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钢集团武汉安环院2013年硕士复试方案及要求

武汉安全环保研究院 考研网/2015-09-21


  中钢集团武汉安全环保研究院201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及要求

  为了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教育部、省招办关于做好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有关精神,保证我院201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有序进行,现将复试方案及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1.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确保质量,按需招生,宁缺毋滥;
  2.坚持把考查考生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作为复试核心任务的原则,选拔具有突出创新能力、良好学术潜力或者实践能力的人才;
  3.坚持科学选拔、客观评价的原则,专业能力、外语水平和综合素质的考查都要有量化的成绩;
  4.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在复试录取过程中切实做到尊重考生,服务考生,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二、复试工作的组织与管理
  1.成立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组长负责制,全面负责本单位的复试和录取工作,负责受理考生的质疑和投诉。领导小组对本院考生的复试结果负责。
  2.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学科专业复试小组和外语复试小组,小组成员原则上由副高及以上职称的专家组成。

  三、复试时间
  2013年4月12日--15日 ,具体时间另定。

  四、复试资格审查
  严格按《2013年硕士研究生报考资格审查内容与要求》中规定的报考条件对考生集中进行资格审查,考生复试时须携带本人以下材料:
  1.初试准考证;
  2.本人一寸照片一张及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
  3.毕业证书(或学位证书,应届毕业生带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
  4.考生自述(包括思想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研究计划等);
  5.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公章)。
  6.考生的各种获奖证书,反映考生英语水平的成绩证明或证书。
  7.其它能证明本人学习水平、工作能力等有参考价值的材料。

  五、复试内容、方式与评分标准:
  1.复试主要内容
  重点考察考生专业能力、能力倾向、创新精神、创新能力,以及对本学科的了解程度,外语听、说、译能力,培养潜力以及综合素质。
  2.复试方式
  复试安排在一天完成,上午进行专业素质及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复试,复试小组根据需要可采用笔试、面试或二者结合方式进行。下午进行英语听力、口语及笔译测试。复试过程分四个层面进行:
  (1)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考生就个人简历、家庭状况、学习情况、专长爱好等作自我介绍,由此导师了解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科研、社会实践、心理健康状况、人文素养、举止礼仪等情况并考察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思路的层次性和清晰程度。
  (2)专业基础知识考察
  导师通过面试询问本科阶段所学理论知识、大学学习情况及成绩,考察考生的专业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的程度。重点考察考生专业能力、能力倾向、创新精神、创新能力。
  (3)英语测试
  考生就个人简历、家庭状况、学习情况、专长爱好等用英语进行自我介绍,并在三十分钟内阅读一段英语原版专业文章并进行笔译或口译。根据考生的笔译或口译的情况,提出短文中的某些词语,请考生进行解释;或请考生列举同义词;或试谈学习使用英语的体会。由此了解考生的一般情况及语言表达能力、思路的层次性和清晰程度。
  (4)对参加复试的同等学历考生除加强复试外,还须加试所报专业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加试方式为笔试,加试科目的成绩并入专业素质中计分。
  (5)体格检查
  复试考生均需到我院指定的医院体检。
  3.评分标准及录取原则
  (1)复试成绩:

英语听力 专业素质 英语口语 表达能力 综合素质 复试总分
5分 25分 5分 5分 10分 50分


  (2)考生的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各占50%。
  总成绩=初试成绩/10+复试成绩。
  (3)各招生专业分别按照考生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排序录取,复试不合格者(低于30分),不予录取;
  (4)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政审不合格、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中钢集团武汉安全环保研究院
                               2013年4月2日

  相关链接:
  2013年考研复试专题 | 复试经验 | 复试试题 | 复试交流 | 2013年考研讨论版
  2013年考研调剂中心 | 2013年全国考研复试线 | 历年复试线趋势图

相关话题/武汉安全环保研究院