悠久历史和办学经验,是全军首批开展军事学研究生教育的院校之一,是全军军事通信学术研究 ...
    国防信息学院 考研网 2015-09-21
  •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信息学院2014年研招目录
    学科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学科门类 招生人数 考试科目 ...
    国防信息学院 考研网 2015-09-21
  •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信息学院金融系介绍
      金融证券学院共开设金融与证券;投融资与担保;国际金融;金融管理;商务管理;国际金融与贸易;国际金融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保险;经济管理等十个专业。各专业的学制为专科3年、本科4年。   ...
    国防信息学院 考研网 2015-09-21
  •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信息学院新闻传播系介绍
      专业设置及主要课程安排  (一)新闻传播   马克思主义应用原理、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计算机应用基础、大学英语、体育、新闻传播学概论、新闻心理学、新闻伦理与法规、创新思维学、中国新闻事业史、新 ...
    国防信息学院 考研网 2015-09-21
  •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信息学院机电工程系系介绍
      机电一体化工程  1、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成为具有机械、电子、计算机所必须具备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从事机电设备、自动化生产线的安装、调试运行、维修与检测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2、主要课程设 ...
    国防信息学院 考研网 2015-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